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4X與Solterra雙生車內戰開打! 4.7米級電動休旅將成主戰場?

bZ4X與Solterra雙生車款內戰即將開打。(圖片來源/ Toyota、Subaru)

就在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於專屬App上架bZ4X開賣後一天,Subara總代理意美汽車亦不甘示弱宣告與bZ4X雙生的Solterra以179.8萬元價格啟動預售,同門師兄弟「內鬥」正式開打。放眼臺灣境內,先一步上市的兩大韓系電動車雙雄Hyundai Ioniq 5與Kia EV6也都屬於車長落在4.6米至4.7米之間的跨界休旅設定,且未來車身尺碼相近的Tesla Model Y與Škoda Enyaq iV也都有望引進臺灣市,4.7米級距電動休旅或許將成為臺灣電動車市主戰場所在。

更多新聞:Solterra預售價179.8萬開始接單 比bZ4X高20萬配備多哪些?
更多新聞:試駕/bZ4X殺台南長途實測! 這可能是Toyota最好開的中型休旅

SSolterra以179.8萬元價格啟動預售。(圖片來源/ Subaru)

bZ4X與Solterra同門相殺

同樣立基於eTNGA平台 (Subaru稱為eSGP平台),Toyota bZ4X與Subaru Solterra外觀尺碼完全一致,車長、車寬、車高與軸距分別為4,690mm、1,860mm、1,600mm以及2,850mm,也同樣採用跨界跑旅設定。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車頭正面造型、頭燈、尾燈燈組等,就像是Toyota GR86與Subaru BRZ之間的關係一樣,以細節凸顯兩者之間不同。

bZ4X在臺灣開出159.9萬元建議售價。(攝影/ 陳奕宏)

座艙內部更是可以清楚看見兩者血緣關係,多功能方向盤按鈕配置、置頂式7吋全數位虛擬儀表板、12.3吋中控台觸控螢幕、感應觸控式空調操作面板、旋鈕式檔位操作介面、帶有鏤空蓋板的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還有懸浮式排檔座下方置物空間都完全一致。bZ4X沒有的手套箱收納機能,在Solterra上也依然沒有,遮起方向盤上的Subaru或者Toyota廠徽,或許無法分辨兩者之間差異。

Solterra內裝設計幾乎與bZ4X完全一致。(圖片來源/ Subaru)

不過,Toyota與Subaru在臺灣市場並不讓bZ4X與Solterra正面相殺,透過驅動形式不同鎖定不同消費族群。其中,bZ4X選用前驅設定,以204匹馬力、27.2公斤米扭力輸出永磁電動馬達擔任動力來源,搭配71.4kWh動力電池組,最大充電功率則是150kW,以WLTP測試標準最大續航里程為516公里。Solterra維持71.4kWh動力電池組,不過增加一組後軸電動馬達,可繳出218匹馬力、34.4公斤米扭力輸出,最大充電功率則是維持150kW,由於改為全時四驅並且伴隨動力提升之故,最大續航里程為461公里 (WLTP) 。

電動四驅系統為Solterra競爭優勢所在。(圖片來源/ Subaru)

除了改為AWD全時四輪驅動設定外,Solterra還整合雙模式X-Mode控制系統、抓地力調整系統,以及具備Power、Normal與Eco等3種模式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甚至導入動能回收模式調整撥片以及單踏板駕馭模式。不僅於此,Subaru還為Solterra加入副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全景天窗、電子後視鏡、智慧型停車輔助等配備,再升級四眼式LED頭燈與20吋鋁合金輪圈,期望建立更豐富配備水準,開出179.8萬元預售價,雙色版本則是加價2萬元,預售價為181.8萬元,預計8月正式上市。

bZ4X採前驅設定主要瞄準都會使用。(攝影/ 林先本)

從動力系統配置來看,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期望鎖定的是類似RAV4所處的都會休旅市場,戶外休閒並不是最主要的守備範圍,將bZ4X設定為都會電動休旅。Solterra則是為符合Subaru品牌形象,將AWD四輪驅動系統設定為主要賣點之一,除了可以符合Subaru深植在大眾心中的印象之外,也能夠賦予Solterra更多休閒個性。

AWD全時四輪驅動加持Solterra具有更多休閒個性。(圖片來源/ Subaru)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週年慶特企2/造訪全台最夯理容院 百萬網紅都在這裡剃頭

下一篇

德國Opel重返臺灣市場有望! 傳代理權落Master Win集團並已大舉招兵買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