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覺得台灣機車駕照太好考! 日本平均考15次國人只有5%上駕訓班

即日起機車考照會加考無號誌路口觀念,參加駕訓班者會有學費補助。(圖片來源/ TVBS)

近年來各個交通主管單位紛紛推動區間測速,試圖以降低速限的方式來減少車禍事故數量的發生。這樣的做法確實有始實行區間測速的路段死傷人數減少,但沒有區間測速的路段就不重要嗎?或者說接下來要全部路段都實行區間測速才有成效?主管機關的做法引起不少路權團體與交通學者的批評,紛紛指出道路設計不良可能才是車禍事故主因。而從審計部近期公布的決算報告中,則是提出「駕照太好考才是事故死傷主因」的論點,以台日兩國的數據來分析機車死傷事故肇因!

機車前 5 項主要肇事原因,依序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讓車、 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左轉未依規定、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應該是機車駕駛未養成安全駕駛習慣所致 。(圖片來源/ 審計部)

根據審計部近期公布的《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報告》中第二冊的內容指出,交通部從108年度起就接受行政院的「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內部就包括了友善機車行車環境以及考照改革等項目。不過近5年的機車事故死亡人數不減反增,2017年只有1,592人但2021年來到1,828人,受傷人數同樣從30.2萬增加到37.1萬,機車死亡與受傷人數分別佔總交通事故數的60.5%以及78.3%,都是這五年來的歷史新高!

圖為日本與台灣機車駕照考照制度的差異。(圖片來源/ 審計部)

審計部找了社會發展與人口密度都跟台灣較接近的日本比較,就以2021年的交通數據比較,日本機車事故死傷率為1,039.14人/10萬輛,台灣的機車事故死傷率卻高達2,617.27人/10萬輛,逼近日本的2.5倍!審計部的報告認為,這是因為兩邊的考照制度差異所導致。日本的機車駕照考場面積為150公尺X150公尺,路線長達1.5公里且須在10分鐘內完成,重點是機車路考與汽車路考是在同個場地同時進行。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東瀛戰神GT-R加速到底多神? 比M5少100匹馬力還是有拼!

下一篇

Novitec讓法拉利Portofino M更狂野 最大馬力一舉突破700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