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MW i4 eDrive40拉近純電世代距離 是電動車更是純正寶馬

i4 eDrive40展現不同於iX的電動車設計思維。(攝影/ 陳奕宏)

面對未來電動車市場發展,目前車廠大多在兩條路上摸索,一種是直接打造電能子品牌或者推出不隸屬於現有車系下的電能車款,另外一種,則是在現有的車系架構下提供電能動力選項。很有趣的,BMW在新世代電動戰略中選擇兩條路同步進行,在全新的電動產品分支上有iX旗艦電動休旅作為代表,幾乎同步上市的i4則是隸屬於4 Series Gran Coupé車系的純電動力選擇。

i4的設定上要接近於為既有車系提供純電動力選擇。(攝影/ 陳奕宏)

BMW會選擇在現有車系中提供純電動力選擇的理由其實不難想像,對於BMW或者多數有「歷史」的歐洲品牌來說,現有車系大多都經過數個世代、數十年演化而來,都有一套可以追尋到起點的發展脈絡,也各自有故事與穩定的支持者。如果,為了發展電動車而推出全新的車系,在未來燃油車被迫走向終點後,過往的經典與歷史傳承與新車系之間的整合勢必又是一個問題。於是,一方面透過全新車系推出展現技術實力,另一方面透過純電動力選擇讓現有車系走向電動時代,或許會是比較「溫和」的解決方案。

BMW為i4賦予銜接電動時代的橋樑角色。(攝影/ 陳奕宏)

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i4 eDrive40就是這麼樣的一個選項。

或許,會有人說,在現有車系中推出純電動力選擇,那不就是用油車底盤改的電動車嗎?但是,如果回推現行4 Series的發表過程,BMW先是在2017年發表純電四門跑車概念i Vision Dynamics,接著才在2019年推出Concept 4,可以說早在現行G22世代4 Series與G26世代4 Series Gran Coupé開發初期就已經有電動四門跑車的想法。而且,BMW在開發CLAR平台時也有考量未來的電動化動力系統,預留動力電池組、電動馬達的安裝空間,並不是為了發展電動車而使用現有平台修改而來的作品。

從車測來看,i4與一般4 Series Gran Coupé幾乎完全一樣。(攝影/ 陳奕宏)

細節差異凸顯電味

即使,i4的外觀幾乎與現行G26世代4 Series Gran Coupé沒有太多差異。尤其是目前強制選配Racing Package後,i4 eDrive40更是與臺灣市場銷售的420i Gran Coupé M Sport與430i Gran Coupé M Sport幾乎一模一樣。巨型雙腎式樣的車頭造型與順應巨型雙腎車鼻的前艙蓋線條不只完整保留,甚至還配備與4 Series Gran Coupé相同的M款空力前保桿,從車頭望去,如果不是封閉式的水箱護罩、i4徽飾還有藍色邊緣廠徽與藍色雙腎邊框,或許一時很難辨識出原來這輛其實是i4。

選配Racing Package的i4 eDrive40車頭設計幾乎與4 Series Gran Coupé的M Sport車型相同。(攝影/ 陳奕宏)
封閉的雙腎車鼻與藍色輪廓是辨識i4的方式之一。(攝影/ 陳奕宏)
雙腎造型車鼻蓋板內有BMW i品牌徽飾。(攝影/ 陳奕宏)

車側更是如出一轍,維持車長4,783mm、車寬1,852mm、車高1,448mm與軸距2,856mm身形比例,再加上前葉子板後方延伸到後車門的黑色導流裝飾、平整化空力車門把手,還有四門跑車的斜背車頂以及黑色窗框等,也都和目前臺灣市場銷售的兩款4 Series Gran Coupé一模模一樣樣。就連原先標配的輪圈也因為選配Racing Package的緣故,換上與420i Gran Coupé M Sport一樣的18吋858 M空力輪圈,唯一的差別只有i4 eDrive40在選配Racing Package後煞車卡鉗換為藍色,而420i Gran Coupé M Sport並沒有配備特殊色烤漆卡鉗罷了。

i4採用平整化車門把手設計。(攝影/ 陳奕宏)
Racing package套件的18吋輪圈與420i Gran Coupé M Sport相同。(攝影/ 陳奕宏)
i4的Racing Package將煞車卡鉗升級為藍色M款版本。(攝影/ 陳奕宏)

車尾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辨識i4與4 Series Gran Coupé的所在,雖然同樣都配備了M款空力套件,也有燻黑尾燈以及後保桿分流器設計,後保桿左右兩側的深色烤漆面積也較為放大,但是由於i4並不需要排氣管的關係,車尾並沒有排氣管或者尾飾管等裝飾。而且,為了凸顯電動車的潔凈本色,BMW也在後保桿加入BMW i品牌代表色藍色,是與一般4 Series Gran Coupé最大不同所在。

包覆藍色邊框的廠徽是BMW i車款的特徵。(攝影/ 陳奕宏)
i4 eDrive40選配Racing Package配備有點綴藍色線條的後保桿分流器。(攝影/ 陳奕宏)
Total
5
Shares
上一篇

普利司通首款電車專用胎T005 EV上市 8月底前入主還可抽Snow Peak帳篷!

下一篇

間諜照/捕獲Lamborghini Aventador後繼車清晰輪廓 線條略帶Sián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