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Volkswagen T-Roc R狂野不缺席! 迷你四驅高性能跑旅樂趣有夠讚

T-Roc R不但是Volkswagen R家族中最親民車款,也深具樂趣。(攝影/ 陳奕宏)

如果要說什麼車是目前Volkswagen在臺灣最好賣的車?除了屬於市場最熱門級距的中型休旅Tiguan之外,我想,近來掛上「R」字的高性能車款都賣得嚇嚇叫!從小改款Tiguan車系引進Tiguan R,並且一下子就賣到缺車之後,8代Golf的Golf R與Golf R Variant也同樣都是熱銷車款。在這樣的市場成績加持下,Volkswagen Taiwan藉由小改款更新機會首度導入T-Roc R強攻平價高性能跨界跑旅市場。

Volkswagen Taiwan藉由引進小改款T-Roc機會導入T-Roc R。(攝影/ 陳奕宏)

而且,有了「R」加持,T-Roc R果真沒讓人失望,以179.8萬元價格登陸市場的T-Roc R年度配額150輛在上市後一週就全數完售,顯示Volkswagen R家族在臺灣的吸引力確實驚人。即使2023年是漲價9萬元,建議售價來到188.8萬元,T-Roc R還是2023年式Volkswagen R家族中最便宜,也是唯一一款售價在190萬元以內的300匹級高性能車款,相信還有一波銷售能量等待釋放!

身為Volkswagen R家族中售價最低的車款,相信還有一波銷售能量等待釋放。(攝影/ 陳奕宏)

回到T-Roc R本身,以MQB模組化平台開發的這款高性能跨界跑旅,車長4,236mm、車寬1,819mm、車高1,568mm,軸距則是2,594mm,就Volkswagen原廠設定,像是一款長度略小、軸距略短,身形更為緊湊,但是車高向上抬高的Golf R,與其說這是一款跨界跑旅,或許說這是底盤離地高度較高的跨界掀背要更加貼切。尤其T-Roc R比起標準T-Roc的車高要再壓縮16mm,亦透過R專屬運動化讓車身離地高度降低20mm,更低趴的距地姿勢,確實更像是跨界掀背。

標配R專屬運動化懸吊,T-Roc R車高較標準T-Roc降低多達20mm。(攝影/ 陳奕宏)

而且,T-Roc開起來的感覺也不像是休旅,更像是一款掀背。先不管引擎室裡頭動力輸出來到300匹馬力、40.8公斤米扭力水準的EA888引擎。我想,T-Roc R真正迷人的要算是緊湊體型所帶來的操控體驗。車高1,568mm其實並不算高,再加上有了降低2公分的底盤離地高度,還有R專屬運動化懸吊帶來更硬朗的調性,就算DCC主動底盤控制系統設定為「舒適」,整體的回彈感受還是偏向於硬中帶Q,依舊感受到更硬朗的底盤回饋。

T-Roc R標配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攝影/ 陳奕宏)
T-Roc R配備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具備3種模式選擇。(攝影/ 陳奕宏)

還記得當初試駕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時就已經感覺到操控感受像是掀背車,在T-Roc R上,即使是設定為舒適模式,更硬朗懸吊帶來的支撐性,也讓這樣的感受更為清晰。如果,調整為「一般」或者「賽車」模式,還可以給予更更直接的回彈感受,也能把過彎時的側傾抑制地更為理想。只不過,在一些保養狀況比較不理想的路段上,如果使用「賽車」模式,卻可能會感覺到彈跳感較為明顯,日常通勤使用可能會有點小累。

設定為賽車模式,可能會覺得T-Roc R的彈跳感較為明顯。(攝影/ 陳奕宏)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試駕/Suzuki Vitara S Allgrip Hybrid 有「這配備」才是越野完全體!

下一篇

和泰汽車啟動Lexus新年式ES搶先預訂 追隨歐規與日規腳步升級手機無線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