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Z4X殺台南長途實測! 這可能是Toyota最好開的中型休旅

bZ4X不但是Toyota新世代電動車,更是最好開的Toyota休旅車。(攝影/ 林先本)

此外,雖然bZ4X採用跑旅式設計,Toyota亦沒有忽略行李廂使用機能。這次試駕的車款配備有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配上63.9度最大開啟角度,期望能夠提升使用便利性。且依照Toyota原廠公佈的資訊,五人座狀態時就能夠收納3組高爾夫球球具袋,加上5組背包隨身行李,且並不會超出後座椅背高度,仍可維持應有的後視鏡視野。同時,還配備有6/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雙層式行李廂底板,更可以提升使用機能。

bZ4X具備6/4分離青島後座椅背以及雙層式行李廂底板。(攝影/ 林先本)

順暢又扎實,最好開的Toyota休旅車

身為Toyota在臺灣第一款純電動市售車,和泰汽車首波引進單馬達前驅版本,以201匹馬力、27.2公斤米扭力輸出前軸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將馬達、發電機、動力控制模組安裝於傳統引擎室位置。搭配整合於底盤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模組,容量達到71.4kWh,依和泰汽車提供的日本原廠數據,續航里程可達559公里 (WLTC) 測試標準,臺灣能源局數據則是來到626公里 (NEDC測試標準) 之譜。不過,試駕當天儀錶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334公里左右。

和泰汽車提供的bZ4X試駕車為單馬達前輪驅動版本。(攝影/ 林先本)

受惠於eTNGA平台將動力電池整合於底盤的低重心優勢,加上為了保護動力電池組強化的車測鋁合金結構,以及前、後環形結構,讓車體剛性得以有效升級。Toyota同時針對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進行適應電動車的相關調校,可以減少bZ4X操駕時車體晃動提升駕駛穩定性。試駕當天無論是高架道路、國道3號濱海路段的側風都不見對於bZ4X車輛動態造成影響,高速切換車道亦相當穩定,完全沒有「船」一般的動態反應,甚至接近於歐系房車的駕馭感。

受惠於電動車低重心配置,bZ4X具備出色操控穩定性。(攝影/ 林先本)

且由於bZ4X將重量與重心全集中在車底的關係,能夠透過電池重量減少行經路面凹凸或者坑洞對車體造成的跳動感。除了因為低重心優勢帶來的操控穩定性之外,還具備有相當細膩的行路質感,搭配抑制地相當出色的胎噪聲以及風切聲,整體來說,bZ4X不但少了一般人對於Toyota的刻板印象,更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操控穩定性以及出色舒適性。

bZ4X整體行路質感相當出色。(攝影/ 林先本)
Total
15
Shares
上一篇

改裝/特斯拉直接變坦克! 神人把Model 3裝上履帶系統

下一篇

手排即將走入歷史? 專家推測2043年連手排駕照都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