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UX 300e將成市場黑馬? Lexus純電處女作可望撼動市場

豪華品牌加上休旅車格,或許是電動市場最具期待性的組合,一方面因為休旅車已成為當前車市主流,從國產品牌到進口豪華品牌皆是如此。另一方面,豪華車買家更是目前電動車市場主力消費客層,這群人不只買得起,更可以用得自在。這也是眾多豪華品牌進攻電動車市場時多以休旅車款做為首發車型,Lexus也不例外,只是UX 300e比起Audi e-tron、Mercedes-Benz EQC要來得更小,更接近於入門豪華跨界休旅設定。但是,169.9萬元, 卻是目前豪華車市中最便宜的一款電動休旅,而且,還掛著Lexus品牌。
UX 300e的重點除了是目前市場上最便宜的豪華電動休旅,更重要的是車頭掛著Lexus品牌。

後起之秀,或將後發先至

雖然Lexus早已經在Hybrid油電複合動力市場站穩腳步,臺灣銷售的產品線中,從入門的CT、UX,到頂規旗艦的LS、LM等車系,通通都提供有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選擇。在BEV純電動車市場,Lexus卻還算是「幼幼班」,面對Tesla攻城掠地,加上德國豪華品牌Audi與Mercedes-Benz積極搶攻,BMW也正規劃新世代電動休旅導入,Lexus終於在2021年9月底將品牌首款純電動車UX 300e引進臺灣,正式進攻臺灣電動車市場。
 UX 300e將扮演Lexus搶攻純電動灘頭堡的角色。
以現行世代UX車系平台為基礎打造的UX 300e,於2019年廣州車展時首度現身。與德系豪華品牌策略不同的是,Lexus選擇使用品牌旗下的入門休旅車款做為第一款量產電動市售車基礎,同時並不是特地建立全新產品線,而是直接在現有UX車系中新增一款純電動動力選擇。這樣的思維與Volvo較為接近,Volvo品牌第一款純電動市售車正式XC40車系中的XC40 Recharge,同樣是品牌入門休旅,同樣也存在於既有車系當中。只不過,Volvo在開發XC40的CMA平台時,就已經考慮未來電動畫的需要,本身就是為電動車而開發的平台。UX 300e則是以既有燃油車款平台為基礎,再因應電動車需要進行修改。
底盤下方往下「長」的就是UX 300e的鋰電池模組。 
攤開UX 300e的結構設計圖,主要電控元件與電動馬達都安裝在UX原有引擎式位置,打開「引擎蓋」還是有種掀起燃油車引擎蓋的熟悉感,裡頭依然塞滿了動力相關模組。而容量54.35kWh的鋰電池模組,則是利用原先油箱空間以及車底下方,從原有的底盤向下發展。如果蹲低向車底望去,會看見UX 300e比起一般UX有更「厚實」的車體結構,整體底盤離地高度也有些許影響。不過,這樣的好處是,能夠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另一方面也減少對於車內空間的影響。基本上,UX 300e後座乘坐空間與一般燃油版UX並沒有太多差異,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

