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Audi RS 3 Sportback又快又猛 400匹四驅豪華鋼砲雨天也超穩

Audi直列5缸引擎魅力在新一代RS 3 Sportback完全展現。(攝影/ 陳奕宏)

車尾更是能夠清晰辨識與標準A3 Sportback不同所在,不只尺寸放大的車頂導流尾翼、帶有反凹字形線條與分流器設計的空力後保桿,還有點綴其中的蜂巢網格裝飾,而是兩組口徑巨大的橢圓形尾飾管,這也是Audi Sport所有R與RS車型共通元素。而且,試駕車還選配有黑色套件,包含廠徽、水箱護罩RS徽飾、後視鏡、窗框、車名標示與尾飾管等都採用黑色處理,帶來更具張力視覺感受。另外,為了空力需求,RS S Sportbacl還進一步取消車頂架配備,讓車頂線條更為滑順。

RS 3 Sportback車尾專屬空力保桿搭配大口徑橢圓形雙出尾飾管。(攝影/ 陳奕宏)
試駕車選配有黑色套件,廠徽、車標都採用黑色處理。(攝影/ 陳奕宏)

RS 3 Sportback座艙同樣基於現行世代A3 Sportback設計基礎,不得不說,在車壇一片「大平板」式數位浪潮之下,RS 3 Sportback座艙設計確實討我喜歡。雖然同樣是全數位化配置,運用12.3吋螢幕擔任數位儀錶板,搭配10.1吋中央觸控螢幕,但是這兩塊螢幕並未相連,而是以分層堆砌的方式呈現,帶來既有層次感又有科技感的座艙分為,再透過明顯偏向駕駛的中控台角度訴說著這是一輛駕駛導向的車款。

RS 3 Sportback座艙設計相當具有層次感,並運用多組數位螢幕營造科技感。(攝影/ 陳奕宏)
12.3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為RS 3 Sportback標準配備。(攝影/ 陳奕宏)
RS 3 Sportback中控台安裝10.1吋觸控螢幕。(攝影/ 陳奕宏)

而且鑲嵌在儀錶板上半左右兩側的空調出風口,還有手套箱上方的兩組出風口以及橫柵設計還帶有濃郁的科幻風格。再加上今天這輛試駕車座艙選配有紅色套件,方向盤、座椅縫線都改用紅色縫線,搭配安全帶、椅背側邊的紅色滾邊,以及駕駛座出風口紅色飾條,還讓視覺張力更為突出。基本上進到RS 3 Sportback車內,就有種好似融入科幻小說或者科幻電影的感受。

Audi Taiwan提供的RS 3 Sportback試駕車選配有紅色內裝套件,運用紅色線條點綴空調出風口。(攝影/ 陳奕宏)
RS 3 Sportback空調出風口設計的相當像是太空船引擎噴嘴。(攝影/ 陳奕宏)

不僅如此,麂皮包覆方向盤、金屬踏板組、桶形跑車化座椅、黑色頂篷等套件,亦幫助RS 3 Sportback營造濃郁戰鬥氣息。Audi Sport更為RS 3 Sportback等RS高性能家族車款設計兩種RS車型專屬儀表板顯示模式,有類似賽車數位儀錶板的RS Performance樣式,還有類似戰鬥機高度表與空速表的RS Runway模式,可以依照車主口味選擇自己喜愛的顯示風格,也讓開車有更多趣味!

RS 3 Sportback儀錶板提供兩組RS車型專屬顯示模式。(攝影/ 陳奕宏)
RS Runway顯示模式類似戰鬥機高度計與空速表。(攝影/ 陳奕宏)
RS 3 Sportback桶形跑車式前座椅面與椅背點綴有蜂巢格紋。(攝影/ 陳奕宏)
頭枕下方烙印有RS專屬圖騰。(攝影/ 陳奕宏)

帶來真正趣味的,莫過於Audi Sport於動態、操控上的營造。比起目前C-Segment級距性能車款多以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來源,RS 3 Sportback則是植入一代銘機2.5升TFSI直列5缸渦輪增壓引擎擔任動力來源,可以繳出400匹最大馬力與51公斤米最高扭力,搭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整合RS後軸扭力分配系統的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依照Audi提供的規配資訊,0-100km/h加速只需要3.8秒就能完成,還寫下紐柏林北賽道最速小型掀背紀錄。

RS 3 Sportback以400匹馬力輸出2.5升直列5缸引擎擔任動力心臟。(攝影/ 陳奕宏)
變速箱違線傳控制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攝影/ 陳奕宏)
Total
17
Shares
上一篇

Volvo成為首間加入SteelZero計畫汽車製造商 2040年要實踐碳中和

下一篇

Toyota GR沒有極限 Camry也即將擁有性能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