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廂式MPV」熱度 7座以上廂式MPV市場概述,大型MPV與豪華商旅篇

廂車與大型MPV市場今年有重量級新車加入,有望更為活絡。(圖片來源/ Hyundai、Toyota)

近兩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國旅市場呈現前所未有熱度,連帶讓本身就已熱門的露營活動更加火熱,甚至延燒到「車泊」、「車宿」領域。而且為了「抗疫」,不用倚靠大眾運輸就能全家出遊,或者攜家帶眷上山露營,一般SUV已經無法滿足需求,消費者也把目光轉向於過去討論度相對較低的「廂式MPV」上,讓「大車」市場更加活絡。綜觀目前7人座以上MPV與廂型車市場就有多達15種以上車款選擇,且依照不同設定有不同級距群組,整體市場相當熱鬧。

大型MPV與廂型車市場因為疫情關係而默默加溫。(圖片來源/ Honda)

今年度恰好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引進Staria取代原有的Starex,並且透過產品編成重編,讓Staria成為能夠橫跨家用MPV與廂型車兩大市場的戰力。《地球黃金線》亦藉此機會帶領讀者一探這個「大車」世界。

Staria扮演Hyundai搶攻豪華MPV與廂型車市場的一枚活棋。(圖片來源/ Hyundai)

放眼臺灣車市,7人座廂式MPV市場由於市場規模不大,臺灣市場銷售車款主要以進口導入為主,但是參與其中的品牌相當多,從平價大眾化的日系、美系、韓系品牌,到德系商旅專門科,還有日系與德系豪華品牌都參與其中,產品也相當多樣化,包含豪華移動座艙、主打租賃的多人乘坐訴求、家庭MPV,甚至還有為露營量身打造的自走露營車等都屬於市場的一份子。回顧2021年掛牌數表現,整體規模大約來到1.2萬輛之譜,雖然對比總市場近45萬輛來說佔比並不高,卻在疫情衝擊下仍維持不俗表現。

大型MPV與廂型車在臺灣一年約有1.2萬輛左右市場規模。(攝影/ 林先本)

市場主力豪華與家用大7人座MPV

放眼整體7人以上廂式MPV市場,主打大7人座空間的MPV依舊是主流。在這塊市場中,光是Honda Odyssey就佔超過3,000輛掛牌數,幾乎搶下四分之一市場佔比,可以說是大7人座MPV市場中的銷售王者,憑藉著162.9萬元至179.9萬元價格帶,搭配2.4升引擎稅金優勢以及Honda品牌形象與出色空間機能,成為大7人座MPV市場的首選車款之一。即使現在日本原廠已經停產日規車型,Honda Taiwan也已經自官網下架宣告停售,市場僅剩下美規水貨車款硬撐,但日規Odyssey仍有眾多支持者,也仍存在有一定需求量在。

Odyssey年銷規模約3,000輛,但目前日規車型已經停產。(圖片來源/ Honda)
Total
10
Shares
上一篇

PGO EQ APP功能更新讓電車使用更便利! 同步推出點數兌換2.0項目

下一篇

酒駕還分心講電話!男自撞翻車 驚呼「撞亂七八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