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Audi小改款A8熟成更美味 標軸享馭版自駕行後座買家也不失望

A8小改款質感配備再升級。(攝影/ 陳奕宏)

雖然定位為Audi的旗艦房車,雖然才剛在去年11月發表小改款更新,然而,Audi原廠為A8設定的更新節奏卻很容易讓A8處於劣勢。尤其Mercedes-Benz S-Class才剛在2021年引進大改款更新,BMW 7 Series也預告將在第四季導入新世代版本,夾在中間的A8雖然配備、動力都不落人後,卻可能可能在兩款新世代旗艦房車的包夾下出現些許「年代感」,導致A8的光芒相對黯淡。

Audi Taiwan引進的綠色車色讓A8更顯活潑。(攝影/ 陳奕宏)

只不過,對於生性低調,或者更要求穩定度與可靠度的買家來說,在2017年首度現身的D5世代A8,演進至今已經在市場上銷售超過5年,且Audi當時可說是把相當多「好料」放在A8上,包含以「Audi AI」溝通的Level 3等級駕駛輔助系統、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後軸轉向輔助,還有主動式防傾桿等,還有運用10.1吋與8.6吋兩組螢幕組成的MMI Touch Response直覺式觸控介面等,如果回到2017年時,A8絕對足以算是科技旗艦。且經過5年多市場磨練與除錯,已經發展相對成熟。

2017年發表至今,現行世代A8已經發展地相當成熟。(攝影/ 陳奕宏)

舉例來說,就像是近年來風行的「熟成肉」一般,需要經過些許時間沉澱,才能享受到更出眾的美味。

A8小改款主要焦點落在車頭設計修改。(攝影/ 陳奕宏)

回到眼前的A8 55 TFSI quattro享馭版身上,很特別的Audi Taiwan選用了接近軍綠色的烤漆作為這輛媒體試乘車的車色,讓以往被認為是「有點年紀」的豪華房車多了些年輕色彩。而且,不僅是更為活潑的車色選擇,Audi也藉由小改款為A8帶進更多細節,最明顯的在於水箱護罩輪廓以及頭燈造型修改。小改款之後,A8的六角形水箱護罩的左右兩側上方斜邊長度縮短,讓原本視覺意象較為寬扁的輪廓再回到偏向高聳的樣貌。不僅如此,內部也植入Audi稱為「翼端帆」設計的L形鍍鉻裝飾,增添更多設計細節,也近一步凸顯豪華感。

小改款A8頭燈新增了下方的轉折,並升級為HD Matrix LED頭燈。(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A8水箱護罩植入翼端帆設計鍍鉻裝飾。(攝影/ 陳奕宏)

兩側的頭燈同樣有所變化,Audi讓A8的頭燈線條向下延伸,於下緣做出倒L形線條,接近於e-tron、新世代A3等車款的頭燈設計。同時,運用呼應頭燈設計,在兩側加入方形鍍鉻邊框的前保桿設計,共同組成像是包住水箱護罩的車頭設計,雖然乍看之下好像更動幅度不大,卻可以展現不同的視覺感受。另外,雖然A8 55 TFSI quattro享馭版屬於現行A8車系的入門車型,小改款後同樣升級標配HD Matrix LED高階矩陣式LED頭燈,強化整體科技感與夜間照明效果。

小改款A8幾乎沒對車尾進行設計修改。(攝影/ 陳奕宏)

相較於車頭同步針對頭燈、水箱罩以及前保桿進行細節修改,A8的車尾在這次小改款更新中並沒有顯著變化,不管是尾燈輪廓,還是貫穿車尾的光帶式尾燈、水平鍍鉻裝飾等都維持於改款前相同。主要升級重點與頭燈相同,都在於科技燈組升級,小改款A8全面升級標配OLED尾燈,即使是入門的A8 55 TFSI quattro享馭版也不例外,提供有離家、返家動態展演功能,如將駕駛模式設定為Dynamic動力模式,還會自動轉變為Dynamic專屬光型。甚至還具備「主動警示」功能,只要後車或者行人、自行車騎士接近至2公尺以內,系統就會自動把全數光源亮起,除了提醒注意之外,也相當炫目。

小改款A8全面升級OLED尾燈。(攝影/ 陳奕宏)

在這波小改款更新當中,座艙內部是變動幅度最小的鎖在。或許可以這樣說,2017年現行世代A8初登場時,Audi就已經為A8建立了足以對應目前消費市場需要的標準,讓Audi毋需在這次小改款更新中進行大規模調整。確實,回顧現行世代A8發表時,12.3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還有以10.1吋與8.6吋兩組螢幕組成的MMI Touch Response直覺式觸控介面都算是走在尖端,並建立了實體按鈕與虛擬觸控操作之間的平衡。

小改款A8並沒有針對座艙進行大幅度調整。(攝影/ 陳奕宏)
12.3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為小改款A8全車系標配。(攝影/ 陳奕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試駕/日系豪華休旅Infiniti QX60卻擁美式風格 V6自然進氣的最後一搏!

下一篇

形象體面又有穩重感 四門房車魅力獨特 地球黃金線 20220908 (完整版) Ford Focus 4D ST-Line Lommel X.Kia Stinger 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