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容易發生車禍? 學會「2觀念」行車更平安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展開,這次連假長達7天,許多家庭都會在團圓圍爐、走春拜年,以及闔家出遊中度過。但另一方面,春節期間也是交通壅塞的高峰期。根據高速公路局統計,歷年春節裡的平均單日事故件數、肇事率均高於平時。對此,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教練鍾國良經理特別提醒駕駛者,在車流量較大的情況下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持安全距離、注意車前狀態,以及不要任意變換車道。若一時心急搶快,往往容易造成意外。毁了過年及出遊的興致事小,若因此造成傷亡,反而得不償失。
ARTC提醒民眾要開大燈,增加被視性。(圖片來源/ ARTC)
此外,春節期間也適逢學生放寒假,以及大學學測結束,青少年騎車結伴出遊機率大增,而車速過快再加上路況不熟,也是假期間常見的機車意外事故的原因。鍾國良解釋,一群年輕人在興奮出遊的情緒感染下,很容易降低對周遭危險的感知意識,而不經意地作出危險或錯誤的騎乘方式。如併行嬉鬧、超速、競速、蛇行等,再加上對所處環境不熟悉或忽視潛在危險因子,都會影響原有的認知、判斷力,甚至反應力。此時若車速過快,一旦發生突發狀況,所造成的損傷將更為嚴重。

對此,鍾國良提醒機車族一定要同時建立「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的用路態度,除了應作到遵守交通規則外,也建議要有2個自保的防禦駕駛觀念。首先是機車大燈常時開著,或使用有晝(日)行燈的機車,目的是讓別人更易發覺機車的所處位置,也比較不會誤判機車速度。

再者,機車常時開大燈也能在其它情境下成為避免發生事故的關鍵,例如車燈透過他車後視鏡反光或彎道的凸面鏡,亮點更為明顯,有助突顯我車位置,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因此,建議騎士在機車一發動後,也將大燈同步開啟。(法規已規定,從106年上市的新款機車強制配置晝行燈)
路口要停看聽,以免發生碰撞意外。(圖片來源/ ARTC)
另外,騎士也要記得預作煞車,也就是鬆油門並操作煞車拉桿(踏板)到車子微有煞車力。一般而言,汽/機車駕駛人從發覺狀況、鬆油門、進行煞車到車子有足夠煞車力,大約需要1秒鐘的時間。而預作煞車可以當作是先做了一部分動作,以減少時間差。當發生緊急狀況時,這短短的時間差就可能發揮關鍵作用。

若這時間差以0.5秒來算,假設機車的速度50km/h(相當於每秒14公尺),即意謂機車有可能因為預作煞車而提早7公尺完全停止下來。若不幸發生撞擊,也會因機車已提早減速而大幅減緩發生撞擊的傷害程度。另外,根據國外研究結果,對於一個沒有外殼保護的行人或騎士在30km/h與50km/h發生撞擊的致死率,分別約10%與80%。由此可見控制車速的重要性。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誰說MPV不流線? 邢雨龍:Sienna XSE外型參考新幹線

下一篇

新March正式發表售價30萬 從可愛小車變身動感掀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