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戰報/不利因素重擊臺灣車市 5月險失守3萬大關衰退幅度逾1成

Kuga與Focus將進行召回改正。(圖片來源/ Ford)

眾多不利因素影響之下,4月份臺灣汽車市場掛牌數即使衰退依然可以守住3.5萬輛關卡,然而,由於疫情持續發燒,臺灣感染人數已破200萬人,且車用晶片、供應鏈斷鏈以及航運船期不穩影響,5月臺灣汽車市場總掛牌數持續下探,甚至差點失守月銷3萬輛關卡,以30,922輛坐收。這樣的掛牌數與4月相比衰退幅度多達12.3%,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10.1%衰退幅度。

5月份臺灣車市受到眾多不利因素影響,整體表現並不理想。(圖片來源/ Toyota)

造成臺灣汽車市場持續衰退的原因,還是在於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後帶來的車用晶片短缺、供應鏈斷鏈以及船期不穩等問題,再加上俄烏戰爭延燒更是讓這些問題加劇,導致全球性缺車。其中又以進口車受到影響最深,5月份僅有14,092輛掛牌數,雖然只比上月衰退7.7%,卻較去年同期衰退多達21%,佔有率更跌到只剩下45.6%。不僅如此,由於供應鏈斷鏈關係,各國產車廠也在5月份提前進行歲修與產線調整,11,599輛掛牌數亦較上月衰退19.1%。

Model 3是少數不受到全球性缺車影響的車款。(圖片來源/ Tesla)

國產車:斷鏈危機衝擊,國產車大幅滑落

雖然過去缺車問題主要衝擊進口車市,國產車在2022年卻面臨全球性的供應鏈斷鏈危機,由於中國強硬採取封城清零策略,造成中國汽車生產與相關零組件供應鏈重鎮上海週邊的工廠被迫停工,導致全球汽車生產供應鏈出現斷鏈危機。面對這樣的衝擊,國內各國產車產線也採用提前歲修、產能調整等方式應對,導致5月份國產車市月掛牌數衰退將近20%,僅有11,599輛掛牌數。

受到零組件供應短缺影響,各國產品牌陸續祭出產能調整或者是提前歲修等方式應對。(圖片來源/ 福特六和)
2022年5月臺灣市場國產車掛牌數排行。(製表/ 地球黃金線)

其中,受創最深的要屬Ford Kuga,由於晶片與原物料短缺關係,福特六和在5月份進行產能調節,主要供應Focus五門掀背與Focus Active兩款車型需求為主,導致Kuga僅繳出602輛掛牌數,只有4月份的47.8%,Focus四門房車也只有51輛新車掛牌,衰退幅度多達81.9%之多。包括Nissan也受到影響,Kicks、Tiida、X-Trail等車系都有30%以上萎縮,Sentra亦有18.8%下滑。

福特六和5月份產能鎖定在Focus的五門掀背車型。(圖片來源/ 福特六和)
Total
4
Shares
上一篇

Honda集團切分品牌定位 Acura將轉型成純電品牌

下一篇

Gogoro Viva XL Superfast售價91,980元 Viva家族旗艦車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