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道維持也別想手放開 交通部修法納管轉向輔助系統

隨著各家車廠陸續普及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轉向輔助、車道維持輔助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各種因為「信任」駕駛輔助系統而發生的爭議也層出不窮,2019年藝人陳建州就因為一段與朋友在高速公路上吃牛肉麵的影片而備受抨擊。為此,交通部亦於2021年2月公告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配備有轉向輔助系統的車款,若駕駛未確實掌握方向盤,15秒內即須發出警告,確保用路人「專心開車」。
 藝人陳建州先前即因為與朋友在高速公路上吃牛肉麵的影片而引發爭議。(圖片來源/翻攝自黑人陳建州臉書)
雖然放開雙手駕車在實務上可能被認定為符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的「危險方式駕車」要件,而被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24,000元以下罰鍰。不過,在各品牌陸續普及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車道維持輔助等,符合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甚至Tesla更以「自動駕駛輔助」宣傳之下,卻導致部分用路人過於「信任」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甚至引發爭議。
部分車廠以「自動駕駛」宣傳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導致部分車主過於「信任」輔助系統而產生風險。(圖片來源/ Tesla)  
舉例來說,2019年11月時,藝人陳建州為展示廠商所開發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便於高速公路上與朋友在車內大吃牛肉麵,甚至駕駛亦雙手離開方向盤大啖牛肉麵。這段影片不僅廣受抨擊,更已經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以及《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不僅如此,國道上更有多起因啟動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發生的意外事故,顯見即使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雖能減少意外發生率,卻仍潛藏安全風險,依舊需要駕駛隨時掌握路況。
目前僅有在自動駕駛測試場域內才允許放開雙手讓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駕車。(圖片來源/ Hyundai) 
為了降低因駕駛人過於過於「信任」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交通部2月份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新增第47-1條與第47-2條,針對整合主動式車道維持、緊急轉向輔助等具轉向輔助功能的轉向系統立下明文規範。要求必須搭配可偵測駕駛手握方向盤的監測裝置,若駕駛雙手未確實掌握方向盤,至多15秒即應透過圖像、聲音等方式給予警告,提醒駕駛手握方向盤。而且,在輔助系統解除時,還需透過不同聲響,或者更緊急的警告方式提醒駕駛。
新修正《車輛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定具有轉向輔助系統車輛,若駕駛未掌握方向盤,至多15秒內就該發出警告。(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按照《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47-1條與第47-2條所式,民國112年 (2023年) 1月1日起所有「新型式」也就是全新引進的車款若有配備轉向輔助系統,都須符合新版規範才能上市銷售。民國114年 (2025年) 元月起,則是擴大到所有市面上銷售配備有轉向輔助系統的車款,期望減少因過於「信任」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導致的風險。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休旅 vs 旅行! 誰是掃貨王?ft.汽車購買指南

下一篇

Hayabusa隼回來了 能奪回「地表最速重機」稱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