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有Q8就足夠! Audi豪華跑旅德系同鄉夾縫覓光明

當BMW X6與Mercedes-Benz GLE Coupé已經在市場上戰得火熱,2018年才現身的Audi Q8看似只能撿食兩大德國豪華品牌的剩餘市場。但是,後起之秀的Q8,卻是透過不同的設計筆觸,配上Audi對於質感營造的優勢,應是走出一條不同的路。而且,從車尾看去,它還有幾分Lamborghini Urus的影子。
Q8的車身線條頗有幾分Lamborghini Urus影子。 
2008年BMW推出X6,帶著豪華品牌首度進入跑旅市場,接著2015年Mercedes-Benz GLE Coupé加入戰局,豪華跑旅戰火正式開打。不過,從X6到GLE Coupé,相近的設計筆觸、相似的輪廓,似乎確立了豪華跑旅就該是這個樣子。但是,最後發表的Q8卻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設計走向,硬是為豪華跑旅帶來不同的想像,也讓Q8能夠在X6以及GLE Coupé之間打開一個切入點,創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Q8在外觀設計中找到一個不同於雙B的設計風格。 
比起像是直接把四門斜背跑車加厚、拉高的設計,Audi在詮釋自己首款豪華跑旅時找回過去經典的Audi quattro雙門跑車元素,把「可樂瓶」式的車身線條,還有前、後輪拱上方的特徵線都轉移到Q8身上,再加上相似的C柱角度、略為上揚的鴨尾空力設計等,在Q8身上可以找到許多Audi經典跑車元素,也能嗅得經典傳承的意味。更重要的,還洗去以往豪華跑旅較為「肥厚」的車尾比例,為Q8帶來更為緊緻、流暢的車身線條。
Q8車身線條帶有Audi quattro雙門跑車元素。Q8的C柱線條與車尾造型是我個人認為最迷人所在。
搭配上Audi Q系列休旅家族相當具有氣勢的類八角形單體式水箱護罩,標配就直上21吋的大尺碼輪圈,即使是相對標準的55 TFSI quattro S line車型也是深具氣勢。而且,還標配有HD Matrix LED高階矩陣式LED頭燈、LED尾燈,並且頭燈與尾燈內部都包含有動態顯示方向燈,也透過Audi招牌的LED照明元素凸顯科技質感。等於是在Q8上面可以同時找到Audi的歷史經典還有現代科技,帶有著歷史傳承的意味在其中,而且,這樣的結合還相當對味。
Q8車頭標配HD Matrix LED高階矩陣式LED頭燈。LED尾燈整合有動態顯示方向燈,讓Q8具有高度科技感。 
走進車內,也是Audi對於科技座艙的獨到詮釋。駕駛座正面的12.3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配合上以10.1吋與8.6吋兩組觸控螢幕組成的MMI Touch Response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雖然不是時下流行的「大平板」式設計,卻在科技與傳統之間維持平衡。即使整體駕駛資訊讀取以及中控台操作介面都已全面數位化,Audi還是透過MMI Touch Response的觸感回饋,維持接近傳統實體按鍵的「手感」,讓老靈魂也能在數位時代找回熟悉觸感。
Q8車內介面全面數位化,儀錶板、中控台都是由數位螢幕組成。MMI Touch Response由10.1吋與8.6吋兩組觸控螢幕構成。 
而且,這些也是Audi一向擅長的細膩處理。無論是MMI Touch Response給予的觸感回饋,還是方向盤真皮拼接處的細緻感,或者方向盤旋鈕、中控台音量旋鈕操作時的阻尼感,甚至式線傳排檔桿使用上的手感等,都有著令人滿意的細膩質感,完全符合豪華車應有的定義。當然,豪華舒適配備也並未妥協Bang & Olufsen 3D環繞音響、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四區恆溫空調、多彩氣氛燈以及全景天窗等,也都是標準配備,以呼應車內的豪華細膩質感。
細膩質感是Audi Q8面對其他對手的主要優勢所在。 
就連開起來也是同樣的細膩。3.0升V6 TFSI汽油渦輪引擎,加上48V Mild-Hybrid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可以繳出340匹馬力與51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配上8速Tiptronic首自排變速箱、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以繳出0-100km/h加速5.9秒的性能成績。整體動力輸出平順、線性而且飽滿。即使Q8體型碩大,車重也來到2,198公斤之高,也很難會感覺到Q8在哪種路段會有力有未逮的狀況,無論是山路或者高、快速道路,都可優雅面對。
整合48V輕油電系統的3.0升V6 TFSI渦輪增壓引擎可為Q8帶來340匹馬力與51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Q8變速箱搭配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而且,受惠於整合有電子組尼可調避震器的前、後五連桿式懸吊,彎道中的支撐性、流暢度都相當足夠。如果以Q8車長來到4,986mm、軸距達2,995mm體型來看,Q8動態表現其實相當靈活,也有相當的駕馭樂趣。不過,整體來說,Q8的操控個性還是偏向於優雅、流暢,比較像是豪華GT跑車般的樣貌,而不是強調熱血運動感。如果對於動力、熱血氛圍更有要求,別擔心,上面還有RS Q8可以選擇。
雖然Q8體重相當重,但是低速出彎也不顯得遲緩。Q8動態表現相當細膩、順暢。 
美型外表、質感內在,還有優雅駕馭之外,Audi也為Q8植入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現在消費者重視的全速域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讓Q8具備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同時,還有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撞擊閃避輔助、左轉預警輔助、盲點警示、後方橫向來車警示、後方預警式防護以及離車安全警示、360度環景顯影以及主動停車輔助等也都是標準配備,優雅之餘,也要讓Q8非常安全。
完整配備水準、出色豪華質感,還有獨到的設計筆觸,都讓Q8具有能在豪華跑旅市場一較高下的實力。 
甚至是在跑旅車格內給予不俗空間機能。第二排座椅不僅具有椅背角度可調功能,位置還可以前後滑移,除了增加行李廂空間使用彈性之外,也能提升後座乘客舒適度。再加上605公升至1,755公升不等行李廂容積、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配備,還可滿足休旅買家對於空間機能的需要。而且,綜合以上配備,還只要398萬元售價,除了是豪華跑旅中最對我味的一款車款,也是雙B甚至Porsche之外,更獨特的豪華跑旅選擇。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中國傾盡全力追蹤汽車訊號 竟限制特斯拉不得進入政府建築物

下一篇

Range Rover Sport SVR的終極試駕! 最新007電影當中來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