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Z4X殺台南長途實測! 這可能是Toyota最好開的中型休旅

bZ4X不但是Toyota新世代電動車,更是最好開的Toyota休旅車。(攝影/ 林先本)

如果,你對Toyota的休旅車款存在「船」一般駕馭感受的刻板印象,這一台標誌Toyota走向全新時代的SUV車款很可能會顛覆你印象。它有著扎實的路感回饋、細膩的底盤反應,還有可以與歐系車款媲美的操控穩定性,甚至就連靜肅性都出人意表。這款全新車款不是別人,正式Toyota在臺灣第一款純電動市售車,也是Toyota原廠「Beyond Zero」電動戰略首發車款——bZ4X。

bZ4X為Toyota新世代電動車戰略先鋒。(攝影/ 林先本)

雖然Toyota在臺灣遲至2022年才正式推出第一款純電動市售車,日本原廠卻早在1992年就啟動「電動化車輛開發部門」,並在1997年推出第一款純電動車RAV4 BEV,也就是以初代RAV4作為第一款實驗性純電動車的基礎。在1992年成立電動車部門30年之後,Toyota終於要大舉進攻電動車市場,有點巧合的,作為首發車款的bZ4X與RAV4 BEV相同,都是中型休旅設定,也是目前汽車市場最火熱的級距。

bZ4X直接瞄準市場上最火熱的中型休旅級距。(攝影/ 林先本)

創新設計刷新感官

為了凸顯「第一款電動車」的創新感與科技感,Toyota在bZ4X的外觀設計上大量引入空力概念,像是向前延伸的車鼻、平整導流取向的車頭正面,還有低斜的A柱角度以及前保桿空力導流開口等,光是正面就不同於一般常見的中型休旅車款。再加上跑格十足的低風阻流線剪影、車尾雙片式尾翼設計、尾門鴨尾導流造型、底盤分流器等,就連底盤都採用平整化設計,不只是具備符合電動車的科技感,更是深具跑格。

bZ4X車頭並沒有傳統水箱護罩,改用導流面板取代。(攝影/ 林先本)
bZ4X前保桿兩側導流設計具有實質功用。(攝影/ 林先本)
bZ4X車尾設計有導流鴨尾。(攝影/ 林先本)
bZ4X配備有雙片式尾翼。(攝影/ 林先本)

且在跑格之外Toyota還是藉由粗獷元素凸顯bZ4X休旅氣質,像是前保桿、輪拱、側裙,甚至前葉子板前端的都使用消光黑色的防刮塑料材質打而成,加上前擋風玻璃前方的黑色元素,在視覺上留下SUV應有的越野色彩。論外觀設計來說,bZ4X要更接近於當前流行的跑車化休旅,也將成為Toyota在臺灣市場第一款跑車化休旅作品。

bZ4X還是透過消光塑料材質凸顯休旅個性。(攝影/ 林先本)
bZ4X是Toyota在臺灣第一款跑旅作品。(攝影/ 林先本)

車內設計更是全然革新,Toyota在bZ4X上首度引進置頂式儀錶板配置,將7吋全數位儀錶板設計在儀錶台頂端,並且將方向機柱位置下移,改由從方向盤上方讀取駕駛資訊,以創造猶如HUD抬頭顯示器般的相對位置,除可創造更開闊駕駛視野,亦能減少駕駛將視線從路面移開的機會,也能夠降低長途行駛時的疲憊感。只不過,因為方向機柱下移的關係,即使配備有四向可調功能,為了要避免影響駕駛資訊判讀,方向盤位置即使調到最高,轉動方向盤時還是不免受到大腿干擾。

bZ4X車內採用創新科技化鋪陳。(攝影/ 林先本)
bZ4X的方向機柱位置較低,操作時容易受到大腿干擾。(攝影/ 林先本)
bZ4X的7吋儀錶板採用置頂式設計。(攝影/ 林先本)

除了置頂式儀錶板,bZ4X中控台更是充滿「電動感」,採用新創電動車流行的「大螢幕」設計,將12.3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安裝在中控台頂端,並運用鏡面黑色飾板包覆一路向下延伸到鞍座,創造出超大螢幕視覺感受。配上旋鈕式排檔介面,更是營造出色科技質感,期望符合電動車買家對於科技感需要。

中控台12.3吋觸控螢幕與鏡面飾板為bZ4X搭配創造大平板視覺感受。(攝影/ 林先本)

而且,不僅是盡可能營造科技感,bZ4X配備亦相當完整,12.3吋觸控式影音主機整合有原廠中文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無線連結、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串流、聲控空調以及音響控制等,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以及採用熱感應觸控按鈕介面的雙區恆溫空調等。無論是舒適或者便利性配備,在bZ4X上Toyota亦是盡可能完整給予。

bZ4X採用旋鈕式排檔介面。(攝影/ 林先本)
Total
15
Shares
上一篇

改裝/特斯拉直接變坦克! 神人把Model 3裝上履帶系統

下一篇

手排即將走入歷史? 專家推測2043年連手排駕照都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