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糾結機油什麼時候換? 老司機告訴你吃機油的關鍵在哪裡!

相信無論是開車老手或是新手,都會糾結到底何時該換機油這個問題。(圖片來源/ VW)

幾公里要換機油?相信這個問題是有在逛汽車論壇的讀者幾乎每個月都會遇到的「萬年不敗款」,儘管汽車原廠手冊就有載明換油的里程時機,但網路上總是有不少「老司機」會分享切身經驗給新手們,這時候到底是原廠說得對還是老司機講得正確?《地球黃金線》特別找來汽車維修專家、專業車評與老車維修改裝達人,來解密機油到底該怎麼換與該怎麼選!

機油更換頻率以及機油油品選擇,直接跟引擎是否會吃機油這個問題有切身相關。根據國外網友在Youtube上進行實測,發現車輛在行駛20萬公里後,每一千公里引擎約會吃掉一瓶的機油量,而當行駛超過24萬公里後,吃機油的頻率迅速上升至每一千公里吃兩瓶!網友實際把引擎拆開後,發現吃機油的元兇在於活塞環被油泥堵住、無法充分發揮原有功能,無法阻止機油跑進燃燒室內,最後回推發現這一切可能是機油更換頻率並不頻繁所導致。

一但機油更換週期過長,容易造成油品劣化產生油泥,除了機件潤滑不足外也很容易產生吃機油的現象。(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各個品牌車款的換油週期通常不盡相同,許多車主是依照機油指示燈來做更換標準。(圖片來源/ VW)

汽車維修專家梅修文表示,吃機油這個現象的成因除了機油有一定的揮發頻率之外,最主要就是機油跑進燃燒室被「吃」掉了,所以機油量才會減少、進而導致潤滑不充分與引擎機件磨損等問題。就以前面提到的國外網友Youtbe實測為例,由於機油更換頻率不高,導致長時間使用下油品劣化產生油泥的現象,使得活塞環堵塞住無法好好將機油從汽缸壁上刮下來,讓機油有空隙跑進燃燒室被燒掉,產生油品劣化導致繼續減少的惡性循環。

安迪老爹親身實測,認為5,000公里左右是機油開始劣化的起點。(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梅修文分享,儀表板上的機油壓力表可以作為換油時間點的判斷標準之一。(圖片來源/ Ford)

那麼問題又來了,到底機油該幾公里換才能夠避免吃機油的狀況呢?像是維修專家梅修文、專業車評安迪老爹還有改裝達人吳子坦,就認為五千公里/半年是個較合適的換油週期。梅修文表示觀察機油壓力表的壓力數值是個判斷換油時間點的依據,安迪老爹覺得機油一開封就會衰退,經過自己實測後認為行駛至五千公里恰好能趁衰退前更換;那麼收藏不少十年老車的吳子坦會推薦半年一換,是因為老車每半年就要驗車,趁著這個機會順便保養剛剛好,畢竟老車一年也開不了太多里程,所以以時間為週期來汰換劣化後的油品。

Total
7
Shares
上一篇

召回/台灣特斯拉宣布Model S與Model X需改正 多達9車型有失去動力疑慮

下一篇

Yamaha大愛將SR400又復出了? 限量400台只在「這國家」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