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史上最貴VW Golf 品牌科技全上身8代漲價有理?

經過Volkswagen Taiwan於6月23日舉行的線上產品說明會,到第一次開到第8代Golf,「新一代Golf究竟要賣多少錢?」就是腦袋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過去Golf一直以「國民掀背車」聞名,就像是Volkswagen品牌名稱來自於德文「大眾車」,一樣,Golf有著和善、親民,人人負擔得起的形象。但是,在8代Golf身上,我看見無可避免的漲價趨勢,入門價格已經突破9字頭,甚至接近95萬元,這次試駕的280 eTSI R-Line更是開出122.8萬元建議售價,成為史上最貴的一代Golf。
Golf過往定位為國民大眾化掀背,現在隨著更多科技配備導入,身價也水漲船高。 
初見8代Golf外型,或許很可能會覺得,整體風格並沒有大幅度的改變。確實,延續歷代Golf的C著線條,配上與7代Golf相同概念的平行四邊形油箱蓋,都有著前代的影子。而且,新一代Golf的底盤平台依舊源自於MQB模組化平台,不過是進化版本的MQB Evo。甚至,就體型尺碼來說,車長4,284mm、車寬1,789mm、車高1,491mm以及軸距2,619mm數字與改款前相比並沒有大幅度改變,車長略微拉長26mm、車寬收窄10mm、車高增加9mm,軸距則縮短7mm,單純從數字來看,Golf其實變得更加瘦高。但是,Volkswagen透過頭燈輪廓調整、壓縮水箱護罩高度,為新一代Golf帶來更寬扁、流線的視覺感受。
外觀輪廓基本上沒有大幅度調整,主要鎖定在設計細節差異。

漲價關鍵一,IQ.Light燈組

而最明顯改變的燈組,也是讓新一代Golf上揚的因素之一。新世代Golf導入Volkswagen稱為IQ.Light的智慧型燈組,從第2規格的230 eTSI Life車型開始,就是搭載全LED頭燈,且將霧燈功能整合在頭燈燈組內部,不再另外搭配獨立的前霧燈燈組。這次試駕的280 eTSI R-Line車型,更是配備有鑲嵌在水箱護罩鍍鉻飾條下方的連貫式LED定位燈,視覺感受炫目,卻也代表更高的成本。
IQ.Light智慧型燈組是外觀上最主要升級所在。 
不只這樣,連同全LED頭燈在內,從230 eTSI Life車型以上,還把高亮度LED尾燈,也就是同樣包在IQ.Light智慧型燈組內部的新世代尾燈燈組列為標準配備,導光式燈組,配上高亮度的LED煞車等,還有動態顯示的轉向指示燈,不管是白天、晚上都相當吸睛。但是,想要有絢爛的視覺效果,口袋深度可得再深一些才能擁有。
前代版本就已經導入LED頭尾燈,8代雖然更進一步升級燈組,但對於車價上漲影響較小。 
雖然IQ.Light燈組在視覺上更具科技感、功能也更為全面,實際上7代Golf小改款之後,也就是俗稱的7.5代就已經將LED頭、尾燈組導入,高階車型也配備有動態顯示方向燈,對於車價的影響可能並不會太高。真正讓8代Golf身價水漲船高的,在於整體內裝科技配備升級。
 

漲價關鍵二,數位化與觸控化座艙

走進新一代Golf車內,真的會讓人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跟前陣子完售的7.5代相比,雖然廣義上來說都屬於MQB平台家族車款,但是設計、科技感完全不一樣,尤其是全面數位化、觸控化的操作介面,更是讓8代Golf有感進化。從駕駛座左邊起,就可以看到觸控式的頭燈開關,不再是以往歐洲車常見的實體旋鈕式,變成一塊鏡面處理的整合式觸控按鈕,視覺上相當吸引人,但使用上需要有點時間習慣,還是必須要稍微瞥上一眼才能確定究竟按到哪個功能。也因為這樣,Volkswagen把位置上調,以便於讓人「偷瞄」。
科技化座艙鋪陳將會是影響Golf車價最主要原因所在。頭燈開關已經變成觸控面板。 
再往中央走一些,則是10.25吋的全數位儀錶板,雖然與7.5代停產前同樣都是10.25吋,但整體的配置已經有所不同,兩側不再是油量表與水溫錶,而是方向燈與故障燈介面,螢幕內部的解析度、畫面精緻度也有所升級,讓視覺質感同步提升。不過,操作邏輯以及顯示模式在這次升級當中也同步調整,與過去不同,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習慣。
10.25吋全數位儀表板畫面精緻度與顯示模式都有所升級。 
內中軸線的中控台頂端,在今天試駕的280 eTSI R-Line車型當中配備10吋觸控螢幕,下方則是Slide Touch空調溫度與音響音量控制介面,配上從頭燈控制面板一路延伸到中控台的鏡面黑色烤漆飾板,雖然儀錶板與中控螢幕實際上並沒有相連在一起,卻還是可以呈現出大尺寸曲面螢幕般的視覺感受,讓科技感有效升級。螢幕裡頭的新一代MIB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還導入全新圖像式操作介面,並且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都能無線連結,配上全車系標配的無線充電板,還可以滿足現在車主對於智慧移動生活的需求。
10吋中控螢幕下方的空調與音量操控介面也是觸控面板。 
而且,不僅如此,中控台中央整合有駕駛輔助系統、空調系統、停車輔助與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還有雙黃警示燈的快捷按鈕面板也是觸控介面,只有雙黃警示燈按鈕是實體按鈕。甚至,車頂的閱讀燈、車室燈控制介面也是觸控面板,再加上280 eTSI R-Line還導入觸控式多功能方向盤。整個車內,不僅按鈕變少,實體按鍵更少,整個儀表台總成上,只有雙黃警示燈仍舊維持實體按鈕。
280 eTSI R-Line以上標配觸控式多功能方向盤。 
繼續把視線往下走,也是與7代有著極大差異所在。全面數位化同時,Volkswagen也藉著8代Golf發表,將線傳控制Shift-by-Wire線傳控制變速箱導入,排檔桿與變速箱之間不再需要機械式連桿與拉鎖,而是透過數位訊號控制變速箱。於是乎,Volkswagen為新一代Golf設計了造型類似992世代Porsche 911的排檔撥桿,只要手指頭就能操作。使用上更輕鬆,也讓視覺科技感有所升級。
首度導入線傳控制變速箱。 
看到這邊,或許你已經會發現,新一代Golf漲價似乎已經無可避免。因為,這每一分科技感、每一個讓視覺更科幻的元素,其實都來自於成本的堆疊,是用銀子打造出來的。
 

