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爆發但國道快充招標下限「才」60kW? 立委要求提高標準!

電動車車口數逐年增加,基礎建設更顯重要,不過高公局招標的國道快充站規格,卻只要60kW以上就可以滿足?(圖片來源/ 高公局)

2022堪稱是台灣電動車元年,Hyundai Ioniq 5、Kia EV6以及Toyota bZ4X等上市即完售的熱門新車都在今年登場,即便在晶片慌與配額稀少的情況下,銷售量仍穩定上升、年交車數要突破2021年的7,276輛不成問題。在電動車車口數增加的同時,不進讓人好奇基礎建設究竟跟上了嗎?尤其是近期準備結標的國道二期快充標案,招標規範的最低功率「才」60kW而已,明顯跟現行科技發展趨勢脫鉤,針對這項議題,立法委員林俊憲在今日(8月16日)招開記者會,找來高公局希望能夠提升未來標案規格。

立委林俊憲在今日(8月16日)招開記者會,要求高公局提高國道快充站招標規格。(攝影/ 劉家岳)
目前國道快充第一期建設已在今年3月啟用,第二期建設則是在9月開標,得等到明年才能開始營運。(圖片來源/ 林俊憲立委辦公室)

目前國道第一期快充站建設已經在今年3月時啟用,目前有湖口北站、湖口南站、清水以及東山四個站點,是由中興電工iCahrging拔得頭籌展開營運。而國道第二期快充建設標案則是規劃關西、蘇澳、泰安還有仁德,同樣是四個站點並準備在在9月5日時結標,但開標後業者需要一年左右的施工期,要等到明年電動車主們才能利用到新設立的國道快充站。

Evalue 7月份時在台灣發表全球目前最速的480kW快充站點,與高公局標案中的60kW快充功率下限明顯有不少落差。(攝影/ 陳奕宏)
另外快充站單站功率是一件事,快充槍是氣冷還是液冷規格同樣重要,影響到最大電流數也決定了電動車能「吃」到的最大功率。(攝影/ 陳奕宏)

不過在前兩期的高公局招標規格書中,只規範快充站的最低功率「僅」需在60kW以上,這點明顯跟坊間充電站最高到480kW規格有不小落差。對此高公局的回覆是,在規劃標案的時間點上20kW就已經符合「快充」的定義,所以在業者建議下才把最低功率規範寫在60kW。儘管實際執行上,快充業者目前並沒有真的以60kW來做營運,中興電工iCharging目前提供的快充站單站都有200kW的功率,不過電動車充電不能只看單站功率,快充槍的規格跟效率同樣重要。

就以Tesla Model 3為例,因為充電槍的緣故使得車主並不能完全享受到原廠支援的最大充電功率。(圖片來源/ 林俊憲立委辦公室)
目前營運的業者並沒有提供高公局規定的最低60kW快充服務,自行將規格提升至200kW單站的水準。(圖片來源/ iCharging)

立委林俊憲就以目前市佔率最高的Tesla Model 3舉例,依照現行國道快充站的氣冷槍配置,最大電流只到300A,以該車的400V電力架構計算,只能享受到最多120kW的充電功率、而這還是在另一個充電槍沒有人使用的理想狀況。偏低的快充功率有可能會影響到車主使用意願,也會有週轉率不高的問題導致大排長龍的問題存在。林俊憲認為快充規格應該要超前佈署,在設置初期就要使用最高規格,不然一開始規格就落後會有公共資源浪費的疑慮。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比莉最新MV暗藏超稀有勞斯萊斯 全球僅531輛的Camargue霸氣客串

下一篇

EQE SUV科幻內裝曝光 預約2022年10月正式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