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進入電動車元年 Volkswagen與Ford等品牌仍按兵未動的理由是?

目前國內還有不少品牌還為導入電動車在台銷售。(圖片來源/ 眾車廠)

2022堪稱是台灣的電動車元年;今年已經有Hyundai Ioniq 5、Kia EV6以及Toyota bZ4X等一發表年度配額就火速售罄的電動新車在台上市,接下來還會有Subaru Solterra、Lexus RZ 450e與Mercedes-Benz的EQS等重量級新車將接力登場。即便國內已經有許多品牌導入純電車型銷售,但還是有車廠在海外已有電動車產品,但在國內卻還沒有明確導入計畫;《地球黃金線》接下來將為大家盤點目前國內還有哪些尚未導入電動車的汽車品牌,並分析這些品牌下一步的規劃。

福斯集團內藉由MEB模組化平台,在各品牌之間推出多款電動新車。(圖片來源/ VW)

福斯集團旗下的Audi跟Porsche目前都已經有e-tron/e-tron GT以及Taycan/Taycan Cross Turismo等車款在國內銷售,不過,身為平價品牌的VW卻一直都沒有在國內導入電動車的傳聞,甚至連PHEV插電式油電車款都沒有引進計劃,這樣該如何面對CAFE能耗積分的要求?據了解,原廠內部人員認為導入PHEV車款對於CAFE積分的效益並不大,VW現有的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油耗表現就很優秀,尤其是EA211系列引擎進入Evo世代後節能表現又更上一層樓,Golf 1.5 eTSI更導入了48V輕油電系統來提升環保性能,與其導入PHEV不如直接引進純電車款。

雖然VW目前並沒有電動車引進時程表,但屆時海外原廠放行的話,很可能是由ID.5拔得頭籌。(圖片來源/ VW)

目前VW電動車產品線是由ID.家族領銜,發表的ID.3、ID.5以及ID.6等車款都已在海外市場上市,不過,台灣福斯目前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引進時間表,至少得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比較有機會在國內見到VW純電新車。推測目前VW原廠的政策應該是優先向環保法規較嚴苛的歐洲市場來供應純電產品線,再加上車用晶片與烏俄戰爭導致零部件短缺,讓這些以MEB底盤為基礎打造的電動車供應狀況更為吃緊,短時間內還是無法在國內見到ID.家族的身影。

更多新聞:VW宣布e-Golf停產 ID.3接手品牌電動化重任
更多新聞:ID.6鎖定七人電動休旅市場 同步提供六人座選項

Skoda同樣沒有明確的電動車引進排程。(圖片來源/ Skoda)

同集團的Škoda其實也面臨到相同問題。Škoda在2020年就發表了Enyaq iV這款品牌首輛純電SUV,在今年2月份更追加了跑旅版的Enyaq Coupe iV,而這兩輛新車都是基於集團內的MEB平台開發而成,所以在生產排程上同樣受到供應鏈短缺的影響。目前Škoda Taiwan也向原廠積極爭取導入中,但同樣地也無法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更多新聞:Škoda史上動力最強最省油 Enyaq iV正式發表
更多新聞:教宗也瘋電動車! 搭Skoda最新Enyaq iV特別改裝版出巡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端午連假走哪裡避塞車? 高公局:利用暫停收費與11條替代道路出遊不踩雷! 

下一篇

宏佳騰電動機車6月促銷方案 「一踢即行」馬達快速啟動功能即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