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22臺灣車市熱銷休旅 電動生力軍Model Y竟可搶豪華休旅第3名!

Corolla Cross站穩國產休旅銷售王座。(圖片來源/ Toyota)

休旅風潮席捲車市已久,2020年臺灣車壇汽車市場年度銷售冠軍正式由Toyota RAV4所搶下,宣告休旅車款成為主流的時代已經來臨。然而,臺灣車市究竟哪些休旅車款最受歡迎,《地球黃金線》盤點國產品牌一般進口品牌以及豪華品牌2022年度年度熱銷休旅Top5,一窺臺灣市場最受歡迎的休旅車款。

國產熱銷休旅Top5

Top1:Toyota Corolla Cross
掛牌數:39,585輛

身為2022年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Toyota Corolla Cross理所當然地拿下國產休旅銷售王座,2022年雖然沒有改款更新或者新車型加入,也並未受到2023年式車型即將漲價影響,依舊可以繳出39,585輛新車掛牌數,在國產休旅中市占率來到40.4%之多。不過,因為受到全球市場供應鏈斷鏈影響,Corolla Cross在2022年其實受到影響,部分車型供貨狀況並不穩定,尤其Hybrid動力車型一直處於缺車狀態,如果車源正常,Corolla Cross甚至有機會繳出破4萬輛的掛牌數成績。

Corolla Cross目前銷售神車位置尚無人能威脅。(圖片來源/ Toyota)

Top2:Honda CR-V
掛牌數:14,922輛

在Corolla Cross發表之前,Honda CR-V一直是國產休旅的代表性作品,儘管已經走到現行世代的銷售週期尾聲,海外市場也以發表大改款更新版本,並預計在2023年引進臺灣市場銷售,CR-V仍然具備強勁銷售力度。但是,受到全球原物料短缺問題影響,CR-V在2022年也一度面臨缺車問題,這也是為什麼CR-V的掛牌數較2021年下滑14.3%的主要原因。即使如此,CR-V依舊可以扛下國產中型休旅銷售冠軍,以及國產休旅年度銷售第2名位置。

Honda CR-V在是國產中型休旅銷售王者。(圖片來源/ Honda)

Top3:Nissan Kicks
掛牌數:12,676輛

儘管小改款議題從2021年下半年就開始延燒,但Kicks的銷售量卻絲毫未受影響,就算是9月至10月小改款即將上市的時間點,Kicks也沒出現銷售空窗,依舊可以維持每月大約千輛的掛牌數成績,甚至還比大改款新車上市的Honda HR-V更加出色。10月小改款銜接之後,Kicks也還是每月穩定繳出大約1,100輛以上的掛牌數,全年累積12,676輛,只比2021年小幅下滑約0.7%,更是國產小型跨界休旅王者。

Nissan總代理裕隆日產正在評估調整Kicks售價可能。(攝影/ 劉家岳)

Top4:Ford Kuga
掛牌數:9,949輛

Kuga全年度9,949輛掛牌數與2021年相比有高達25.6%萎縮,總掛牌數也跌破萬輛,儘管年底推出Kuga Vignale豪華車型,且針對既有車款進行配備升級,時間點上也難以直接對年度銷售表現帶來直接幫助。之所以大幅下滑原因在於Ford位於菲律賓的線束工廠在年初因為風災停工,導致福特六和產線被迫減產,且後續再受全球原物料短缺等不利因素影響,使得Kuga與主要競爭對手CR-V之間有著不小差距。

Kuga今年受到產能影響相當深。(攝影/ 劉家岳)

Top5:中華汽車 Zinger
掛牌數:6,350輛

面對其他榜上車款,Zinger的身份較為特殊,定位上較偏向商旅車款,具有更強悍的載重能力與實用機能,是許多自營商同時兼顧自用與商用的選擇,在Toyota Innova退出市場之後,幾乎在級距當中獨霸一方。雖然說目前已經傳出Zinger可能在2023年推出大幅度改款更新,但是Zinger的銷售表現並未受到影響,依舊可以擠進休旅排行榜的第5名。

Zinger的多功能機能也頗受消費者歡迎。(圖片來源/ 中華汽車)

一般進口休旅Top5

Top1:Toyota RAV4
掛牌數:17,524輛

只當了一年臺灣車市銷售冠軍就被同門小老弟Corolla Cross擊退的RAV4在2022年依舊穩居臺灣車市年度掛牌數亞軍,只不過整體掛牌數卻從2021年超過2萬輛大幅下滑到僅剩17,524輛,萎縮幅度高達20%,等於2022年的全年掛牌數只有2021年的8成左右。最主要的原因並非來自於同級競爭對手或者Corolla Cross的進一步侵蝕,而是進口車身分的RAV4在2022年受到全球性缺車問題的影響比起國產車更高,導致交車數量有明顯程度下滑。不過,RAV4的掛牌數規模還是遠勝其他進口同級對手,也是唯一銷售破萬的進口休旅。

RAV4則是以全年25,162輛的交車數在總市場居次,但在所有進口車中排行第一。(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Top2:Mazda CX-5
掛牌數:6,307輛

與RAV4有著超過1萬輛差距的,則是Mazda旗下的CX-5,Mazda Taiwan在2022年年初引進小改款CX-5。受到新車上市蜜月期,並且升級全速域CTS讓CX-5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升級,具備臺灣買家重視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再加上Mazda的品牌力加持,CX-5在2022年共有6,307輛新車掛牌,這樣的成績在扣除幾乎是國產車規模的RAV4之後,是一般進口品牌的銷售冠軍,也是僅次於RAV4的進口休旅銷售亞軍。

小改CX-5升級全速域車道維持。(圖片來源/ Mazda)

