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戰報/Tesla新車車源卡關 Kona EV再度技壓雙B

即使全球車壇受到疫情、晶片短缺、原物料上漲、航運塞車等多重影響,仍然處於混沌狀態,臺灣電動車市場卻是更趨熱鬧。除了一黨獨大的Tesla Model 3,Porsche Taycan、Audi e-tron家族、Mercedes-Benz EQC等,從2021年開始也都維持穩定掛牌數。今年下半年更有Hyundai Kona EV與Lexus UX 300e兩款生力軍來襲,讓整體電動車市場選擇更為多元。即使10月Tesla受到車源影響,第四季新車尚未開始大量交車而把掛牌數龍頭拱手讓給Taycan,整體排行榜與過往相比仍相對有變化,且前10名不再有「0」輛的掛牌成績。
2021年10月份電動車掛牌數排行。(圖片來源/ TVBS) 
10月份電動車市場最大變化在於Model 3再一次從榜首位置走下,受到第四季新車尚未開始大量交付的關係,Model 3單月掛牌數從667輛大幅度減少至17輛,只有上個月的2.5%,衰退幅度來到97.5%之多,並且下滑至排行榜第3名位置。不過,綜觀全年度掛牌數,Model 3於2021年已經累積4,103輛,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23.3%。後續第四季新車到港,會否再次刷新Model 3掛牌數紀錄?也是電動車市場相當關注焦點所在。
Model 3年度掛牌數已累績4,103輛,篤定拿下2021年電動車年度銷售冠軍寶座。(圖片來源/ Tesla) 
幾乎已經確立Tesla外電動車銷售王者位置的Porsche Taycan家族10月份依然維持穩定掛牌數,82輛成績比起上月的86輛小幅度下滑。細探Taycan家族,掛牌數仍以Taycan 4S為大宗,10月份繳出77輛掛牌數,即使獨立出來依然是10月份掛牌數最多的電動車車款。其他5輛分別由Taycan Turbo與Taycan Turbo S瓜分,各繳出3輛與2輛掛牌數。
Taycan 4S仍扮演掛牌數主力,單月繳出77輛掛牌數。(圖片來源/ Porsche) 
接續在Taycan家族之後的,則是Audi e-tron Sportback,10月份e-tron Sportback兩款車型共繳出24輛掛牌數,僅次於Taycan車系的82輛。在銷售排行榜中,e-tron Sportback幾乎都名列Model 3與Taycan之後,顯示對於電動車買家來說,除了Model 3與Taycan等強調性能且品牌形象鮮明的4門車款之外,另一個吸引人的標的,或許就是採用跑車化休旅設定的電動跑旅。至於e-tron中採用LSUV設定的e-tron,10月份則是有8輛掛牌數,表現亦相當穩健,也能名列排行榜第5名位置。
e-tron Sportback是目前銷售表現最好的電動休旅車款。(圖片來源/ Audi)  
在銷售3強Taycan、e-tron Sportback以及Model 3之後,則是今年下半年才登陸臺灣市場的電動車生力軍──Kona EV。繼9月份繳出23輛掛牌數之後,10月份再度寫下雙位數掛牌數成績,以15輛表現坐收,登上電動車單月掛牌數排行榜第4名。這也是臺灣電動車市場中,有史以來平價品牌市售電動車銷售表現最佳的一款,可見Kona EV以價格策略搭配出色的產品實力,在一片豪華品牌環伺的電動車市場中,成功打開一扇窗。
Kona EV連續兩月繳出雙位數掛牌數,Hyundai表示銷售表現優於預期。(圖片來源/ Hyundai) 
早在2020年年初就已經宣告在臺灣上市的Mercedes-Benz EQC銷售量與掛牌數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有所成長,8月、9月以及10月連續3個月繳出雙位數掛牌成績,10月份也以14輛表現站上第4名位置,顯示Mercedes-Benz買家對於電動車車款接受度也開始提高。而身為目前市場上最便宜,也是唯一電動商用車的中華e-Veryca也是持續有穩定掛牌數成績,10月份依然可以繳出6輛掛牌數,僅次於Audi e-tron,名列掛牌數排行榜第6名。
EQC自8月起連續3個月掛牌數都達到雙位數。(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另款電動車市場新兵Lexus UX 300e也是有穩定的成長,從9月份的3輛成長為5輛,排名也從第9進步至第8。不過,UX 300e定位上屬於Lexus進攻電動車市場的先鋒,偏向於過渡到新世代電動車之前的銜接角色,和泰汽車設定的年度銷售目標也僅有200輛。但是有著Lexus的品牌形象,目前已經累積超過50張訂單,後續掛牌數表現仍有待車源抵臺狀況而定。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男子變裝上路遭警攔查45次? 網友:活該你被攔!

下一篇

手排車怎麼停才會穩? 老司機:這根拉緊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