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案件增就廣設測速照相? 網友批:出事不要只會插測速!

日前,新北市交通大隊於 新北市道安會報中指出,由於進入三級警戒以來A1類事故,也就是死亡車禍件數以及死亡人數提升,於是將透過強化機動測速照相的方式,「改善」行車安全。不過,此舉一提出,旋即引來民眾反彈,甚至有網友指出,每逢肇事率提升,政府就是以強化測速照相、提升超速違規舉發力度的方式,這樣「出事就插測速」的做法根本就是便宜行事!亦有網友認為,政府應該藉由三級警戒車流減少機會,徹底檢討道路設計,從根本改善交通安全。

更多新聞:三級警戒死亡車禍增怎解? 新北市交通大隊:強化機動測速照相

之所以選擇透過強化機動測速照相的方式改善行車安全,在於新北市交通大隊分析三級警戒期間死亡車禍案件,發現增加的死亡事故主因多為自撞或者自摔,並且把主因推導至「因為三級警戒期間學校停課、居家辦公人數增加,連帶車流量大幅減少、平均車速提升。」認為疫情期間A1類事故發生件數與死亡人數增加與「速度」有關,才會決定以強化機動測速照相的「速度控管」方式,期盼減少死亡事故發生數。

不過,這樣的「分析」以及「結論」,卻也引起質疑,認為政府面對事故率發生,總是一味的將原因歸咎於「車速」,都是以增設測速照相設備作為手段。民眾一方面認為這樣的做法只是便宜行事,不去細探事故發生最主要的原因,從根本提升用路安全。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是「政府搶錢」。確實,在行經「易肇事路段」,也就是車禍發生率較高的路段時,往往會看見路旁有一面「前有測速照相」標牌,緊接著就是一隻固定式測速照相機。不僅如此,近年來「區間測速」更是蔚為流行,彷彿「速度控管」是政府或者交通執法單位面對交通安全的主要手段。

但是,對於民眾而言,車禍意外的發生原因往往不是只有「速度」單一因素。很可能來自於駕駛人分心、路權觀念不佳,甚至是道路設計不良等。在交通事故原因統計當中,「未依歸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況」,幾乎常常佔據事故原因的前兩強。甚至,道路設計不良也很可以導致事故的發生,像是臺灣常見的左轉車道設計,常常必須要到接近路口,才會有牌面與地面標線告知內側車道為左轉車道,在前一個路口於內車車道直行的駕駛就被迫在路口變換車道,不僅容易發生壅塞,更徒增危險。只要某方駕駛一個分心,就很可能在路口發生碰撞。但是,這在肇事原因當中,卻可能被歸咎為「未依歸定讓車」或者「未注意車前狀況」。

另外,在新北市交通大隊於道安會報中所表示,三級警戒期間增加的死亡事故態樣多為自撞或者自摔,這當中與車流減少、車速提升的關聯,或許只有速度增加、事故嚴重性同步提升這點。並沒有看見從頭分析造成自摔、自撞的主要因素。直接推導成因為三級警戒車流減少、車速提升,進而造成死亡車禍事故增加,當中的關聯性明顯缺乏。再加上執法單位慣於透過增設測速照相,以速度控管方式作為提升用路安全的手段,都引起民眾反彈。

而且,車流順暢時,如果發現前方有測速照相,大多數人的習慣都是踩/拉煞車減速,以避免收到罰單。但是,這樣下意識的急減速操作,反而可能造成後方駕駛反應不及,甚至有可能對於行車安全帶來風險。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驚天動地60秒? 錯!專家只花50秒!車子變成別人的

下一篇

6大開車族最佳免費音樂App 不分蘋果或安卓通通都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