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務區電動車充電站使用數據曝光 車次最多與用電量最高都在這!

電動車車口數逐年增加,基礎建設更顯重要,不過高公局招標的國道快充站規格,卻只要60kW以上就可以滿足?(圖片來源/ 高公局)

為滿足日漸成長的電動車使用人口,高速公路局自2022年春節起開始在國道一號湖口北向、湖口南向,以及國道三號清水、東山等4座高速公路服務區啟用第一期快速充電設備,並從3月開始正式營運,日前更宣告啟動第二期招標作業。於此同時,高公局也公布目前4座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據點使用數據,結果發現,無論是使用車次、用電度數最高者,都是國道三號臺中清水服務區。

目前國道服務區充電站使用率、使用量最高者都是清水服務區。(圖片來源/ 高公局)

目前高速公路各服務區電動車快速充電服務最早於2021年由Tail特爾電力啟用國道一號北上西螺服務區休息站充電據點為起點開跑,搶下國道高速公路第一期快速充電設施標案的中興電工iCahrging也在2022年春節假期期完成國道一號湖口北向、湖口南向,以及國道三號清水、東山等4座高速公路服務區快速充電站建設,並在春節期間投入試營運,接著從3月開始正式開始營業,以TPC、CCS1與CCS2等臺灣主流快充規格,搭配部分TPC與J1772目的地充電裝置,期望為電動車車主暫時休息時提供充電服務。

Tail特爾電力位於國道一號北向西螺服務區加油站旁的充電站是臺灣第一個啟用的國道快充設備。(圖片來源/ Tail特爾電力)

由於電動車車口數不斷成長,為了佈局未來充電需求,高公局日前也啟動第二期國道服務區快速充電服務招標。近日高公局也公布投標規格以及相關書面文件,宣告正式開放投標。而在這些招標文件中,高公局同步曝光高公局所數個服務區第一期3月至5月的國道充電站服務數據,曝光國道服務區充電站實際使用狀態。

高公局已啟動第二期國道服務區充電站招標。(圖片來源/ iCharging)

根據高公局釋出資訊,從3月至5月,四座服務區總計電動車服務車次為983車次,平均每個服務區服務超過245車次、每月服務超過300輛電動車、每日為近11輛 (10.9輛) 電動車提供充電服務。用電量方面,3至5月,電動車車主共從iCharging國道服務區擷取22,493度電,平均每個充電站提供5,623.3度電,每天提供249.9度電給予電動車車主充電,換算大約是3.5輛Toyota bZ4X電量。

高公局公布的使用數據,目前平均每天有近11輛電動車使用國道服務區充電設備。(圖片來源/ iCharging)

各服務區中,服務車次最多者為臺中清水服務區,由於位置鄰近國道三號與國道一號快官系統交流道,位處南北交通樞紐又是南、北向共用,3至5月光是清水服務區就有426車次電動車使用充電設施,佔所有充電站服務車次的43.3%,平均每天有4.7輛電動車使用清水服務區充電站。10,215度電量也是所有服務區之冠,佔總電量45.5%,平均每輛車使用24度電進行充電。這也是為什麼在第二期招標內容中高公局會將泰安服務區列為重點建設目標,且設定總停車格為最多者的原因之一。

清水休息站平均每天有4.7輛電動車使用,平均每輛電動車充24度電。(圖片來源/ iCharging)
Total
6
Shares
上一篇

改裝/Armaspeed推Toyota Corolla Altis小資強化套件 性能提升5.7%!

下一篇

特斯拉成隱私殺手? 繼中國禁止上路後「這個國家」也要限制哨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