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灣電動車市場大爆發基礎設施準備好了? 國道公共快充設備盤點

電動車車口數持續成長,現有國道服務區快充基礎建設究竟足夠嗎?(圖片來源/ iCharging)

隨著各大汽車品牌紛紛投入電動車戰場,更規劃在2022年大量引進電動車進入臺灣市場銷售,2022年被視為是臺灣電動車「大爆發」一年,現階段銷售量與掛牌數也可看出高度成長趨勢。然而,面對這樣的趨勢,臺灣電動車公共基礎設施,尤其是快速充電設備究竟準備好了嗎?以南北長途行車為例,高速公路服務區 (休息站) 或許是設置快速充電設備的理想位置,但目前臺灣國道快充設備究竟是否足夠?

理論上,國道服務區是設置快充設備的理想位置。(圖片來源/ 高公局)

為什麼會說高速公路服務區是設置公共快充設備的理想位置?以目前電動車的快充速度來說,無論是400V或者800V電力架構,快充功率150kW、250kW或者350kW等,目前80%充電組快速度大約都需要18分鐘至40分鐘左右。以國人使用國道服務區多為上廁所、用餐等,恰好可以填補車輛停放充電時間,對於需要南北長途移動又有里程焦慮的電動車使用者來說,既可以不改變用車習慣,又可以補充電量降低里程焦慮,或許是設置快充設備的理想位置。而且,比起現行使用國道加油站必須在完成上廁所、用餐後撥出時間前往,於國道服務區設置充電設備時間使用效率更高。

更多新聞:電動車免汽燃費將退場? 交通部持正面態度「隨車徵收」仍是首選?
更多新聞:電動車專用電價5月30日上路 基本費打兩折離峰一度電只要兩塊錢!

目前國道服務區快充設備以iCharging站點為主。(圖片來源/ iCharging)

當然,充電業者與高公局也看中這點,在Tail特爾電力於2021年9月在西螺休息站北上加油站旁啟用第一座200kW國道電動車快充設備之後,2021年初獲得高公局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快速充電樁標案第一順位的中興電工以iCharging品牌於春節假期前完成第一期湖口與清水等服務區停車場快充設備建設,並在春節假期開放試營運體驗。目前,國道一號共有湖口北向、湖口南向、西螺休息站北上加油站等3處,湖口休息站北向、南向為iCharging所設置,共有3座最大功率250kW的Tesla V3 (TPC) 規格超級充電設備,搭配最大功率200kW、雙槍配置的CCS1與CCS2充電樁各一座。西螺休息站則是由Tail特爾電力設置,提供最高功率200kW的雙槍CCS1與雙槍CCS2充電樁各一座。

Tail特爾電力為第一個啟用國道服務區快充站的充電業者。(圖片來源/ Tail特爾電力)

國道三號目前則是有台中清水服務區與台南東山服務區兩處公共快充設備,同樣由中興電工iCharging提供充電服務,與湖口服務區北向與南向的規格相同,都設置3組最大功率250kW、接頭規格為TPC的Tesla V3超級充電樁,以及最大功率200kW,採雙槍配置的CCS1與CCS2充電樁各一座。通算國道一號與國道三號,目前共有12支Tesla V3 TPC規格超充槍、10支CCS1與10支CCS2快充槍供電動車車主使用。

現有國道服務區快充設備位置:

新竹湖口北向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區,近新啟用化妝室) 新竹湖口南向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區,右側直走到底近駕駛人休息室) 臺中清水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A區,自E區進入,穿過過B區,抵達A區) 雲林西螺北向服務區 (中油加油站內) 臺南東山服務區 (中油加油站右手邊) 開放時間:24 小時
iCharging設置的快充設備以CCS1雙槍充電樁、CCS2雙槍充電樁各一座搭配3組Tesla V3超級充電站。(圖片來源/ iCharging)
Total
4
Shares
上一篇

端午連假走哪裡避塞車? 高公局:利用暫停收費與11條替代道路出遊不踩雷! 

下一篇

宏佳騰電動機車6月促銷方案 「一踢即行」馬達快速啟動功能即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