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ze還是Yaris Cross? Toyota若推國產小休旅誰可能出線?

如果Toyota要在Corolla Cross下再堆一款國產休旅,Raize、Yaris Cross誰較可能出線?(圖片來源/ Toyota)

今年2月,一輛右駕版本Yaris Cross在臺灣境內現身引起Toyota會否於Corolla Cross之下再推一款國產休旅討論。日前,Toyota另外一款小型休旅產品Raize也在菲律賓推出左駕車型,並開出折合臺幣不到42萬元售價,更是再度讓Toyota的「國產小休旅」成為討論話題!雖然目前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都尚未有國產小休旅計劃,但如果真要導入一款小型休旅國產,Raize或者Yaris Cross誰較有可能?

Raize左駕版本日前於菲律賓上市,又引起會否引進國產銷售討論。(圖片來源/ Toyota)

Raize、Yaris Cross差異何在?

首先,Raize與Yaris Cross兩款車究竟在Toyota產品線中的位置分別落在何處?近來引起話題的Raize是Toyota借用Daihatsu的DNGA-A平台作為基礎所開發的迷你都會跨界休旅,與Daihatsu的Rocky屬於雙生車款。雖然Raize用上許多看似接近RAV4的設計元素,給予相對粗獷的外觀氣息,但車長、車寬、車高以及軸距分別落在3,995mm、1,695mm、1620mm以及2,525mm之譜,以傳統歐規級距劃分而言,屬於A-Segment級距的跨界休旅車款。

更多新聞:外傳Toyota全新入門小休旅開發中! 會是和泰將國產化新車?

Raize車長落在4米以內,屬於A-Segment級距跨界休旅。(圖片來源/ Toyota)

不過,Daihatsu對於Rocky與Raize的動力編成可不馬虎,共提供有1.0升渦輪增壓、1.2升自然進氣等兩款直列3缸汽油動力選擇,以及1.2升汽油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除了前輪驅動之外,日本市場亦推出有四輪驅動車型。儘管日本市場也有銷售,但Toyota推出Raize最主要鎖定東南亞市場,以Daihatsu的印尼產線為生產基地,瞄準印尼、柬埔寨、越南、菲律賓,甚至登陸墨西哥市場。

Raize除日本之外,主要鎖定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扮演入門休旅角色。(圖片來源/ Toyota)

Yaris Cross則是使用與新世代Yaris相同的TNGA-B平台,是完完全全屬於Toyota「嫡系」車款,於2020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現身亮相,並從2020年8月正式投產,目前以位於岩手縣的Toyota東日本產線以及Toyota法國產線為主要生產據點。具有車長4,180mm、車寬1,765mm、車1,590mm與軸距2,560mm尺碼數據,就傳統定位來說屬於B-Segment級距跨界休旅車款,也就是Yaris的休旅化版本,整整比Raize大上一個級距。

更多新聞:日本發表全新Yaris Cross 小鴨長高變壯

Yaris Cross為Toyota將Yaris休旅化的全新車款。(圖片來源/ Toyota)

動力則是沿用新世代Yaris的動力編成,以1.5升直列3缸汽油引擎作為入門動力,具備120匹馬力與14.8公斤米扭力輸出,搭配Direct Shift-CVT無段式變速箱。同時提供以91匹馬力、12.2公斤米扭力1.5升直列3缸Atkinson引擎為核心,具有116匹綜效馬力輸出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在日本市場,無論是汽油、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都提供前驅以及全時四輪驅動兩種驅動形式選擇。就市場佈局來說,Yaris Cross目前鎖定日本以及歐洲為主,不過澳洲市場亦有引進銷售。

Yaris Cross車長突破4.1米,屬於B-Segment級距跨界休旅。(圖片來源/ Toyota)
Total
32
Shares
上一篇

帥慘了x美呆了! 汽車達人心中高顏值電駒是… 地球黃金線 20220510 (完整版) Audi RS e-tron GT.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

下一篇

門口被亂停車!屋主提月租3千 車主厚臉皮回9字網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