漲價關鍵三,48V輕油電全面導入

但是,這還沒完!打開引擎蓋,裡面躺的不是單純的1.5 TSI引擎,而是整合上了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包含設計在皮帶盤裡的BSG馬達,還有安裝在副駕駛座椅下方的48V鋰電池。這顆BSG馬達,除了能夠更快速地將引擎轉速帶到理想的工作轉速區間,減少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引擎再啟動階段的震動,給予更精緻的運作感受。還可以提供9kW (12.1匹) 馬力、50Nm (5.1公斤米) 扭力輔助輸出,能夠消除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時些許的動力空窗,換來更順暢的動力輸出反應。
1.5 TSI引擎整合48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 
雖然說官方提供的動力輸出數字跟沒有整合48V MHEV系統的1.5 TSI引擎一樣,都是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開著現在的280 eTSI R-Line,會有種「這台Golf變高級了!」的感受。最主要元因就是來自於48V MHEV系統讓整體動力單元運作更為順暢、細膩,也讓行路質感更有效升級。配合上MQB世代以來就已經相當出色的車體剛性,還有懸吊系統對於坑洞與路面不平處理的細膩度,加上德國車本來就沈穩的動態調性,換來接近豪華車的駕馭感受。
48V鋰電池安裝位置在副駕駛座下方。 
在今天試駕的280 eTSI R-Line車型當中,原廠更近一步藉由R-Line運動化懸吊,搭配18吋鋁合金輪圈帶來更多路感回饋以及支撐性。並且標配有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系統,可以用更小的方向盤轉向角度就讓車頭指向設定的位置,給予更俐落也更靈活的操控感受,為Golf帶來更多一些駕馭個性與樂趣,讓它帶有幾分性能鋼砲的氣息。
新一代Golf整體行路質感進一步升級,更向豪華品牌靠攏。 
而且,不只是行路質感變好、動力反應敏捷,輕油電系統還能讓本身就配有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的1.5 TSI引擎油耗表現再進步10%,根據之前曝光的經濟部能源局耗能證明資料,280 eTSI這套動力可繳出18.5km/L平均油耗表現。當然,這也是讓Golf身價更高的原因之一。因為,不只是高階的280 eTSI動力,就連以1.0 TSI引擎為核心的入門動力,也同樣有48V Mild-Hybrdi輕油電系統加持,進化成230 eTSI輕油電動力。
Golf 280 eTSI R-Line基本規格表。 
除了上述這些升級之外,就連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也同樣有所進化。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整合行人偵測與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之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還有後方輔助停車煞車、車側盲點警示以及MCB二次碰撞預煞等都是全車系標配。甚至,ACC的Stop & Go功能的停車時數還提升至10秒之多,更可以適應走走停停的塞車場面。從280 eTSI Style車型開始,還進一步配備升級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緊急待援輔助系統、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以及首度引進臺灣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離車安全警示等,具備有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新一代IQ.Drive駕駛輔助系統要到280 eTSI動力車型才會完整配備。

新科技吸引力升級,價格卻成隱憂 

如果,不計較成本,或者不去想是不是會因此而漲價。Volkswagen為Golf在車內科技配備、動力系統等方面的升級,每一項都相當引人注目,不只帶來更炫目的視覺效果,也讓Golf更有高級感、豪華感。但是,回到現實面,這每一項都在告訴我們,高級感、豪華感還有科技感都是用荷包深度所換來的,過去8字頭的Golf不但已經離我們遠去,280 eTSI R-Line建議售價更已經上看到122.8萬元。雖然德系掀背、科技升級都吸引喜歡歐洲車的消費者,但是上揚的價格也可能會成為Golf未來的一項隱憂。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445萬起Audi美型電動跑車e-tron GT預售啟動 RS版比RS 6更便宜

下一篇

開車也要躲太陽? 等紅燈這樣停被罵爆最高還可罰2.4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