UX車系最強悍車型

前置馬達、前置電控模組、前輪驅動設定的UX 300e具備204匹最大馬力、30.6公斤米最高扭力,根據Lexus原廠提供的數據,擁有0-100km/h加速7.5秒性能表現,極速則是160km/h。搭配54.35kWh動力電池模組,可以繳出368公里最大續航力。同時,整合有具備Eco節能、Normal一般以及Sport運動化等3種行車模式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系統,能夠讓駕駛依照自身喜好選擇適合的駕駛個性。並且搭配造型與LC相仿的線傳排檔桿,作為控制前進、後退,以及回充檔位 (B檔) 等操作之用。
以現有UX平台為基礎開發的UX 300e,電動馬達以及電控元件模組都安裝在引擎室空間裡。 
雖然說這組排檔桿造型延續LC豪華跑車的運動化設計,但是在操作上卻必須多花點時間熟悉,無論是進入R檔或者D檔,都必須把排檔桿先向左側扳動,再向前推 (R檔) 或者向後拉 (D檔) ,才能夠「入檔」,有點類似於過去駕駛手排車的操作模式。如果是習慣一班機械式自排變速箱檔位操作方法的,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適應。不過,只要多操作幾次,很快就能熟悉上手,並不會造成什麼問題。
排檔桿造型仿效Lexus品牌旗艦跑車LC設計,不過操作模式需要一段時間熟悉。 
撇開需要花點時間適應的檔位操作方法,Lexus對於UX 300e的調校,平心而論還是相當接近一般燃油車款。即便論馬力、論扭力,或者0-100km/h加速都是UX車系中最強悍一款,但Lexus刻意把動力輸出前段設定的相當線性,也就是儀錶板動力顯示「Eco」這區段的動力輸出調性,像極了一般自然進氣車款,並不會輕輕踩下加速踏板,就把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全數釋放。如果要完全解放這組動力馬達的動力,必須要讓動力顯示進到「Power」區域,就能感受到電動馬達強悍性能表現,還有30.6公斤米扭力帶來的貼背感。而且,不管是處於哪種駕駛模式,只要深深踩下加速踏板,讓動力顯示越過Eco與Power的界線,就能體會到電動車的性能魅力。
只要踩深加速踏板深度,讓儀錶板上的動力顯示條進入Power區域,就能感受到洶湧的加速力道。無論是Eco、Normal或者Sport模式,三者差異只在前半段的加速調性。 
或許你會問,那麼,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系統Eco節能、Normal一般以及Sport運動化這3種駕駛模式開起來的差異究竟在哪裡?仔細觀察儀錶板,最主要差異在於儀錶板動力顯示於Eco這區段的停留時間,也是加速踏板的「敏感度」。Eco模式確實會讓整體加速反應較為溫和,動力顯示於Eco這區段的攀升速度也較慢。相反的Sport模式下,加速踏板不僅更為靈敏,動力顯示也更快地翻越Eco與Power之間的界線,給予更活潑的駕駛感受。
由於電池安裝在底盤下方的關係,UX 300e下盤相當穩固。過彎時高離心力卻是讓人不自覺收油門的關鍵所在。 
除了可以享受到強勁的加速力道,由於UX 300e將電池組安裝在車底下方的關係,雖然屬於跨界休旅設定,還可以為UX 300e帶來相對較低的車身重心。這樣的好處,能夠帶來更高的過彎穩定性以及極限,讓UX 300e更像是一輛性能鋼砲。也因為這樣的設定,帶來相當微妙的體感,當以較高的速度進彎時,會發現雖然車體下半因為電池重量的關係,幾乎可以牢牢壓在地面,但是休旅車格設定,上半部的慣性還是相對明顯,體感上可能還是有股側傾相對嚴重的感受。

寧靜以致遠,行路質感更向上加分

然而,個人認為,電動化對於豪華品牌買家來說,除了更強勁的動力輸出之外,真正的重點,可能在於行路質感的「再升級」。由於少掉引擎、變速箱運轉聲響,只留下電動馬達轉動時相對微弱的高頻音,寧靜度,尤其是市區行駛的靜肅性是最迷人所在,也可以更輕鬆地享受音響帶來的聽覺饗宴。甚至,更同車的乘客交談也更為輕鬆,把移動轉化成另一種享受。畢竟,如果身旁有乘客,一古腦兒地衝刺、試探彎中極限,也許還沒測出車輛的能耐,會先捱身旁乘客一度毒打也不一定。
電動車最迷人的,或許是寧靜度所帶來的高乘坐質感,能夠讓豪華車更加分。

