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排車怎麼停才會穩? 老司機:這根拉緊才是重點

現在大多數人都是開自排車,而自排車在停車時大家都會將排檔排入P檔並拉好手煞車將車輛停妥,不過手排車就沒有P檔,也就是沒有駐車齒輪這個裝置,停車時就是徘入N檔拉手煞車,就有網友在論壇Mobile 01發文詢問,手排車停車時只有依靠手煞車真的會穩嗎?有沒有什麼更安全的停車方式?
無論停在哪邊,只要停放車輛都要將手煞車拉好拉滿。(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底下有許多老司機網友留言回覆,手排車停車後可不只有排到N檔這個方法而已,「你也有一檔可以用啊!沒人規定停車一定要排進N檔」、「拉手煞車+熄火後入1檔,不動如山」,不過網友提醒如果是入檔停車的話,「請務必啟動時記得排回N檔且要確認手煞車要拉上」,否則很有可能在啟動時發生意外。

也有網友認為,如果單純在地型平坦的道路上,其實只要排入N檔拉緊手煞車就很足夠了,「驗車有測試手煞車強度,如果合格的話,在一般平路都是安全的。要打入一檔,只有在足以自己滑動的陡坡上,才有需要」。另外,在停方斜坡時也可以將方向盤打橫,車頭朝下坡時將方向盤右打;上坡時將方向盤左打,這樣假使不幸車輛滑落,也能盡可能不讓車輛在車道中間滑動增加速度及衝擊力道。
斜坡停放車輛也可以拿石頭磚塊或是楔型輪擋來擋住輪胎防止車輛滑動。(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還有網友提醒,手排車尤其停在斜坡時,要盡量在輪胎前面放上石頭磚塊或是楔狀輪擋,搭配前述正確的排檔與拉手煞車動作,才能最大程度確保手排車不會因停靠斜坡滑落,今年9月時南投曾發生物流司機在卸貨時沒有拉緊手煞車,貨車一路沿著斜坡滑落,最後撞毀多輛名車需負擔上百萬維修費,10月時基隆也曾發生自小客車從基隆綜合體育場整修工地要離開時,為了下車移動前方機車方便駛出,情急之下竟只讓愛車排在N檔且未拉手煞車,導致車輛一路滑動撞倒10多部機車及一名行人。只能說多一分小心,除了保障自己與他人安全外,荷包也不會大失血。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銷售戰報/Tesla新車車源卡關 Kona EV再度技壓雙B

下一篇

解婕翎開箱妹妹賓士車 陸子玄不甘2個月折40萬!決定接手繼續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