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死亡車禍增怎解? 新北市交通大隊:強化機動測速照相

自從5月中旬全臺灣進入三級警戒狀態以來,由於大多數企業實施「分流上班」、「居家上班」等防疫措施,各級學校也採取「停課不停學」,讓車流量大幅度減少,即使是尖峰時間也少見塞車發生。由於車流狀況大幅度「改善」變得更為順暢,平均行車速度也有所提升。不過,雖然車流減少,死亡車禍發生數量卻沒有因此降低,新北市交通大隊日前在道安會報時指出,三級警戒期間A1類事故死亡人數成長多達80%,新北市交通大隊將透過強化機動測速照相方式改善。

根據新北市交通大隊於道安會報中所提供的資料,由於5月15日新北市進入三級警戒,恰好將5月份分隔為上、下兩個半月,5月15日至5月31日三級警戒期間新北市發生A1類交通事故,也就是事故當事人於24小時內死亡的死亡車禍死亡人數共計有9人。而5月1日至5月14日非三級警戒期間A1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則是5人,三級警戒期間A1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疫情延燒前增加4人,成長率達8成之多。

新北市交通大隊針對疫情期間發生的死亡車禍分析,發現疫情期間增加的A1類交通事故以自撞與自摔為主,主要原因可能因為三級警戒期間通勤人數大幅度減少,連帶車流量也大幅降低,相對的平均車速也有所提高。新北市交通大隊認為,造成疫情期間A1類交通事故發生件數與死亡人數增加的原因與速度有關。決定以速度控管為主要改善方式,將會強化機動測速照相逕行舉發的方式,希望能夠降低死亡車禍發生數。
區間測速系統最初也是以「交通安全」為理由裝設。(圖片來源/ TVBS資料照片)
從新北市交通大隊以強化機動測速照相逕行舉發方式作為降低A1類交通事故發生件數主要手段可以發現,國內政府單位面對車禍件數增加所採行的手段大多以速度控管為主,包括增設固定式測速照相桿、提高機動測速照相頻率或者建設區間測速設施等。像是這次疫情期間增加的A1類死亡事故,新北市交通大隊分析事故類型為自撞或者自摔,但卻直接推導至車流減少、車速增加有關,進而合理化以強化測速照相舉發作為「預防」事故發生之措施,反而缺乏更進一步分析事故發生原因,進而提升用路安全的相關做法。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休旅與性能的結合探險無極限 MINI JCW COUNTRYMAN剽悍抵台

下一篇

Tiida J拉皮變臉再戰 舊換新69.5萬起預售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