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日系豪華休旅Infiniti QX60卻擁美式風格 V6自然進氣的最後一搏!

雖然是日系品牌出品的豪華休旅,QX60卻有滿滿美式風情。(攝影/ 陳奕宏)

儘管Infiniti是來自於日本的豪華品牌,進到QX60車內也能感受到日式的細膩設計質感,且第2代更在科技感升級上用盡心思,開著QX60上路,卻能感受到濃郁的美式風格,不管車內的廠徽、視覺感受,體感甚至會以為這是一輛從美國來的大型休旅。而這也正是QX60的一大優勢,順暢的大排氣量V6自然進氣引擎、舒適化的懸吊設定,還有7人座大空間機能,都充滿了美式風情。甚至,還是VQ35這具頗負盛名動力心臟最後一搏的機會。

QX60可能是VQ35引擎的最後一搏。(攝影/ 陳奕宏)
QX60最主要的目標市場為美國市場,整體設計也以美國買家需求為導向。(攝影/ 陳奕宏)

從前身JX車系於2012年發表,到2013年更名為QX60,這款車長超過5米、軸距接近3米,設計上融合MPV機能以及SUV車格的豪華跨界休旅就是以美國市場為主要目標,期望以大空間機能配上舒適化的駕馭感受,迎合大陸型國家的市場需求。2021年發表的第2代也不例外,Infiniti依舊為其設定車長5,047mm、車寬1,981mm、車高1,770mm與軸距2,900mm尺碼數據,車長較前代略短36mm、軸距稍短1mm,車寬則增加20mm,並把車高加高20mm,雖然長度略為縮小,但長高、長胖,依舊是一款體型不小的休旅車款。

大改款QX60體型比前代略小,但依舊是超過5米的大個子。(攝影/ 陳奕宏)

設計上前後兩代QX60也有濃烈的「延續感」,車頭正面的Double-Arch雙拱式水箱護罩儘管數度演化,依舊是Infiniti旗下車款的主要特徵,兩側帶有仿生意向的頭燈輪廓也不容錯認。但是,在新世代QX60上Infiniti加入更多不同於以往的設計細節,像是水箱護罩下方鍍鉻飾條烙印「INFINITI」品牌字樣,LED頭燈內部的琴鍵式晝行燈也是Infiniti旗下車款首次出現,呼應從QX55尾燈開始引進的琴鍵式燈組設計,成為Infiniti新一代家族設計元素。

QX60車頭依舊保留Double-Arch雙拱水箱護罩設計。(攝影/ 陳奕宏)
Infiniti在QX60水箱護罩底部烙印品牌字樣。(攝影/ 陳奕宏)

車側到車尾則是有較為明顯的設計差異,過去Infiniti在外觀相當強調「新月形」C柱設計,會在C柱使用專屬的轉折線條作為Infiniti旗下車款共通特徵。新世代QX60卻把這項特徵移除,改成懸浮式的C柱設計,使用鏡面黑色處理讓車頂好似懸浮在空中,再運用鍍鉻窗框強調這項設計。尾燈亦改用線條更流暢的琴鍵式尾燈,並且搭配具有類鍍鉻尾管裝飾後保桿造型,為QX60帶來更多動感氣息。

過去的新月形C柱從QX60開始改變為隱藏式C柱設計。(攝影/ 陳奕宏)
QX60尾燈同樣採用琴鍵式燈組。(攝影/ 陳奕宏)

走入車內,全然的新鮮感迎面而來。如果要說有什麼能夠與以往Infiniti車款有所連結的,可能只剩下方向盤中央的品牌廠徽還有中控台駕駛導向設計。因為,無論是方向盤造型、儀錶板、中央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還有排檔桿造型等都與以往不同,在QX60車內可以感受到Infiniti近10年來最大幅度的內裝設計調整,也具有真正的「大改款」感受。

QX60車內呈現不同於以往Infiniti車款的設計風格。(攝影/ 陳奕宏)

駕駛正面是Infiniti首度引進的全數位虛擬方向盤,尺寸達12.3吋,中控臺頂端的懸浮式觸控螢幕尺寸同樣為12.3吋,取代使用多年的上下雙螢幕InTouch系統,尺寸放大讓操作更為直覺,且更具科技氣勢。下方則是鏡面設計的空調系統控制面板,再配上線傳控制排檔桿,還有旗艦版車型標配的電子數位後視鏡、10.8吋全彩HUD抬頭顯示器,QX60的座艙可說是Infiniti近來最有科技感的內裝氛圍。

QX60為Infiniti首個引進全數位儀錶板的市售車款,尺寸為12.3吋。(攝影/ 陳奕宏)
QX60空調面板也是採用鏡面設計,並導入隱藏式的按鈕。(攝影/ 陳奕宏)

值得一提的是QX60旗艦版車型標配的電子數位後視鏡,不僅是有高級感十足的無邊框設計,Infiniti選用的顯示面板畫質相當出色,鏡頭的解像力也相當高,可以清楚地看見後方細節。且Infiniti還導入類似「防手震」的穩定設計,避免畫面因為車輛行駛而晃動進而造成駕駛不適的機率。就連在光源變化的環境下也能夠快速反應,像是進入隧道之後,低光源環境下後方車輛的車燈並不會影響畫面顯示,甚至還可以從後照鏡裡清楚看見晝行燈燈線條。出隧道的剎那,也不會因為突然進入強光環境而變成白茫茫一片,整個想要把它拆下來裝在自己車上。

QX60旗艦版車型標配的電子後視鏡效果令人驚艷。(攝影/ 陳奕宏)

不過,還是可以在細節處理上看見Infiniti的品牌傳承,像是中控台的「ㄣ」字型線條,中央扶手杯架底部的日式「湧浪」花紋等,都可以看見Infiniti一貫堅持的日式細膩質感。然而,雖然換搭12.3吋中央觸控螢幕,Infiniti卻還是保留了類似雙螢幕的顯示模式,把12.3吋螢幕區分為左右兩個區塊,左側為主要操作區域,右側則是可以選擇固定顯示時鐘或者導航資訊。雖然可以理解Infiniti依舊希望能夠兼顧導航資訊顯示與操作便利性,但不免讓人感覺浪費了12.3吋螢幕的廣闊顯示面板。

QX60懸浮式中央觸控螢幕尺寸達12.3吋,但有約三分之一被保留作為時鐘或者導航資訊等顯示之用。(攝影/ 陳奕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試駕/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 Edition 擁有525匹V8心臟的越野壞傢伙!

下一篇

試駕/Audi小改款A8熟成更美味 標軸享馭版自駕行後座買家也不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