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M-EQ EQS 450+臺中高雄不充電實測 賓士證明時代真的不同了!

EQS將帶領Mercedes-Benz走入電動新時代。(攝影/ 林先本)

而且,Mercedes-Benz還為EQS打造「高原式」充電曲線,雖然電氣架構為400V,最大充電功率也只有200kW,並不是現在最高壓的800V架構,也尚未支援300kW以上充電功率。不過,5%至30%這段以200kW最大功率充電之後,EQS的充點曲線是採用緩坡下滑方式,一直到80%都能維持在100kW以上,平均充電功率更上看150kW以上,這也是為什麼Mercedes-Benz敢說出10%至80%充電只要31分鐘就能完成、15分鐘即可補充行駛300公里電量的原因。

細膩舒適就是賓士本色

消除里程焦慮之後,回到EQS 450+本身的駕馭感受,333匹馬力、57.9公斤米扭力輸出,大概落在現行S 450水準,與Mercedes-Benz旗下的3.0升直6渦輪增壓引擎相當,面對EQS 450+高達2,480重量,0-100km/h加速還是可以達到6.2秒水準。而且,EQS 450+還有更高的運轉細膩度。由於沒有渦輪、電能直驅的關係,開著EQS 450+不會有所謂的Turbo Lag渦輪遲滯,反而要更接近於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後軸電動馬達採用永磁同步馬達設計,但Mercedes-Benz靠著兩套電控系統處理EQS 450+於不同速度狀態下的動力輸出,不會因為永磁同步馬達瞬間就能有高功率輸出的特性影響舒適度,給予符合豪華旗艦房車應有的細膩度。

EQS 450+的加速反應相當接近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攝影/ 林先本)

不僅如此,Mercedes-Benz還為EQS 450+設計4組動能回收模式,包含預設的D、無能源回收模式的D+以及加強能源回收的D-,還有可依照車速、前車距離自動調整的D Auto。在D狀態下,放開加速踏板車輛的回應就像是駕駛汽油車款一樣;D+則是會強化慣性滑行距離,放開加速踏板不會有減速感覺,車輛會像是「溜」出去一樣向前滑行,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盡可能利用車輛慣性延伸行駛距離。D-則是會有較大的動能回收,也會把加速踏板「腳感」設定的更為緊實,帶來接近「單踏板」駕馭的感受。D Auto則是會依照道路速限、車速還有與前車之間的距離自動調整回收模式,不用特別煩惱究竟該設定成哪種模式,只要長按方向盤的撥片就能進入D Auto模式。

D Auto模式可依照車速、前車距離自動調整回充力道。(攝影/ 林先本)

細膩的動力輸出模式,加上接近燃油車加、減速反應的預設模式,可以發現Mercedes-Benz在EQS 450+設定上或許考量了如何讓豪華品牌買家「無縫接軌」電動車,希望透過更接近汽油車款的駕馭感受,拉近消費者與電動車之間的距離。

氣壓懸吊不只舒適,過彎時也可為EQS 450+帶來出色穩定性。(攝影/ 林先本)

不僅如此,EQS 450+還直接標配氣壓懸吊系統。由於電動車底盤重量較重的關係,EQS 450+光是電池重量就達到700公斤,往往會造成懸吊系統負擔,甚至會壓縮傳統圈簧懸吊的行程,導致路面不平能會直接衝擊懸吊的避震器造成令人不舒服的彈跳。EQS 450+就透過標配氣壓懸吊系統,消弭這層可能會有的不適,也確實帶來像是魔毯般的乘坐舒適度。而且,雖然兼顧行路舒適性,受惠於電池重量還有氣壓懸吊,這車長超過5.2米、車重將近2.5公噸的龐然大物過彎卻是相當穩定,四輪幾乎都能緊貼路面滑過。

EQS 450+標配後軸轉向系統,可以更靈活進出窄彎。(攝影/ 林先本)

甚至,還藉由標配後軸轉向系統提升靈活度。試駕行程出發的飯店正好是臺中出名地下停車場進出難度頗高的時尚飯店,車道僅有3米寬,牆上還貼著滿滿的防撞緩衝墊,可見先前有不少車栽在這些牆上,對於EQS 450+這龐然大物來說也是項挑戰。好在配備有後軸轉向系統,也將360度環景顯影列為標配,只要稍微小心一點,EQS 450+這既長且寬的大型豪華房車也能夠優雅地通過。

Total
10
Shares
上一篇

自由自在說走就走 露營車戶外移動的家 地球黃金線 20220705 (完整版) 雙箱型卡旺 K2500.Volvo V50 R-design

下一篇

藍寶堅尼走向電動玩真的  豪擲18億歐元研發馬達與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