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功率快充站大盤點 純電旅行不怕沒電充!

快充依舊是電動車普及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設施。(圖片來源/ Audi)

台電近期發佈了電動車專用電價方案之後,對於社區這種集合式住宅的充電困境提供了一個解套方案,不過,以目前國人車位自有率偏低,以及長途旅行使用習慣等狀況來看,現有電動車主們還是相當依賴家用充電之外的第三方充電解決方案,尤其是功率50kW以上的DC直流快充,才能快速解決電動車主的里程焦慮痛點。本篇文章就將列舉目前國內主流的第三方快充站點服務商,讓電動車主們快速了解目前全台快充站的分布狀況。

目前國內主流充電服務商的充電站建置狀況各有特色;像「U-Power」有提供目前全球功率最高的360kW快充規格,來滿足如Hyundai Ioniq 5等800V車款支援的超快充服務。也有像「台泥儲能」這樣的公營廠商,提供了CHAdeMO到TPC一應俱全的充電規格。在充電站選址方面也能看出各充電廠商帶來的不同策略,這些都造就目前充電站選址、種類都百花齊放的盛況。

下面則列舉50kW以上快充規格的廠商列表與收費方式,但請注意,各大廠商的收費標準目前都是採用浮動計價,站點數量可能也會不定期新增或縮減,建議電動車主們要使用的話先行下載各充電服務商的APP,查詢後再前往使用。

台電在5月30日時正式推出電動車專用電價,第三方充電廠商也適用。(攝影/ 劉家岳)

第三方快充服務商列表

ChargeSmith 宅電

  • 站數:1(桃園晶麒莊園)
  • 充電孔規格: CCS1/CHAdeMO
  • 最大功率:120kW
  • 收費標準:試營運免費
宅電是知名的電動車充電地圖APP,但本身也有設置快充站。(圖片來源/ ChargeSmith)

許多電動車主應該都對ChargeSmith宅電相當熟悉,因為ChargeSmith本身是個尋找全台各地原廠或是第三方充電站相當好用的電動車地圖APP,目前ChargeSmith本身也有在經營電動車社群與充電樁設置等業務,而宅電在桃園知名的婚宴會館內也有設置了最大功率120kW的快充站,目前仍在試營運階段,充電不收費用。

EVALUE 華城電能 

  • 站數:10(燦坤3C台北內湖、萬里沐設酒店、桃園南崁特力屋、金弘笙竹北、台中燦坤3C五權、711南投竹秀、711南投鑫中潭、金弘笙永康、金弘笙九如、宜蘭九號溫泉)
  • 充電孔規格:CCS1/CHAdeMO
  • 最大功率:120kW
  • 收費標準:每度電11元
華城電能快充站點多落在特力屋或金弘笙等大型量販店。(圖片來源/ EVALUE)

本業就是製造變壓器、配電盤等重電設備的華城電機,營運範圍除了有負責充電設備的建置之外、在2020年時宣布進軍目前正熱的第三方充電服務市場。目前華城有提供AC快充與最高功率達120kW的CCS1接頭快充,目前快充站點多數選擇特力屋或是金弘笙等大型量販點為主要佈建目標。

EVOASIS 

  • 站數:11(家樂福台北三民、家樂福台北重慶、桃園站前停車場、家樂福桃園中原、錸寶科技湖口、竹北、苗栗公館綠能、台中中清交流道、家樂福台中文心、樹谷服務中心停車場、速邁樂永康)
  • 充電孔規格: CCS1/CCS2/CHAdeMO
  • 最大功率:360kW
  • 收費標準:每度電8.8元 依照地點不同 
EVOASIS在全台多個家樂福設有快充站。(圖片來源/ EVOASIS)

同樣是以佈建環島充電網為目標的EVOASIS,目前在全台共有136個充電據點、其中屬於快充規格的有11個站點,從CCS1到CHAdeMO都具備,規格算是相當齊全。目前EVOASIS選址是以各地家樂福等人口稠密的區域,同時在國道一號的台中中清交流道旁也有設置快充服務,方便西部長途旅行時使用。

Total
5
Shares
上一篇

端午連假走哪裡避塞車? 高公局:利用暫停收費與11條替代道路出遊不踩雷! 

下一篇

宏佳騰電動機車6月促銷方案 「一踢即行」馬達快速啟動功能即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