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EV6兩天一夜戰環島! 充電19分鐘跑逾850公里究竟行不行?

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舉辦「省電」比賽考驗媒體馭電能力。(攝影/ 陳奕宏)

曾經有段時間車商熱衷於舉辦「省油比賽」讓平常習慣「放肆」催促車輛操控極限的汽車媒體們收斂起大腳,改來探詢車輛的油耗極限。隨著電動車開始進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過去的情景又回到我們工作排程裡頭,只不過從省油變成了「省電」比賽。這次Kia總代理臺灣森那美起亞就以EV6 Air Long Range,舉辦「兩天一夜」的環島省電比賽,比能耗、比充電時間,還得在時限內回到指定集合點。

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集結近20輛EV6 Air Long Range舉辦環島省電比賽。(攝影/ 陳奕宏)

活動當天一大早,一行人就在臺灣第一座功率達480kW,開幕啟用時還是全球功率最高快速充電站Evalue華城電能內湖旗艦充電站旁集合,更把十數輛EV6 Air Long Range停放在此充電,為的是要讓我們在出發時能夠有電量「100%」的電池供我們後續挑戰使用。為了挑戰EV6 Air Long Range實力,台灣森那美起亞規劃的環島行程不是讓我們從臺北延西部直殺墾丁過夜,而是安排花蓮靜浦或者瑞穗北回歸線地標作為打卡點,走「東去西回」路線環島。出發前本以為這樣的路線安排會是先苦、後甘,而且應該是時間充足的行程,想不到最後卻發現完全不是想像中那麼一回事。

EV6環島挑戰為順時針環島,第一天以東部為主。(攝影/ 陳奕宏)

滿電東線殺墾丁

就因為不到9點就從內湖出發,以為會是一趟時間充裕的環島路程,一開始心情放得相當輕鬆,看著儀表板顯示足以行駛506公里的續航里程,看著Google地圖估算到墾丁H會館的里程「只」有419公里,心想「安啦!平常心開就好。」因此,依著正常的駕駛習慣,因為下雨所以冷氣也正常運作,一路上照著道路速限行駛,心情愉悅地通過宜蘭、蘇花改,一路向南行駛。

但是,與同車的壹蘋新聞網記者都忘了計算到墾丁到底要花多少時間,而這也成為後續影響電耗的關鍵。

出發時EV6為滿電狀態,可行駛里程為506公里。(攝影/ 陳奕宏)

為了換手,也為稍作休息,我們在花蓮和平的台泥DAKA園區進行第一次停車,當時儀表板顯示電量還剩餘82%,還有396公里左右的續航里程。雖然這段路途除了東澳到南澳段為舊蘇花公路路廊,可以有上、下坡與彎道可以進行動能回收,主要都是高速公路或者蘇花改路段,大多是動力持續輸出的中高速路段,這一段約115公里的路段只用掉18%電力,如果把396公里的預估可行駛里程再加回115公里,甚至還超過一開始電腦判斷100%電量的可行駛里程,可以發現EV6能源管理系統在續航里程判斷上偏向保守。

具有TPC、CCS1、CCS2與CHAdeMO等多種規格充電樁的台泥DAKA是我們選擇的第一個休息點,由於電量足夠關係並未進行充電。(攝影/ 陳奕宏)
抵達位於花蓮和平的台泥DAKA園區時還有82%電量。(攝影/ 陳奕宏)

從台泥DAKA園區離開後,時間也接近中午左右,於是我們還悠哉地前往花蓮市區用餐,接著再往指定打卡點之一靜浦北回歸線地標前進。而在路程當中還因為被花東海岸公路知名地標,也是秀姑巒溪出海口象徵之一的長虹橋吸引,再次停下來取景拍照。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悠閒,從內湖出發到北回歸線地標這段大約224.5公里的路段我們能耗表現相當不錯,可以繳出7.7km/kWh,也就是一度電可跑7.7公里的平均能效,行車電腦顯示還有63%電量,還可以行駛286公里。

第一天前半段我們心態相當悠閒,甚至還前往花蓮市專賣雞湯小捲米粉的店家享用午餐。(攝影/ 陳奕宏)
路過長虹橋時還提停下EV6取景拍照。(攝影/ 陳奕宏)

410公里耗電不到85%

這時候距離墾丁H會館只剩大約188公里路程,電量看似綽綽有餘。然而,打開手機設定好導航路線,卻發現預估抵達時間已經超過規則限定的下午5點30分,完成指定任務後隨即開啟「趕路」模式,只要路況許可就會超越「悠哉」行駛的慢車,盡可能提速行動。而在這後半段「快跑」過程中發現,雖然大腳加速會加速電量消耗,與悠閒行駛相比,差距卻沒有想像中的大,在花東海岸公路與南迴公路上,除了陡上坡會快速耗電之外,在坡度平緩或者平路上,用較激烈的方式行駛平均電耗大約是從7.7km/kWh滑落到7.1至7.2km/kWh,一度電可行駛的里程大概只有少0.5公里左右。

開心完成EV6與北回歸線地標打卡拍攝後才發現時間非常緊迫!(攝影/ 陳奕宏)
Total
22
Shares
上一篇

滿載同樂一車搞定 多人座休旅.MPV全攻略 地球黃金線 20221007 (完整版) Mazda CX-9.Peugeot 5008

下一篇

許孟哲竟選用Jeep Wrangler Rubicon代步! 露營裝備令蘇宗怡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