里程焦慮?CHAdeMO不足是主因

 
相較於動輒喊出400公里甚至近500公里續航力的他牌電動車,UX 300e原廠喊出的368公里數字確實相對較低,取車當下,雖然電池電量顯示為100%,儀錶板顯示行駛里程卻僅有265公里左右,不僅與規格表的數字有所落差,也引起了部分里程焦慮。就試車整天多以市區道路行駛,加上拍攝動態照片,以及感受各行車模式不同時幾度大腳加速踏板行駛,且拍攝靜態影像時也幾乎沒有關閉電門,儀表板顯示的耗能數字還可以來到4.3km/kWh,與儀錶板顯示續航里程差距不大,可以看見UX 300e主要設定使用範圍,可能還是以都會區使用為主,長途旅行或許不是主要瞄準的用車環境。
UX 300e官方續航里程數字為368公里,不過目前CHAdeMO快充設備密度相對不足。UX 300e快速充電規格為日規CHAdeMO。Lexus為電動車車主開發Lexus EV+ App,除了可尋找充電站之外,也能夠解鎖充電槍以及進行相關費用支付。 
而且,UX 300e使用的是目前臺灣境內充電樁數量較少的CHAdeMO規格,也就是日本的公歸快充規格。現在臺灣境內最主要的使用者,是同樣來自於日本的Nissan Leaf,同時以Nissan展間設置的快速充電樁為主。儘管和泰汽車已經為了UX 300e而佈建相關攝氏,更開發專屬Lexus EV+ APP,用以協助車主尋找充電樁以及進行相關支付,但是快充數量仍相對不足,主要還是需要依靠J1772規格慢充進行能源補充。對於車主來說,也是另外一種使用上的不便,導致車主外出必須更詳盡的規劃行程,才能免於電量不足隱憂。
Lexus建置的快速充電座採用CCS1與CHAdoMO雙規格配置。

品牌形象加上配備完整度,UX 300e仍大有可為

回到UX 300e產品本身,設定上可能被Lexus視為是新世代電動車主力現身之前的前哨戰,叫偏鄉於過渡期的市售電動車。但是,仔細觀察UX 300e配備設定卻相當完整,不管是LED頭燈、LED尾燈、感應式電動尾門、後窗與後擋暗色玻璃,還有17吋空力鋁圈等都是標準配備。還有感應式鑰匙、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數位儀錶板,以及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等,也都無一缺漏。
UX 300e外觀配備相當完整,包含LED頭燈、LED尾燈都是標準配備。電動尾門、後擋風玻璃與後窗暗色玻璃也是標準配備。 
甚至是配備有電動四向可調方向盤、 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前座通風與加熱功能、電熱方向盤,就連後座座椅都有電熱功能,幾乎全車都可以照顧到。並且配有整合Nanoe X空氣清淨功能的雙區恆溫空調,更是可以照顧到所有車內乘客的呼吸道健康與舒適度。
車內一採用高規配置,數為儀表、中控台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還有整合Nanoe X空氣清淨功能的雙區恆溫空調都是標準配備。多功能方向盤配附回充模式調整撥片。UX 300e標配方向盤電動四向調整功能。 
不僅如此,全車8氣囊,搭配整合包含全速域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行人與自行車騎偵測之PCS預警式防護暨自動煞車輔助、LTA車道循跡輔助、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之Lexus Safety System+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也都是標準配備。雖然UX 300e只是輛尺碼落在車長4,495mm、車寬1,840mm、車高1,545mm以及軸距2,640mm水準的型豪華跨界休旅,配備仍十分完整。
UX 300e雙前座配備電動調整、電熱與通風等功能。UX 300e較大弱勢在於後座乘坐空間相對有限,不過,後座同樣配備電熱功能。Lexus Safety System+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為UX 300e標準配備。 
硬要挑剔的,或許是僅有7吋的中控台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不只視覺上相當迷你,操作上也還是維持Remote Touch模式,必須仰賴排檔座旁的觸控板,使用上,尤其是行進間的使用操作相對來說並不便利。而且,在Lexus新世代車款已經陸續導入觸控螢幕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有種「世代落差」的感受。
7吋中控台螢幕,搭配Remote Touch觸控板介面容易給人「世代落差」感,操作上也相對不便利。不過,UX 300e標配的石英鐘卻是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部分。UX 300e售價只比UX 200 F Sport勁化板高4萬元,雖然Lexus並沒有設定高銷售目標,卻是大有可為。 
但是,論配備完整度來說,UX 300e還是相當豐富。再加上僅有169.9萬元價格,只比UX 200 F Sport勁化版高4萬元,卻有更強悍動力表現、更寧靜的乘坐舒適度,還有更出色的行路質感,讓UX 300e在車系中顯得相當超值。而且,如此配備,加上Lexus品牌光環,雖然和泰汽車年度目標設定的並不高,卻極有可能開出紅盤,幫助Lexus寫下不錯銷售表現。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Ford Focus ST手排版 想要練功就選這台!

下一篇

Kamiq變身暴力熊 剽悍個性升級看這台準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