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大廠零排放只是說說? 僅6車廠承諾2040年停產燃油車

聯合國氣候峰會 (COP26) 日前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各締約國政府莫不針對全球暖化等議題提出對策,兩大碳排放國美國與中國也在11月1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告將合作對抗氣候變遷。不過,被視為是解決全糗暖化問題手段之一的禁售內燃機引擎車款,卻不是所有車廠都樂於接受。根據路透社報導,只有6家車廠願意承諾於2040年全面停止生產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包含BYD、Ford、GM、Daimler集團旗下的Mercedes-Benz、Jaguar Land Rover與Volvo。
聯合國氣候峰會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面對全球暖化議題,各國車府採行的手段之一,就是制定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退場時間點,希望藉由減少依燃燒化石燃料作為動力的汽車數量降低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以控制全球暖化現象。為此,各國政府大多寫下了燃油車退場時間表,像是英國就訂出2030年禁售汽油與柴油車款、2035年禁售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在COP26當中,也立下2040年市售新車,包含乘用車與商用車全面零排放目標。
仍有相當多因素影響,導致燃油車款尚無法順利退場。(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不過,對於車廠來說,除了配合政府政策,陸續訂定電動化轉型目標,絕大多數都沒有放棄生產燃油車款。因為,在訂定燃油車退場機制的「先進」國家之外,依然有許多地區對於燃油車款有高度需求,像是非洲、中南美洲等,就連民生基礎設施都普遍不足,更別提充電樁設施普及度,倉促要求車輛市場全面電動化,對於建設落後的新興國家來說,更可能造成災難。而且,即使號稱先進的西歐、北美,或者大力推廣電動車的中國大陸等,也都尚未完全普及,日前中國大陸更爆出電動車排隊等充電時間比塞車時間更長的問題,也是現階段燃油車還無法退場的關鍵。
早早就宣示要轉型電動品牌的Volvo亦是6家車廠之一。(圖片來源/ Volvo) 
然而,也不是所有車廠都不願意響應2040年全面電動化目標。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品牌BYD比亞迪、美國Ford與GM集團,還有Daimler集團旗下的Mercedes-Benz、隸屬Tata集團的Jaguar Land Rover,還有Volvo等6家車廠都願意簽署2040年市售車款零排放協議。但是,像是全球前兩大汽車集團Toyota與Volkswagen都尚未表態承諾,甚至旗下有PSA與FCA兩大汽車集團的Stellantis,以及Honda、Nissan、BMW與Hyundai等,也都保持反對態度,汽車市場全面零排放看來還有相當大的挑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曾是超夯全球戰略車今只剩中國獨賣? 第5代大蟒帥照流出

下一篇

加速燃油引擎死亡! 美立法讓買電動車享現金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