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車禍燒出電動車起火危機 汽機車道分隔島恐成動力電池組殺手!

林志穎7月22日上午於桃園發生自撞車禍。(圖片來源/ 擷取自再出發,蘆竹南崁資訊大小事資訊分享團(2)@Facebook)

7月22日上午10時許,藝人林志穎載著兒子行經桃園市蘆竹區中正北路,正準備上中正橋往大魯閣卡丁車場方向行駛時,林志穎所有的Model X卻突然右偏騎上中正橋汽、機車道分隔島,一直到撞擊交通標誌桿才停下。就在路人協助林志穎父子脫困同時,Model X也開始起火燃燒,不久就成為一團火球。從警方公佈的監視器畫面推測,當下車速並不快,但是汽、機車道分隔島卻直擊Model X位於底盤的動力電池模組,疑似造成Model X陷入火海的主因。

Model X的動力電池組位於車底。(圖片來源/ Tesla)

事實上,由於鋰離子電池組先天上在高溫狀況具有不穩定特性,且一旦起火之後就難以撲滅,甚至毋須氧氣就能夠燃燒。電池廠與車廠在設計動力電池模組時大多會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像是透過較為堅固的結構包覆,或者配備相關溫度管控系統等,也會盡可能安裝在車身中央,以減少受損造成電池短路產生高溫,進而讓電池組從內部損壞、起火的機會。

一般來說動力電池模組四周都會有加固的強化結構。(圖片來源/ Volkswagen)

以這次出事的Tesla Model X為例,從Tesla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到,設計在Model X車底,與底盤整合的動力電模組在車身兩側有加固的結構,搭配車底橫梁以減少因為側撞而造到壓縮、受損的機會。只不過,面對來自下方的衝擊,比起安裝有下護板的前、後馬達組,或者是左右車側的防護設計,電池組下方相對來說保護性較為不足。

車輛正面中央恰好是防護最少的位置。(圖片來源/ Tesla)

底盤重擊損壞電池組?

而這次林志穎的Model X不幸正好以正面「騎」上高度超過半個輪胎高的契機車道分隔島,且因為汽機車道分隔島往往截面積較為細窄,撞擊時就像是刀子一樣往車身中央「劈」去。對於Model X這類底盤高度稍高的都會休旅來說,恰好也是各種被動安全防護較難發揮作用的地方。更不幸的是撞擊點後方不遠就是交通標誌燈桿,底座更有固定燈桿的大型螺栓。從事故現場照片來看,當時已經把燈桿撞歪,下方的螺栓可能也造成車底損壞。

交通標誌桿下方的螺栓很可能也是造成電池組損壞的因素之一。(圖片來源/ Google地圖)

種種的巧合,高度說高不高、要低不低的汽機車道分隔島,直接正面騎上的撞擊角度,還有交通標誌桿的固定座,都可能對於電池組帶來損壞,導致撞擊發生後不久動力電池組中的部分電池模組短路,進而產生高溫,最後造成連鎖反應開始起火。而且,電池組只要一起火就一發不可收拾,讓林志穎的愛車陷入火海。

推測因為電池組損壞關係讓林志穎愛車陷入火海。(圖片來源/ TVBS)
Total
14
Shares
上一篇

雙龍Korando三車型104.8萬起上市 標配Level 2韓系休旅新選擇登場!

下一篇

名人的露營車跟你想的不一樣 造價千萬只是基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