Top3:Mazda CX-30
掛牌數:2,986輛

名列第3的同樣是Mazda旗下車款,也是Mazda Taiwan在2021年11月下旬進行配備升級的CX-30,當時Mazda為CX-30升級全速域CT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CX-30也具備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這樣的產品力加持,且透過82.8萬元至110.8萬元,貼近國產車價格帶的側月幫助之下,CX-30在2022年即便沒有太多操作,僅是延續2021年年底的產品升級,還是可以繳出近3,000輛掛牌數成績,拿下進口休旅銷售第3名。

CX-30於2021年底推出新年式版本。(圖片來源/ Mazda)

Top4:Subaru Forester
掛牌數:2,870輛

排名第4名的同樣是日系品牌,Subaru總代理意美汽車在2021年11月底正式引進小改款Forester,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調整再加上配備升級之外,並且導入EyeSight 4.0主動式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升級配備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搭配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建立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由於在2021年年底發表之故,2022年才是小改款Forester的完整銷售年度,全年度共繳出2,870輛掛牌數成績,名列一般進口休旅排行第4名。

Forester小改款於2021年年底上市。(圖片來源/ Subaru)

Top5:Volkswagen Tiguan
掛牌數:2,842輛

一般進口休旅銷售Top5中唯一的歐系品牌則是排名第5的Volkswagen Tiguan,身為目前Volkswagen品牌銷售表現最佳的車款,Tiguan在2022年共有2,842輛新車掛牌,在完整動力編成,再加上同步提供標準軸距以及長軸Tiguan Allspace等不同車身尺碼選擇,以及Tiguan R高性能版本藉由2021年小改款導入機會同步引進,Tiguan可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要。雖然受到車源短缺影響,2022年的掛牌數表現並不穩定,還是可以扛下歐系休旅銷售代表大旗,以一般進口品牌休旅銷售第5名的表現作收。

Tiguan是進口休旅前五名中唯一歐系品牌車款。(圖片來源/ Volkswagen)

豪華休旅Top5

Top1:Lexus NX
掛牌數:7,525輛

儘管豪華品牌年度銷售冠軍的位置被Tesla Model 3篡位,但在傳統豪華品牌中,Lexus的NX還是表現最佳的車款,也理所當然地拿下豪華休旅Top1頭銜。NX車系在2021年年底發表大改款更新,並且從2022年年初開始交付NX 200入門動力車型之後,掛牌數即趨於穩定,儘管還是受到全球性供應鏈斷鏈造成的缺車問題影響,2022年掛牌數只較2021年成長6.5%,但7,525輛成績也足夠讓NX進入排行榜之中,也是傳統豪華品牌中掛牌數表現最佳的車款。

NX依舊是豪華休旅銷售冠軍。(攝影/ 陳奕宏)

Top2:Mercedes-Benz GLC
掛牌數:4,813輛

比起NX有新車效應加持,Mercedes-Benz的GLC則是面臨改款更新的時間點,賓士原廠在2022年6月正式發表大改款GLC車系,並且在9月開始啟動量產,臺灣也預告將在12月引進臺灣銷售。但GLC整體銷售並沒有因為改款空窗而受到影響,全年度4,813輛掛牌數成績還是歐系豪華品牌之最。至於2022年12月19日正式發表上市的新世代GLC會有何種表現?則有待2023年揭曉。

大改款GLC有望持續維持穩定銷售。 (攝影/ 劉家岳)

Top3:Tesla Model Y
掛牌數:3,644輛

Model Y或許是2022年臺灣車市最大的震撼彈,從上市到拿下豪華休旅掛牌數第3名位置事實上只花不到ㄧ個半月時間就已達成。9月宣告上市,11月底開始少量領牌,12月採用集團式的大量交車法,光是12月Model Y就有超過3,500輛新車領牌,不到一個半月時間就超車眾多傳統強權,擠上豪華休旅第3名位置,更是豪華電動休旅銷售冠軍。唯一能威脅豪華電動休旅銷售冠軍地位的,可能只有Tesla是否屬於豪華品牌的定義問題。

Model Y一起動交車就創紀錄。(圖片來源/ Tesla)

Top4:Lexus UX
掛牌數:3,598輛

以都會跨界休旅設定成功接下CT車系位置,UX在臺灣市場一直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2022年更透過小改款更新導入8吋觸控螢幕與無線Apple CarPlay等便利性配備,甚至還在一片漲聲聲中維持4款車型編成,以及142.9萬元起建議售價。這樣的操作策略也幫助UX維持穩定銷量,2022年雖然在8月份一度因為改款銜接的關係有短暫的銷售空窗,依然可以繳出3,598輛掛牌數,位居豪華休旅掛牌數第4名。

UX車系小改款更新提升使用便利性。(圖片來源/ Lexus)

Top5:Lexus RX
掛牌數:3,463輛

在NX與UX車系發表之前,RX可以說是幫助Lexus打下江山的代表性車款,對Lexus品牌而言,也是臺灣市場中的戰略要角。這也是為什麼當Lexus原廠於2022年9月發表新世代RX車系之後,總代理和泰汽車隨即在11月下旬就引進臺灣上市銷售的原因。不過,由於目前仍受到全球市場眾多不利因素影響,新世代RX車源相對較為不穩定,部分車型的候車期偏長,也就是處於缺車狀態,新車蜜月期效應並不明顯,2022年全年只有3,463輛新車領牌,只能居於小老弟UX車系之後,名列豪華休旅銷售排行第5名。

RX在12月發表大改款更新。(攝影/ 陳奕宏)

延伸閱讀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2035年後禁售電動汽車! 美國「這一州」跟世界唱反調

下一篇

韓國改裝廠破解GR Corolla電腦 動力突破340匹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