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MW i4 eDrive40拉近純電世代距離 是電動車更是純正寶馬

i4 eDrive40展現不同於iX的電動車設計思維。(攝影/ 陳奕宏)

比起相似度極高的外表,走進車內,就能明顯感受到i4與4 Series Gran Coupé差異。雖然與現行3 Series與4 Series共享底盤平台,i4早一步將iDrive 8.0使用者介面導入,把原先由12.3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與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組成的顯示介面移除,換成整合12.3吋全數位儀錶與14.9吋中控螢幕組的曲面螢幕,並把位置直接上抬到儀表台頂端,這也讓i4具備有不同的儀錶板設計,展現不同的內裝基調,並有更高科技感。

座艙設計是i4與現行4 Series Gran Coupé最大不同所在。(攝影/ 陳奕宏)
導入iDrive 8.0使用介面後,改採12.3吋數位儀表與14.8吋中控螢幕組成的曲面螢幕顯示介面。(攝影/ 陳奕宏)

然而,i4還是保有不少現有3 Series與4 Series的元素,像是空調出風口就維持與現行3 Series與4 Series相同的輪廓,排檔座鞍部的佈局也是完整保留,選配Racing Package後的M款方向盤也是與目前的的兩款現號4 Series Gran Coupé車型相同。更不用說金屬踏板、M款金屬門檻還有Sensatec透氣皮質跑車座椅、黑色頂篷等,都還是看得出與4 Series Gran Coupé連結,印證在i4上,BMW所想營造的是電動版4 Series Gran Coupé的想法。

i4 eDrive40的Racing Package換搭M款運動化方向盤。(攝影/ 陳奕宏)
Sensatec透氣皮質跑車座椅為i4 eDrive40標準配備。(攝影/ 陳奕宏)
金屬踏板組為i4 Drive40標配。(攝影/ 陳奕宏)

為凸顯電動車的潔凈性格,i4細節處理仍與4 Series Gran Coupé有所差異。像是方向盤點綴藍色邊緣的BMW廠徽,排檔桿後方的藍色車輛啟動鈕 (沒有引擎不再能說引擎啟動鈕) ,還有兩側鑲嵌藍色裝飾的排檔桿。而說到排檔桿,雖然i4引入iDrive 8.0介面,不過並沒有移除掉抓握感覺好的「類雞腿」造型排檔桿,或許也算是在電動車講求科技化內裝氛圍當中,為像我這種老派人留下一些傳統元素的折衷方案吧!

i4將車輛啟動鈕改為藍色。(攝影/ 陳奕宏)
i4排檔桿依舊維持「類雞腿」式樣線傳排檔桿,兩側則植入藍色裝飾。(攝影/ 陳奕宏)

不過,雖然說CLAR平台在開發之初就考慮未來電動車的使用需要,但是,進到i4後座卻會發現並不如一般電動車平坦,車底中央還是有為容納排氣管、傳動軸而設計的隆起。BMW原廠聲稱,是因為這套平台必須兼顧傳統燃油車款需要的關係,依舊在車底留下這樣的結構,在i4上也利用來作為安裝電池組的空間,可以給i4更多安裝電池組的靈活度。只是,在身為四門跑車的i4上,因為電池組關係增加的車底厚度,再加上底盤中央的隆起,還是對後座的舒適度略有影響。

i4後座中央仍有為容納排氣管、傳動軸而設計的隆起。(攝影/ 陳奕宏)
斜背設計加上後座椅背可倒裝置能提供充足的實用機能。(攝影/ 陳奕宏)

駕馭體驗依舊BMW

設計思維較偏向於電動版4 Series Gran Coupé的i4 eDrive40動力系統以後軸同步式電動馬達為動力來源,搭配總容量83.9kWh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模組,具備340匹馬力、43.8公斤米扭力輸出,這樣的動力表現甚至比430i更高,要接近於M440i的輸出水準。不過,因為車重高達2,050公斤的關係,0-100km/h加速表現為5.7秒,不比M440i xDrive Coupé,但是與420i Gran Coupé的7.9秒以及430i Gran Coupé的6.2秒相比,i4是目前4 Series Gran Coupé車系中表現最好的一款,並具備493至590公里左右的最大續航力 (WLTP測試標準) 。

i4雖然前艙蓋可開,裡頭已經沒有引擎,但也並未設計收納空間。(攝影/ 陳奕宏)
i4 eDrive40具備340匹馬力、43.8公斤米扭力輸出(攝影/ 陳奕宏)

由於電動車重量大多集中於底盤,再加上後軸電動馬達重量的關係,往往會對後軸懸吊造成較大負擔,壓縮的彈簧與避震器行程也容易在遇到路面不平時對車內舒適度帶來影響,BMW直接把i4的後軸懸吊升級為自動水平氣壓懸吊,期望能夠維持後座乘客的舒適度。而且,i4 eDrive40標配的18吋圈胎組合也有一定幫助,不再配備失壓續跑胎,加上扁平比較高,還有後軸氣壓懸吊的幫助,確實為i4 eDrive40帶來不錯的行路質感,原先預期會有的後軸跳動感也幾乎沒有出現。

BMW為i4全面植入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攝影/ 陳奕宏)
Total
5
Shares
上一篇

普利司通首款電車專用胎T005 EV上市 8月底前入主還可抽Snow Peak帳篷!

下一篇

間諜照/捕獲Lamborghini Aventador後繼車清晰輪廓 線條略帶Sián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