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Karoq小改強化自我風格 Sportline運動包裝更有型

小改款Karoq首度將Sportline列為常態銷售車型。(攝影/ 陳奕宏)

由於車名、設計風格延續以阿拉斯加棕熊Kodiaq的關係,Škoda休旅家族的二當家Karoq在車主群中一直有著「小棕熊」的暱稱,Škoda Taiwan在行銷操作上也順勢以「熊熊家族」作為Kodiaq、Karoq以及Kamiq等SUV車系的溝通方式。不過,Karoq在2021年11月發表小改款更新之後,卻更清楚地勾勒出兩者之間差異,Škoda Taiwan更透過Sportline運動化包裝引進,為Karoq添加更多個性。

小改款Karoq透過外觀細節調整建立出更清晰的自我風格。(攝影/ 陳奕宏)

雖然在Škoda全球銷售佔比中,Karoq與Kamiq、Kodiaq相比是累積銷售數量最高的一款。但由於尺碼設定的關係,在相對偏好「大車」的臺灣市場卻顯得較為黯淡,2018年上市之後並未開出亮眼成績單。直到2021年Škoda Taiwan以臺灣特有種「臺灣黑熊」為行銷主軸,搭配黑熊相關保育活動推廣,並且透過配備升級以入門價下修,推出Karoq黑熊特仕版作為改款前最後的最後一搏。而這一波操作也確實收到效果, 讓Karoq聲量有效拉抬,也確認了Karoq在臺灣市場的「黑熊」形象。

小改款Karoq建立在黑熊特仕版基礎上進一步將競爭力提升。(攝影/ 陳奕宏)

回到Karoq這次的改款工程,Škoda原廠把焦點鎖定在頭燈、尾燈樣式修改,再加上新式樣水箱護罩引進,並順應燈組修改,換裝新款前、後保桿設計,讓Karoq與小改款前有相當程度的視覺差異。如果,比起一般小改款幅度大多是以細節微調為主,Karoq的小改款工程相對浩大,不但頭燈與尾燈燈組全部重新設計,保險桿上的分離式頭燈,還有前、後保桿也都是全新開模。

小改款Karoq最明顯的改變在於車頭設計修改。(攝影/ 陳奕宏)

從視覺上來看,會發現小改款Karoq換上了符合Škoda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的新款水箱護罩,從原有的倒梯形變成類六角形的凹字型水箱護罩,且從側面望去水箱護罩格柵飾條還有做了向前凸起設計,讓水箱罩具備更霸氣視覺感受。此外,下方氣壩亦採用新一代Škoda設計風格,兩側皆換上跑車感更濃烈且具備實際空力效果的導流設計,也能為Karoq車頭正面視覺更具張力。

小改款Karoq包含水箱護罩、前保桿、分離式頭燈等全都重新開模。(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Karoq水箱護罩除了修飾地更接近六角形,格柵設計也更為立體。(攝影/ 陳奕宏)
小改款Kaorq引入真正具空力導流效果的前保桿設計,可創造更低風阻係數。(攝影/ 陳奕宏)

Karoq這次最主要的更新重點則是落在頭燈設計與燈組調整,尤其是頭燈造型設計,更是直接改變先前較為「工整」的頭燈設計。尤其是頭燈下半部,Škoda直接把LED晝行燈拆為兩條,並且把原先平整的下半部改成階梯式設計,再縮小兩側分離式LED組尺寸,換上較深邃的造型設計,使得Karoq能夠散發與改款前截然不同的氣息。並且依循Octavia、Kodiaq,還有Superb腳步,把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列為標配。

除了分離式頭燈造型重新修飾之外,小改款Karoq也把Matrix LED列為全車系標配。(攝影/ 陳奕宏)

車尾同樣鎖定在燈組更新,不僅是把Octavia上類似烈焰效果的側邊裝飾移植到Karoq上,整體燈組尺寸也相對縮小,並且重新詮釋Škoda招牌的C字形尾燈,以類似Octavia的導光效果呈現。除此之外,近來熱衷把玩燈組的Škoda當然沒放過將動態顯示方向燈放到Karoq身上的機會,並且同樣配備有解鎖、上鎖動畫展演功能,讓Karoq具備更炫目照明效果。

小改款Karoq尾燈造型重新修飾之外,也導入全新燈組設計與動態顯示方向燈。(攝影/ 陳奕宏)
Karoq 1.5 TSI Sportline配備尺寸更大的導流尾翼。(攝影/ 陳奕宏)

此外,這次提供試駕的還是終於常態引進的Sportline車型,儘管動力仍維持1.5 TSI Evo規格,但是全面升級黑化套件。包含水箱罩、廠徽、窗框、車側後視鏡以及車頂架等全都採用黑色處理。同時,還在前保桿下方兩側加入黑色導流裝飾,搭配黑色側裙、18吋黑色導流式樣輪圈,並於後保桿下方融入類雙出尾管設計鍍鉻裝飾,加上葉子板劍形Sportline專屬銘牌等,進一步凸顯運動風格。

18吋空力導流輪圈為Karoq 1.5 TSI Sportline標準配備。(攝影/ 陳奕宏)
Karoq 1.5 TSI Sportline配備黑化套件,包含廠徽、窗框、車頂架、後視鏡等都採用黑色處理。(攝影/ 陳奕宏)
Karoq 1.5 TSI Sportline車尾配備類雙出尾管設計後保感鍍鉻裝置。(攝影/ 陳奕宏)
Karoq 1.5 TSI Sportline葉子板鑲嵌有Sportline劍形銘牌。(攝影/ 陳奕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車位小偷」小手段霸佔停車格 警一招識破秒拖吊!

下一篇

車系編成豐富多元 入主電動車怎麼聰明購? 地球黃金線 20220927 (完整版) BMW i4 M50.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