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M-EQ EQS 450+臺中高雄不充電實測 賓士證明時代真的不同了!

EQS將帶領Mercedes-Benz走入電動新時代。(攝影/ 林先本)

比起仍是使用燃油車平台開發的EQS,以EVA純電平台開發的EQS才是Mercedes-Benz宣告「時代不同」的第一款全新世代電動車款,也是標誌著Mercededs-EQ電能子品牌走向新世代的戰略要角。現在,我們終於能夠站在臺灣這片土地上,花上兩天好好跟EQS 450+ Pioneer這一款純電豪華旗艦相處,體驗三芒星品牌對於電動未來的詮釋。

EQS是Mercedes-Benz EVA純電平台首發市售車。(攝影/ 林先本)

有趣的是,在全新電動平台的首發車款設定上,Audi、BMW與Mercedes-Benz全部選擇不同方向。Audi以純電四門跑車作為PPE平台的第一款市售作品,BMW則是瞄準豪華修旅市場推出iX純電旗艦休旅,Mercedes-Benz則是回到豪華品牌最擅長,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豪華房車,選擇以Mercedes-EQ電能產品線中的S-Class向買家宣告,三芒星品牌已經準備好面對電動新時代!

Mercedes-Benz要透過EQS表達時代真的不同了!(攝影/ 林先本)

只不過,當攤開EQS 450+的技術規格資訊,除了電池容量以及純電行駛距離特別突出之外,或許會有不少人認為相對保守。400V電氣架構、200kW最高充電功率、333匹馬力輸出與0-100km/h加速6.2秒、極速210km/h性能表現,這樣的數據擺在幾乎成為電動車代言人的Tesla面前似乎並非特別亮眼。實際體驗之後,才會發現,原來這樣的組合擺在EQS上卻是恰到好處。

帳面上EQS 450+數據可能不是最亮眼,實際駕駛卻能體會究竟好在哪裡。(攝影/ 林先本)

續航里程焦慮再見!

這次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EQS 450+ Pioneer以後軸的永磁同步馬達為動力來源,搭配107.8kWh動力電池模組,能夠繳出333匹馬力、57.9公斤米扭力輸出。這樣的組合,不但是目前臺灣市場電動車中動力電池模組容量最大的一款,也是續航里程最長的車型,在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續航里程資訊中,具備857公里純電行駛里程。不過,臺灣賓士希望溝通的是依照WLTP測試規範得到的續航里程,稍微短一點,落在770公里之譜,也是目前臺灣市售電動車中最高一款。

EQS 450+是目前臺灣汽車市場電動車續航力成最高一款。(攝影/ 林先本)

能夠裝上這麼大一顆電池模組與EQS體型當然脫不了干係,車長5,216mm、車寬1,926mm、車高1,512mm與軸距3,210mm只比現行W223世代S-Class的長軸版車型略小,甚至比短軸車型更大,可以讓Mercedes-Benz在EQS車底塞入更多電池芯,以創造更高的電池容量,創造可以把全長374.3公里的國道一號全程走完再回頭的續航里程,以消除民眾對電動車的里程焦慮。而且,EQS的能源管理系統還能讓電量下滑的曲線接近於一般燃油動力車款,不會因為行駛高速公路就大幅下滑,更是給人一種安心感。

EQS 450+車內植入容量高達107.8kWh的動力電池模組。(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為了測試EQS 450+的能源消耗狀況,我們把握測試行程中臺中到高雄的移動過程,實際測試電量使用狀態。從臺中市西屯區的飯店出發,一路行駛到高雄市前鎮區的下榻飯店,包含中間的拍攝行程,總行駛里程為260公里,平均每公里的能源消耗為0.18kW,換算下來總共消耗46.8kWh電量,平均每度電可以行駛5.56公里。以EQS 450+共107.8kWh的電池容量來說,以我的駕駛習慣,大約可以行駛599公里,也就是大約600公里的續航力,與WLTP測試數據相比,雖然有大概170公里差距,還是相當出色,足以應付基隆到臺南市北端的來回行駛。

從臺中到高雄,約260公里的行駛里程用掉不到一半電量。(攝影/ 林先本)
Total
10
Shares
上一篇

自由自在說走就走 露營車戶外移動的家 地球黃金線 20220705 (完整版) 雙箱型卡旺 K2500.Volvo V50 R-design

下一篇

藍寶堅尼走向電動玩真的  豪擲18億歐元研發馬達與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