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升級AMD Ryzen晶片觸控螢幕好滑又順暢 卻如同打疫苗有副作用?

Tesla為Model 3換裝AMD Ryzen晶片,卻帶來些許副作用。(圖片來源/ Tesla)

車載系統的使用體驗一直是Tesla車主對於這個新創電動車品牌著迷不已的關鍵,不同於傳統車廠的邏輯設計,還有順暢又精準的運作,就算常被戲稱為是一台裝了輪子能夠移動的電腦或者手機,卻是Tesla最吸引車主的一環。在改款Model S與Model X上,Tesla換裝AMD Ryzen晶片,以提升車載電腦的運算速度,更為大尺寸的中央觸控螢幕帶來更順暢的操作感受。而且,繼Model S與Model X之後,Tesla也開始為新年式Model 3換裝AMD Ryzen晶片。只是,好滑又順暢的觸控系統卻伴隨著副作用,讓續航里程有一定幅度的縮水,最多甚至來到20公里之多。

Tesla表示改用AMD晶片後,中央觸控螢幕的操作手感會有顯著提升。(圖片來源/ Tesla)

為了提升Model 3與Model Y的車載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以及導航系統運算速度,並且為車主帶來更細緻、滑順的操作感受,Tesla近來汰換原先使用的Intel Atom晶片,改用AMD Ryzen晶片,作為新年式Model 3以及Model Y的車載系統運算核心。不過,為了要帶來更高的運算速度,AMD Ryzen晶片需要的電量相對較高,有消息指出,AMD Ryzen晶片提升運算速度的代價,可能會是更高的能源消耗,進而影響車輛的續航里程。

更多新聞:Tesla新款Model X實車搶先預覽 17吋超大螢幕配千匹馬力科技電動休旅有望今年在臺上市

Model S與Model X已經改用AMD Ryzen核心處理器。(攝影/ 陳奕宏)

根據Teslascope上一位澳洲訂購Tesla Model 3車主所分享的資訊,該則訊息表示,由於Model 3將使用新款車載電腦提升觸控螢幕使用體驗,但是硬體需要更多的電量,所以會對於續航里程有所影響,其中該車主的Model 3最大續航力將會減少22公里,來到602公里水準 (WLTP測試方法) 。也就是說,Tesla直接向訂購Mode 3的準車主表示,為了要讓車主有更滑順的觸控螢幕操作感,必須要犧牲一些續航力,才會達到「如絲般滑順」的操控。

澳洲車主收到Tesla通知,表示他所訂購的Model 3續航里程將有22公里縮減。(圖片來源/ Tesla)

而且,不僅是澳洲的車主收到續航里程調整資訊,歐洲也針對Model 3的續航里程進行調整,且幾乎都比原先要低,除了Model 3 RWD仍維持原有水準之外,Model 3 Long Range配備18吋輪圈者從637公里降為626公里,減少11公里之多;配備19吋輪圈者則是從614公里下滑為602公里,縮水達12公里。而Model 3 Performance也從567公里降為547公里,更是少了20公里之多。

歐洲Tesla已經針對歐規Model 3續航里程資訊調整,最多縮減達20公里。(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同樣還搭AMD Ryzen晶片,Model Y的續航里程卻有相對增加,Model Y Long Range的19吋輪圈車型可以從537公里增加為565公里,增加幅度達28公里;20吋輪圈車型從507公里提升為533公里,有26公里提升。Model Y Performance則是從480公里來到514公里,甚至有34公里進步。外界推測,很可能與Model Y本身就搭配容量較大的電池,或者針對能源管控系統進行優化有關。

延伸閱讀˙:

Total
12
Shares
上一篇

台灣本土新創Turing Drive 利用AWS雲端科技加速實現自駕車願景

下一篇

網路大神土砲「翻滾籠」 天旋地轉後還能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