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快速成長有利於環保? Toyota Prius PHV竟有難以取代節能減碳優勢!

像Toyota Prius PHV這樣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反倒存在電動車無法取代之優勢,甚至在碳排放表現更優於電動車。(圖片來源/ Toyota)

2022年無疑是台灣電動車市場大爆發的一年,在各品牌紛紛導入電動車情況下,台灣電動車市場總銷售量更是快速成長,而先前《地球黃金線》進行線上調查,看看網友們偏好的動力形式,結果純電動車已經成為第一名選項,顯見台灣民眾對於電動車接受度越來越高。但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上,主持人蘇宗怡與達人們仍提及台灣目前電動車普及的困難度,才發現像Toyota Prius PHV這樣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反倒存在電動車無法取代之優勢,甚至在碳排放表現更優於電動車。

先前《地球黃金線》進行線上調查,看看網友們偏好的動力形式,結果純電動車已經成為第一名選項,顯見台灣民眾對於電動車接受度越來越高。(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節目當天的來賓達人包括Andy老爹、曾彥豪與邢雨龍都是可以接受電動車的一族,除了節目主持人蘇宗怡與Andy老爹都已經有入手電動車之外,曾彥豪與邢雨龍也都在等待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電動車出現,但達人們都提到國內目前的充電站密度仍然無法完全解決多數民眾里程焦慮問題,尤其像邢雨龍表示他們的社區就是禁止安裝充電樁,因此還需要去思考如何解決充電問題,甚至衡量省下的油錢是否多於出去充電所花費之時間成本。

當家裡無法充電,可能需要衡量省下的油錢是否多於出去充電所花費之時間成本。(圖片來源/ BMW)

節目主持人蘇宗怡接著提到,從表格可以看到雖然電動車是第一名,但如果將Hybrid與PHEV相加總,則油電車總偏好度仍高於電動車,達人林大維也提到PHEV車款在市區代步使用時,幾乎就是媲美電動車的零排放表現,即使電池容量不大,但提供純電行駛5、60公里已經綽綽有餘,如果要長途旅行又能解決里程焦慮問題,不必煩惱要去跟電動車搶充電樁,且國內PHEV車款數量遠不及電動車,但民眾對其偏好度卻是第三高,這也反映了插電式油電車在現今有不可取代之產品優勢。

因此,如果民眾想從油車轉換電動車,但又對純電車續航里程有焦慮,PHEV車款不失為購入純電車前的先導車款,一方面可體驗純電車駕馭感受,同時又保有油車無里程焦慮之優勢。而說到PHEV車款,就不得不提平均油耗達到109.9km/L的Toyota Prius PHV。

PHEV車款在市區代步使用時,幾乎就是媲美電動車的零排放表現,即使電池容量不大,但提供純電行駛5、60公里已經綽綽有餘,如果要長途旅行又能解決里程焦慮問題,不必煩惱要去跟電動車搶充電樁。(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Andy老爹與主持人蘇宗怡在節目中為觀眾介紹Prius PHV,看到鷹眼式LED陣列式頭燈不僅外型搶眼,其中旗艦版更具備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更能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自動將遠光燈部分區域遮蔽,避免來車受到遠光燈直射,並能提供其他區域所需之照明。

鷹眼式LED陣列式頭燈不僅外型搶眼,其還具備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圖片來源/ Toyota)

至於在車尾設計上飛翼式LED尾燈帶來良好辨識度,且Andy老爹提到原廠在車身線條與尾門下足功夫,整車流線造型加上後檔雙曲面設計不僅創造0.25Cd超低風阻係數,尾門更採碳纖維材質打造一體式尾門,兼顧輕量化與高強度表現,輪胎則是搭配Bridgestone Ecopia EP150節能胎。

在車尾設計上飛翼式LED尾燈帶來良好辨識度,尾門更採碳纖維材質打造一體式尾門。(圖片來源/ Toyota)
Total
2
Shares
上一篇

試駕/Suzuki SX4 S-Cross輕油電與四傳上身 外型更野「這表現」竟然出奇亮眼

下一篇

《玩命關頭4》R34 GT-R即將拍賣 傳聞保羅沃克也曾參與改裝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