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Škoda史上最大最精緻Fabia 1.5 TSI動力導入動力增幅再加完整大滿配

新世代Fabia不但是史上最大,也是設計最精緻的世代。(攝影/ 林先本)

除了視覺上的設計細膩度之外,Škoda更在Fabia的空氣力學設計下足功夫。先是在車頭加入主動式進氣格柵,可依照車速調整開口幅度,以兼顧低風阻以及散熱需要。前氣壩兩側也設計有具備實質效果的導風口,配上空力設計後視鏡、平整化底盤,為Fabia創造僅有0.28Cd的風阻係數。Škoda原廠表示,這樣的風阻係數甚至比子彈更低。

水箱護罩與前氣壩都加入更多空力導流設計。(攝影/ 林先本)

時尚設計不減貼心機能

滿滿設計細節的外觀之外,Fabia車內同樣具有豐富設計細節。Škoda原廠運用多種不同材質,包含壓花塑料、鏡面黑色塑料、銅色類金屬飾條、丹寧布包覆,還有圓孔壓花塑料等,共同營造多層次儀錶台設計,線條更呼應車頭水箱護罩以及引擎蓋折線,加上懸浮式中控台螢幕、圓形出風口,以及鑲嵌有銅色飾條的車門把手等,Fabia車內一改過去較為單調的鋪陳,改用豐富線條以及材質、顏色搭配,換來更豐富的視覺感受。同時,也給予Fabia更多年輕感以及時尚感。

新世代Fabia車內具有豐富設計細節。(攝影/ 林先本)

而且,儀錶台兩側鏡面飾板還蝕刻有「FABIA」車名字樣,更是讓展現了滿滿的設計細節,完全打中注重細節的筆者。

儀錶台旁的Fabia字樣相當迷人。(攝影/ 陳奕宏)

於此同時,整體配備水準亦不遜色,10.25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加上整合有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與8吋觸控螢幕的繁體中文MIB 3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等,都是Fabia的標準配備。加上整合新款飛梭旋鈕的多功能方向盤、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也沒有在Fabia車內缺席。

10.25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為Fabia全車系標配。(攝影/ 陳奕宏)
新世代Fabia標配整合8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攝影/ 陳奕宏)

不僅如此,Fabia所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更整合有Air Care抗過敏原空氣清淨功能,可以降低車內的過敏原維持空氣品質,並兼顧車內所有乘客的呼吸道健康。同時,也為後座乘客配備有後座出風口,讓全車乘客都可以享受到舒適的溫度。

Fabia的雙區恆溫空調配備有Air Care空氣清淨功能。(攝影/ 林先本)

強調機能的Škoda當然沒放過在Fabia上展現貼心思維機會,像是前門門板內的雨傘傘筒,且隨車配備一把摺疊傘,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前的置物格內也設計有票夾、筆套等收納功能。再加上前座椅背後方的手機收納袋、具備功能變化的中央置杯架、後視鏡座USB Type-C插座等,儘管定位為入門都會掀背,卻沒有犧牲貼心機能。

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版前方為多功能置物盒。(攝影/ 陳奕宏)
新世代Fabia配備有前座車門傘桶。(攝影/ 陳奕宏)

同時,受惠於體型成長,Fabia車內乘坐空間亦有效成長。以身高177公分的筆者來說,將駕駛座設定為標準駕駛姿勢,還可以帶來超過一顆拳頭的後座膝部空間,後座頭部空間也超過一顆拳頭幅度,幾乎已經與筆者擁有的Octavia Combi Mk2.5相當,完全超越對於B-Segment級距掀背車期待。只是受限於車寬僅有1,780mm的關係,如果放入兩組兒童安全座椅要再坐人可能會較為勉強。

受惠於車身尺碼增長新世代Fabia後座空間有感升級。(攝影/ 林先本)

但是行李廂空間就有令人驚豔的演出,就算是五人座滿載、後座椅背豎直的狀態,Fabia就能提供380公升行李廂容積,比起一般日系中型掀背更為出色。就算與家族中的Kamiq相比,也僅僅少20公升而已。如果將可6/4分離的後座已被傾倒,更能擴充到1,190公升水準,搭配兩側掛鈎、雙層式底板,亦創造不錯使用機能彈性。只可惜並沒有配備電動尾門以及後座椅背快速傾倒裝置,但為了兼顧售價,或許是可以妥協的一環。

Fabia具備380公升至1,190公升不等行李廂容積。(攝影/ 林先本)

1.5 TSI動力導入,鋼砲性格再加分

這次Škoda Taiwan提供的Fabia試駕車另一個令人驚艷所在要算是動力系統,首度將1.5 TSI引擎導入Fabia車系當中。這具排氣量1,498c.c.的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整合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可以在引擎低負載狀態以雙汽缸模式運轉,更近一步減少無謂的燃油消耗。除了說具備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輸出之外,還擁有17.5km/L平均油耗,同時兼顧動力輸出以及節能表現。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驚奇隊長」也加入《玩命關頭》! 馮迪索預告布麗拉森是「家人」

下一篇

搶迎大甲媽衝突本土劇女星逆風挺白狼惹議! 張懷媗遭起底身價4億還示愛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