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電動車沒行情? 中古車專家:那可不一定

儘管電動車已成汽車市場未來趨勢,市場仍舊對於電動車仍相當兩極,擁抱一派早已認定這是未來主流,更享受電動車所帶來的零排放生活。疑慮派除了鎖定在電動車製造過程與電力來源的高污染,更認為與發展百年的內燃機引擎汽車相比,電動車仍然相對不成熟,而且,許多買家關心的中古車行情,更是電動車弱勢所在,是中古車市場中的票房毒藥。不過,中古車專家表示,現階段臺灣的中古車市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更多新聞:二手電動車不吃香? Model 3中古車已成搶手貨
 

Model 3供不應求行情看俏

 
因為電動車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真正流入中古車市場的電動車相對較少,再加上過往油電動力車款的經驗,部分人士認為,因為鋰電池一定會衰退的特性,加上鋰電池成本相當高,可能造成二手電動車乏人問津,成為票房毒藥。不過,這些觀點大多是立基於過去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剛進入中古市場的經驗。實際訪問中古車業者,得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一直有一派說法認為電動車在中古車市場是票房毒藥。(圖片來源/ Tesla) 
中古車業者兩千就表示,因為量產電動車市場才正要起步,目前中古車市場電動車的車源相對較少,選擇也不多。但是,特定車款的詢問度非常高,銷售速度也相當快,幾乎是目前中古車市場中的熱門選項之一。而且,因為供不應求的關係,車價行情也優於一般同價位車款。這款在中古市場相當搶手的標的,也就是目前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Tesla旗下的Model 3。
新車市場熱銷的Model 3也是目前中古車市場的熱門電動車。(圖片來源/ Tesla) 
由於Model 3才剛上市不久,目前進入中古車市場的車齡都相對較低,尚未來到電池可能衰退的時間點,再加上Tesla原廠提供有8年或16萬公里高壓電池保固,並承諾於保固期內確保至少70%的電池容量,相對來說降低買家對於電池的疑慮。另外,洽詢Model 3中古車的買家多半抱持嚐鮮態度,可能並不會在手上持有過久,都造成Model 3於目前具有優於市場行情的中古車價格。
Telsa目前針對高壓電池組提供8年或16公里保固。(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如果把時間軸拉長,拉到長期來看,兩千認為電動車,尤其是Model 3的中古車價行情應該會落回與其他同價格帶車款相當,也就是新車價約160萬元至220萬元的車款相近,無論是中古車價或者折舊率等,都會回到正常水準。目前Model 3行情看俏,主要是因為中古車市場中的車源較少,而探詢、有興趣的買家較多所導致。
 

電池仍是影響行情主要因素

 
然而,針對中古電動車兩千也坦言仍有一項隱憂,也就是「高壓電池」這部分。由於高壓電池成本相當高,維修目前仍掌握在原廠手中,以Model 3為例,更換高壓電池可能就要約40萬元左右,對於中古車買家而言,絕對不是一筆小數目。一般預估鋰電池壽命大約有7至8年左右,目前市面上多數電動車,尤其是Model 3都尚未來到鋰電池組壽命告終時間點,短期內可能並不會有所影響。但如果接近這時間,勢必影響買家願意接手中古電動車的意願,也會是影響未來電動車中古車價主因之一。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華為加入自動駕駛大戰 目標2025年發表無人自駕車

下一篇

日本限定!法拉利J50紀念版出售 開價1億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