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Škoda史上最大最精緻Fabia 1.5 TSI動力導入動力增幅再加完整大滿配

新世代Fabia不但是史上最大,也是設計最精緻的世代。(攝影/ 林先本)

曾經有一度業內流行一種「盲試」的試車方法,喜歡把車內所有可以辨識品牌的Logo全部遮起來,以「白紙」的狀態不帶任既有品牌印象去體驗車款。今天在我們眼前的這輛車,如果把不看車頭車尾或者車內的廠徽,或許不會以為這是一輛來自於捷克Škoda的入門掀背車款,尤其滿滿的設計細節還有精緻度,要說它是一款豪華掀背也沒有什麼問題,它就是史上體型最大、設計最精緻的Fabia。

新世代Fabia不但體型最大,更是最細膩的一代。(攝影/ 陳奕宏)

回首Fabia的發展,車長從初代的3,960mm、2代的4,000mm、3代的3,992mm一路往上成長,來到現在的第4代已經來到4,108mm之譜。軸距更是從2,460mm往上走,在2代持續維持2,460mm之後,3代Fabia小幅成長10mm,來到2,470mm水準,4代則是近一步增加94mm,直接跨越2,500mm門檻,成長至2,564mm的境地。搭配車長110mm增加、車寬48mm成長,4代Fabia與5代Fabia相比已經大上一圈,尺碼甚至與第5代Golf接近,成為Fabia演進史上最大的一代。

新一代Fabia體型已經與5代Golf相當。(攝影/ 林先本)

設計細節成就精緻時尚掀背

新一代Fabia不只有車系史上最大的體型,設計細節幾乎也是Fabia發展史上之最。筆者以為,Škoda從Rapid開始逐步引進的水晶玻璃工藝設計元素到新世代Fabia上已經全然成熟,車頭正面的水箱護罩不但維持Škoda品牌招牌的凹字型輪廓,更加入更多轉折,來到接近類八角形的樣貌。而且,內部格柵也修飾地更加立體,從側面看有更豐富層次感。

Škoda的水晶玻璃設計概念在新世代Fabia已經發展成熟。(攝影/ 林先本)

兩側頭燈也融入Škoda近來強調的Crystal Light水晶燈組設計,運用導光燈組創造出類似於水晶玻璃工藝品的視覺效果,為Fabia帶來更多設計精緻感。內部燈組則是與車壇時下流行的LED燈組,迎合當前潮流並賦予科技感。最令人驚豔的則是尾燈造型,從原先方塊狀的尾燈向尾門內部延伸,帶來類似於Karoq的燈組輪廓,且內部融入質感細膩的C字形導光燈組,更是能夠提升車尾整體視覺感受。

Fabia頭燈融合Crystal Light水晶頭燈設計概念。(攝影/ 林先本)
新世代Fabia尾燈不僅融入水晶玻璃元素,也向Karoq、Superb等車系看齊。(攝影/ 林先本)

不僅如此,車側的線條也相當令人驚艷。上個世代的Fabia就已經透過深邃的鈑件線條雕刻豐富光影變化,新世代Fabia也同樣保留清晰折線,更在車門前方加入三角形線條設計,不僅讓視覺感受更為豐富,也是把捷克國旗元素加入到車體設計當中,也是增添整體設計細節。

Fabia車側線條相當豐富,前車門下方更加入捷克國旗元素。(攝影/ 陳奕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驚奇隊長」也加入《玩命關頭》! 馮迪索預告布麗拉森是「家人」

下一篇

搶迎大甲媽衝突本土劇女星逆風挺白狼惹議! 張懷媗遭起底身價4億還示愛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