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行機車44年的忠孝西路將在年底解禁! 機車族終於不用擠在市民大道上了

禁行機車44年的台北市忠孝西路,台北市政府正在研議年底前解禁。(圖片來源/ Google Map)

相信許多剛來台北唸書或是工作的「北漂族」,或是剛考到機車駕照的台北人,都有過不小心把車騎進忠孝西路然後被警察攔下或開一張600元罰單的經驗吧?不過這個集體記憶很可能就在今年宣告消失,因為根據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舉辦的座談會上,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就表示即將在年底試辦開放機車行駛,讓1978年開始實施、歷史超過40年的忠孝西路禁止機車政策,有望在今年正式落幕!

國內機車族群的數量依舊相當龐大,機車多數民眾仰賴的交通工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關於政府制定道路禁行機車政策的起因目前難以考證,不過應該是為了解決台灣經濟起飛時期機車數量暴增後,連帶導致車禍事件頻傳的情況。對此政府開始劃設機車管制區,並以禁行機車的管制措施來將將道路上的快慢車區分開來,而在1974年台北市開始執行的禁行機車管制後,這項交通「新制」就開始擴散至全台,造就我們現在熟悉的道路現況。

近年來許多路權團體與學者認為禁行機車這個規定並不合理。(圖片來源/ Youtube Cheap頻道)

將車輛依照車種分流而不是按照車速分流的政策,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交通學者、路權團體還有用路人質疑,不但在一般道路速限下白牌機車與汽車性能沒有太大差別,當機車因為內側車道被劃設成禁行機車道後,被迫只能行駛在道路右側,只能跟體積較大的公車、右轉車輛還有路邊違停車輛一起爭道,對於機車族的行車安全帶來不少隱憂,更成為許多原本可以避免的車禍形成主因。

機車被迫行駛在道路右側,容易與右轉車輛搶道造成車禍。(圖片來源/ ARTC)

因此近年來全台都可以見到當地政府開始塗銷部分路段內側車道的禁行機車標誌,將路權「還給」機車族群,減少擔心受罰被迫騎在慢車道所造成的交通安全風險。但也有不少路段像是本文的主角忠孝西路,全部5線道通通都禁止機車行駛,而且不只是忠孝西路而已,光台北就有南京東路六段、堤頂大道一段、環河北路以及大直橋往明水路等平面路段是禁行機車的。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防超速設「區間測速」引陳為民怒噴! 美國一「低成本」方法降超速機率78%

下一篇

汽車工業大國帶頭抵抗 德國正式拒絕歐盟2035年燃油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