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Kia大改款Sportage前衛設計搶眼球 完整配備更擁超強性價比

大改款Sportage前衛設計內有著細膩個性。(攝影/ 陳奕宏)

第一眼看見它,或許會以為它的個性應該剛猛、堅毅,然而,仔細相處卻會發現,原來,它比想像中的更為細膩、溫柔。儘管它的樣貌前衛而令人印象深刻,內在卻是不折不扣為家人設想的溫暖。它是扮演Kia今年度在臺灣市場「攻城掠地」重任,是有著Kia新一代設計概念且期望要以出色「C/P值」重新建立口碑的大改款Sportage。

Sportage會是扮演協助Kia攻城掠地的重要角色。(攝影/ 陳奕宏)

儘管臺灣買家對於Sportage並不陌生,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早在2016年就曾引進第3代Sportage銷售,當時特別強調這款帶有跑車感設計的中型休旅操控以及越野性能,台灣森那美起亞亦在2019年發表第3代Sportage小改款更新。不過,現在來到眼前的Sportage卻是全然革新,不只是外觀與內裝設計,就連動力心臟都與過去熟悉的有所差異。

新世代Sportage外觀設計與前代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氣息。(攝影/ 陳奕宏)

演進至第5代的Sportage與過往幾代有所不同,Kia針對不同市場推出兩種軸距版本,其中歐洲市場選用2,680mm的短軸車型,北美以及韓國本地市場則是使用2,755mm的長軸版本,兩者之間差距來到75mm,也就是7.5公分之多,期望透過軸距拉長鎖定喜愛「大車」的消費市場胃口。臺灣這次引進的,就是軸距2,755mm的長軸版。只不過,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並沒有以「Sportage L」或者「Sportage LWB」等命名模式強調「長軸距」這個特徵,依舊維持「Sportage」車名對消費者溝通。

臺灣引進的大改款Sportage為長軸版本。(攝影/ 陳奕宏)

以車身尺碼來說,新世代Sportage具備車長4,660mm、車寬1,865mm、車高1,660mm以及軸距2,755mm尺碼數據,與前代版本相比,車長增加175mm、車寬拓寬10mm、車高加高25mm,軸距亦有85mm成長,可說是全面放大。如此一來,不僅能夠迎合喜愛大車的消費者胃口,也可以創造更出色乘坐空間以及行李廂使用機能。

放大的車身尺碼可為Sportage創造更出色乘坐空間與行李廂機能。(攝影/ 陳奕宏)

前衛設計科技感十足

但要說Sportage哪方面最「吸睛」?或許要算是全新的設計風格。尤其是虎鼻包虎鼻的新一代水箱護罩設計,除了引擎蓋下緣線條與前保桿頂端鍍鉻裝飾所形成的Tiger Nose線條之外,蜂巢網格水箱護罩下緣的線條與引擎蓋下緣也同樣行程Tiger Nose輪廓,在新世代Sportage上不僅放大水箱護罩格柵面積,更讓Tiger Nose設計有更不同樣貌。

新世代Sportage車頭設計相當前衛。(攝影/ 陳奕宏)
Sportage車頭正面幾乎就是一個完整Tiger Nose模樣。(攝影/ 陳奕宏)
不管是上方較窄處,或者是延伸到水箱護罩下緣,都可以形成Tiger Nose輪廓。(攝影/ 陳奕宏)

Kia同時為Sportage設計獨到的頭燈風格,刻意將頭燈與方向燈隱藏在車頭網格之中,讓旋鏢造型LED晝行燈成為車頭照明視覺上最明顯的元素。實際上肩負夜間照明公用的遠近光燈組則是設計在晝行燈的外側下方,而頭燈上為方向燈所在位置。等於在新世代Sportage外觀設計當中,設計事並不強調頭燈,而是將Tiger Nose虎鼻造型以及具有些許仿生設計意味的LED晝行燈作為視覺焦點。不過,從某個角度來看,新一代Sportage的車頭設計有些許「假面騎士」味道在。

旋鏢式晝行燈外側的才是Sportage頭燈所在。(攝影/ 陳奕宏)

Sportage車尾設計與車頭有幾分類似,都採用較為大膽的前衛風格,甚至融入些許EV6設計元素在內。像是後擋風玻璃下方捏塑的類鴨尾造型,雖然沒有配備貫穿式的LED燈條,卻也創造動感視覺效果。兩側尾燈亦使用呼應旋鏢LED燈組的導光設計,讓整體視覺風格較為一致。而且,為凸顯Sportage豪華感,Kia還採用隱藏式後雨刷配置,讓Sportage外觀風格更為細緻。甚至,從正後方望去還帶有點GLE氣息在。

Sportage車尾同樣引入來自於EV6的設計元素。(攝影/ 陳奕宏)
Sportage兩側尾燈運用鏡面黑色飾條連接,也帶來類似鴨尾導流視覺效果。(攝影/ 陳奕宏)
Sportage尾燈輪廓與GLE有幾分神似。(攝影/ 陳奕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400匹馬力Nissan Z北美入手價公布 居然比四缸Supra還要便宜

下一篇

爆改電動自行車要絕跡了? 「偽造合格標章、改裝調速」業者將被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