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再開砲 「傳統車廠賣車已經賺不到錢了」

買過刮鬍刀都知道,刮鬍刀都沒多少錢,但是那個替換的刀片大概兩、三片的價錢又可以再買一個刮鬍刀了,這也是在行銷學上著名的「刮鬍刀理論」。有著大砲性格的Tesla執行長Elon Musk就嘲諷傳統車廠,賣車根本已經無利可圖,都是要靠著維修保養才能營利,傳統汽車產業也淪為刮鬍刀商業模式。
Elon Musk在微博上表示,傳統車廠只能依靠維修出售零件營利。(圖片來源/ 擷取自Musk微博)
Elon Musk在微博上表示,「生產製造是很困難的,大型傳統汽車製造商,賣車的利潤率極低,甚至已經是零利潤。他們大多數的利潤來源是售後維修過程中出售零部件賺的錢,因為他們有著70%到80%過保固的客戶。這就像是刮鬍刀行業一樣,刮鬍刀本身不賺錢,要靠刀片賺錢」

汽車製造中,從設計、開發、製造、銷售有太多固定成本,因此整個汽車產業的利潤本來就不高。Musk拋出這個議題,其中還特別強調「傳統」車廠,或許就是因為Tesla已經針對這個問題想出解方。
北美市場的Model 3、Y都取消前雷達感應器,不過依舊得到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最高安全等級評價。(圖片來源/ Tesla)
先前Tesla也同樣受到利潤率的困擾,不過在近期發生變化,靠著上海超級工廠壓低成本的同時增加量能,讓他們能夠在在中國、歐洲市場提升銷量;並且想方設法更換成本更低的零組件但又能維持產品競爭力,像是北美市場的Model 3、Y都取消前雷達感應器,不過依舊得到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最高安全等級評價。
Tesla財報顯示,2021年第一季的淨利潤只有4.38億美元(約121億新台幣),不過來到第二季淨利潤高達11.42億美元(約316億新台幣)。(圖片來源/ Tesla)
除此之外,Tesla比起一般傳統車廠,還能靠著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來收費,增加更多利潤。根據Tesla財報顯示,2021年第一季的淨利潤只有4.38億美元(約121億新台幣),不過來到第二季淨利潤高達11.42億美元(約316億新台幣)。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GR Yaris怎麼改? 準車主楊欣儒為下賽道好料上車

下一篇

內外革新戰力升級 SUV老將新兵躍升銷售主力 地球黃金線 20210909 (完整版) NISSAN KICKS.NISSAN JU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