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Z4X殺台南長途實測! 這可能是Toyota最好開的中型休旅

bZ4X不但是Toyota新世代電動車,更是最好開的Toyota休旅車。(攝影/ 林先本)

同時,bZ4X還是臺灣市場第一款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 3.0的車款,包含最高速度可達180km/h的全速域ACC主動車距維持、LTA車道循跡輔助、30km/h以上即可自動開啟的AHB智慧遠光燈自動切換,以及整合車輛、行人、對向來車、交叉路口行人偵測與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的PCS預警式安全防護,還有RSA道路標誌辨識輔助等,都是bZ4X標準配備。其中,RSA系統為首度引進,並針對雷達偵測範圍進行擴增、最佳化,搭配ACC作動效果最佳化、LTA系統可透過電線桿或行道樹辨識車道,以及交叉路口對向來車與交叉路口行人辨識等功能強化,給予更完整安全防護。

bZ4X為和泰旗下首款配備TSS 3.0主安系統車款。(攝影/ 林先本)

eTNGA電動車平台優勢,有限尺碼創造無限空間

透過創新設計刷新感官,且強化科技配備與主安規格之外,bZ4X最大優勢在於電動車平台對於空間幾能助益。雖然bZ4X的車長僅有4,690mm,只比RAV4增加90mm也就是9公分,軸距卻來到2,850mm之譜,比起RAV4拉長160mm (16公分) 之多。論軸距來說,甚至超越Toyota旗下D-Segment級距房車Camry的2,825mm,但Camry車長卻有4,885mm,比起bZ4X長足足有195mm,也就是19.5公分之多。bZ4X可以說是在C-SUV級距的體型當中植入D-SUV級距車艙長度。

bZ4X軸距甚至超越Camry。(攝影/ 林先本)

在這樣的設計當中,bZ4X不僅有著乘坐感相當寬敞的前座空間,後座更是超越中型休旅水準。就算前座依照身高177公分的筆者體型調整,後座依然可以給予充足膝部空間。依照Toyota原廠提供數據,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之間的距離可達24.5公分之多。甚至透過兩段可調角度達10度的後座椅背帶來斜躺的後座乘坐姿勢,減少跑旅設計帶來的頭部壓迫感,無論身高體型如何,在bZ4X上都能找到舒適的乘坐姿勢。

bZ4X後座空間相當出色,且具備後座椅背10度角度調整機能。(攝影/ 林先本)

不僅如此,由於電動車不再需要為傳動軸、排氣管留下空間,車體中央不會再有隆起設計影響機能,bZ4X前座中控台鞍部下方亦採用鏤空式設計,挖出一塊放置隨身小包的空間,並且將兩組USB Type-C插座與一組12V插座設計於此,以提升前座空間收納機能。後座亦具備空調出風口、兩組USB Type-C插座,還有整合在後座中央扶手內部的兩組置杯架、車門置杯架等,收納與舒適機能亦不亞於前座。

bZ4X中控台鞍部下方採鏤空設計,並整合有兩組USB Type-C插座。(攝影/ 林先本)
bZ4X後座除了空調出風口,還有兩組USB Type-C插座。(攝影/ 林先本)

只不過,有趣的是bZ4X並未設計傳統手套箱,對於習慣在副駕駛座前方收納物品的買家來說,會有相當長時間的適應期。且Toyota將bZ4X的動力控制模組安裝在傳統引擎室位置,車頭也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對於習慣車頭有額外置物空間的既有電動車買家來說,也是另一個需要適應的地方。

Total
15
Shares
上一篇

改裝/特斯拉直接變坦克! 神人把Model 3裝上履帶系統

下一篇

手排即將走入歷史? 專家推測2043年連手排駕照都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