Level 2系統為何應稱「半自動駕駛」? 四點分析駕駛無「放手」權利

(圖片來源/ 抖音、Tesla)

現今車壇除了全面朝電動化邁進之外,車輛自動化也是趨勢,而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也將自動駕駛等級分為Level 0~Level 5,目前市面上許多主流車款都主打擁有「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Level 2自動駕駛系統,理論上能幫助減少駕駛疲勞與交通意外的發生機率,但卻有越來越多車主可能因為「當作全自動駕駛」的錯誤使用觀念,不時在國道上發生意外,甚至日前還有特斯拉車主大膽在車上睡覺!但駕駛人應該謹記,Level 2僅能稱為「半自動駕駛」,如果放任系統自己開車而未注意路況,反倒會增加事故發生率。

Level 0~Level 5等級的自駕系統簡易區分如下:

  • Level 0:基本上就是傳統車輛,或者配備有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等等警示系統的車款,僅會提醒駕駛人,但所有操控皆操之在駕駛人之手。
  • Level 1:車輛配備有ACC或者AEB或者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車輛能在少數情境提供輔助,但駕駛人無法將手放開方向盤。
  • Level 2:車輛具備ACC、AEB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或稱車道追隨系統),一旦進入特定道路開啟系統後,便能由系統維持住車輛前進,只是車輛無法自動判斷前方路況變換車道,且遇到彎度較大的路線仍需由駕駛人接手。
  • Level 3:車輛一但在允許的路段開啟系統後,就允許放開方向盤做自己的事情,包括睡覺、滑手機等等,這時若發生事故,責任基本上是在車廠,也因此讓許多車廠表示Level 3風險過高,甚至認為既然車廠需承擔責任,那麼更應該直接打造Level 4自駕系統。
  • Level 4:車輛基本上已經能應對所有路況,在車輛電腦所記錄的環境,所有交通狀況皆在系統掌握中,能避免碰上突發狀況,所以駕駛人理論上不必擔心要接手車輛。
  • Level 5:全自動駕駛車輛,從一坐上車就能放心休息,讓車輛把人送到目的地。

更多新聞:靠自動駕駛賺大錢 福特認為自駕科技每年將帶來6千億收入

車輛一但在允許的路段開啟Level 3自駕系統後,就允許放開方向盤做自己的事情,包括睡覺、滑手機等等。(圖片來源/ 賓士)

雖然目前自動駕駛系統屬於「輔助」性質,理論上能增加行車安全,像歐盟委員會(EC)數據顯示,在歐洲新車上裝備AEB自動煞車,低速下可以避免碰撞,高速下可以減速避免高速碰撞的重大傷亡,因此道路交通事故可以減少27%,每年可挽救約8,000人的生命,並大幅減少嚴重受傷的人數,但過去《地球黃金線》曾報導CCC Intelligent Solutions所製作的分析顯示,ADAS使得駕駛更加懶惰,疏於注意開車時應該要留心的各項細節。

CCC Intelligent Solutions所製作的分析顯示,ADAS使得駕駛更加懶惰,疏於注意開車時應該要留心的各項細節。(圖片來源/ Volvo)

而在台灣近年來確實也發生多起國道交通事故,甚至是撞上TMA緩撞車的車禍,所以交通部亦於2021年2月公告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配備有轉向輔助系統的車款,若駕駛未確實掌握方向盤,15秒內即須發出警告,確保用路人「專心開車」,預計2023年1月1日起所有「新型式」也就是全新引進的車款若有配備轉向輔助系統,都須符合新版規範才能上市銷售。2025年1月起,則是擴大到所有市面上銷售配備有轉向輔助系統的車款因此。

交通部亦於2021年2月公告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配備有轉向輔助系統的車款,若駕駛未確實掌握方向盤,15秒內即須發出警告,確保用路人「專心開車」。(圖片來源/ TVBS)

《地球黃金線》過去透過多篇報導與多種面向來提醒讀者,切莫因為車輛有ACC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就濫用、裝上配重環來迴避車輛提醒手握方向盤,整理報導如下(以下依報導時間排序):

TMA緩撞設施在歐美早已行之有年。(圖片來源/ 隆太國際)

透過以上的報導內容,加上《地球黃金線》向ARTC專業工程師請教後,大致上可歸納為4個面相來提醒讀者為何使用Level 2駕駛系統仍然必須將手握在方向盤上。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小剛學長揭中國抖音主播買車不手軟秘辛! 釣出HG杰爺慌認「車都租的」

下一篇

時運不濟.交車多舛 2022上半年銷售成績揭曉 地球黃金線 20220707 (完整版) Lexus NX200豪華版.Model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