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戰報/9月臺灣車市回穩小幅成長4.1% 月掛牌數重返3.5萬輛關卡

雖然離開民俗月,9月份臺灣車市掛牌數表現卻沒有大幅度成長。(圖片來源/ Toyota)

甩脫民俗月衝擊,離開傳統掛牌淡季之後,臺灣新車市場月掛牌數卻沒有顯著成長,比起去年民俗月後臺灣車市掛牌數大幅成長約24%,2022年民俗月後卻僅有4.1%成長,顯見今年度臺灣車市受到全球通膨、原物料短缺等不利因素影響仍深,即使國門開放在即,有望在10月份重回正常生活亦未見樂觀。不過,在這樣的小幅度加溫之下,也讓臺灣車市月掛牌數重新回到3.5萬輛水準。

脫離民俗月影響掛牌數仍未顯著成長原因推測仍與原物料短缺有關。(圖片來源/ Honda)

在9月份中,無論國產車與進口車都有小幅度成長,國產車市場全月共寫下13,523輛掛牌數,比起上個月成長2.6%;進口車市同樣也有1.4%上揚,全月累積16,174輛掛牌數。不過,受到Tesla Model 3掛牌數從突破1,700輛衰退至661輛,大退將近6成的影響,豪華品牌卻是較上月小幅衰退1.3%。好在國產小型商用車市場還有著11.5%成長,讓9月份臺灣車市掛牌數可以小漲作收,繳出35,882輛掛牌數。儘管與上月相比有4.1%成長,但是與去年同期,也就是仍有1週處在民俗月,且剛歷經3級警戒衝擊的2021年9月相比,卻有超過1成,12.9%衰退,預期今年臺灣車市恐無法樂觀看待。

Model 3已確定將寫下來臺銷售後的掛牌數新高。(圖片來源/ Tesla)

國產車:新車效應不敵減產衝擊,HR-V跌落十名外

儘管9月份整體車市小幅回溫,國產車市場卻籠罩在原物料短缺陰霾當中。雖然Toyota依舊可以維持不錯數字,強將Corolla Cross與Corolla Altis分別以3,288輛以及1,277輛掛牌數穩居國產車掛牌數排名第一與第二位置,Yaris、Sienta與Vios等車款掛牌數也較8月份有所成長,雖然Vios未能擠進前十名,Yaris與Sienta卻是雙雙將名次推進,搶下第四以及第七名位置。但是,其他國產車廠卻無法讓旗下各車款都維持強勁力道,即使是甫上市不久的新車也未能倖免,或多或少都受到原物料短缺問題影響而被迫減產。

Corolla Cross每個月依舊可以繳出破3,000輛掛牌數表現。(圖片來源/ Toyota)

像是被視為是國產小型跨界休旅強勁戰力的Honda大改款HR-V就是最明顯例子,6月上市後雖然受到熱烈討論,Honda Taiwan也宣告已經接獲超過2,200張訂單,雖然7月份衝上排行搒第三名,也繳出破1,400輛掛牌數,8月份卻腰斬至760輛,9月份再滑落到598輛。Honda Taiwan日前更宣告HR-V將會在第4季停產,可見原物料短缺問題對於仍處於新車「蜜月期」應該大量交車的新車傷害。

HR-V已經確定將會在第四季暫時停產。(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不只是HR-V,被Hyundai視為亮點的Tucson L亦處於類似狀況,本有望為Hyundai再創話題與銷售佳績,卻因為原物料短缺造成產能吃緊,去年12月上市以來幾乎罕有擠進排行榜前十名成績。且原訂於今年發表,有望讓Tucson L入門售價再度下探,直接觸及到90萬元內價格帶的Tucson L 2.0也被迫延遲,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未上市銷售,這也讓被Hyundai視為是拉抬銷售量的強將無法發揮戰力。

Tucson L上市以來一直受到原物料短缺影響,也導致2.0L動力車型上市計劃延遲。(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Ford熱銷休旅Kuga也有類似狀況,雖然Ford總代理福特六和曾在去年下半年為Kuga進行戰力更新,但在年初受到線束工廠供應問題衝擊後,Kuga的掛牌數排名就大多處於六至八名之間,與主要競爭對手Honda CR-V差距也逐漸拉開,CR-V到9月已經累積超過1萬輛掛牌數,Kuga卻只有7,300輛左右,兩者累積掛牌數已經有約3,000輛落差。不過,10月開始,Ford開始加大促銷力道,Kuga能否後來居上?可以是未來關注焦點。

2022年9月臺灣車市國產車掛牌數排行。(資料來源/ 數據所)

進口車:CX-5爆量掛牌數近千,RAV4月增近千掛牌

9月份進口車市最大亮點要算是兩款日系中型休旅,Toyota RAV4毫無意外地又拿下進口車掛牌數榜首寶座,而且掛牌數甚至比8月份增加將近1,000輛。回顧8月份,RAV4全月只有770輛掛牌數,雖然依舊可挺住寶座萎縮幅度卻高達72.5%之多,不過,9月份RAV4掛牌數終於「回神」,繳出1,704輛掛牌數,比起8月份增加多達934輛之多。在RAV4的掛牌數成長帶動下,也幫助Toyota品牌進口車在9月份繳出45.4%月增率。

RAV4於9月份「回神」繳出1,704輛掛牌數。(圖片來源/ Toyota)
Total
2
Shares
上一篇

開手排車真有樂趣? 網友:「現今開手排不是有錢人就是工人」

下一篇

中華Veryca推奶蓋綠雙色版 同推授權掀頂升級搶攻90萬內露營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