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試車組】21年式電動豹配備更敢給! Jaguar I-Pace EV400

最近翻閱汽車新聞,幾乎都是關於電動車的話題,雖然目前全球最夯的電動車品牌仍然是特斯拉,不過近幾年來,傳統車廠也更積極打造電動車產品。而這些品牌的既有優勢,是相當清楚駕駛人的喜好,運用打造燃油車的「眉角」用來打造電動車,所誕生的車款應該就不會被人稱之為電子產品。以我們這次所借到的Jaguar I-Pace EV400 S來說,確實可以感受到傳統車廠的造車底蘊,甚至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Jaguar I-Pace以風格前衛且強烈的C-X 75為設計靈感所打造,使整體姿態優雅並富有力量。(圖片來源/ TVBS)
Jaguar I-Pace宣稱是一款具有跑車靈魂的跨界跑車SUV,承襲品牌超過80年的跑車製造工藝,在面對新世代電能潮流襲來時,也並未有所妥協,以風格前衛且強烈的C-X 75為設計靈感所打造,使整體姿態優雅並富有力量。
原廠所提供的20吋黑色輪圈選項,其親民的選配價格僅需新台幣18,000元。(圖片來源/ TVBS)
車頭部分可以見到LED新式光源,搭配黑色水箱護罩,創造出寬闊的車頭面容,同時水箱護罩上端開啟的氣流引導孔洞與前保桿兩側的導流設計,也都讓人感覺到Jaguar對於空氣力學的講究。車側部分可以見到高腰線設計,同時充滿肌肉感的板金線條也讓人感到勁到十足。接近3米的車身軸距,雖然不會讓你覺得這是個大傢伙,卻也令人無法忽視。
李廂尾門上還可見到近乎直角的折線造型,搭配最下端的分流器與尾翼設定,亦提供良好空氣力學效果。(圖片來源/ TVBS)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原廠所提供的20吋黑色輪圈選項,竟打破我們對於英國豪華品牌的既有印象,其親民的選配價格僅需新台幣18,000元,也必須讓人稱讚Jaguar可真是佛心來的。整體車尾造型相當簡潔俐落,甚至從行李廂尾門上還可見到近乎直角的折線造型,搭配最下端的分流器與尾翼設定,亦提供良好空氣力學效果。
21年式車型這次換上PIVI PRO系統中央影音娛樂系統,可使用包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圖片來源/ TVBS)
內裝方面,Jaguar I-Pace以大量軟質材質與金屬材質,打造整體中控台造型。值得一提的是21年式車型,這次換上PIVI PRO系統中央影音娛樂系統,可使用包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搭配無線充電座,能夠帶來更便利的用車體驗。另外,400W的Meridian音響系統,也照顧車內成員在聆聽上的享受。
而全景式玻璃天窗能大幅降低車內壓迫感,創造優異的車內視野表現。(圖片來源/ TVBS)
雖然目前許多車廠都盡可能減少實體按鍵的應用,但Jaguar I-Pace在保留空調旋鈕和音量旋鈕的設定也值得嘉許,讓車主得以更快速調整設定。而全景式玻璃天窗能大幅降低車內壓迫感,創造優異的車內視野表現,但由於台灣夏季炎熱,如果能提供遮陽簾配備,相信使用起來將會更便利舒適。
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可以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廣角的設定也更容易掌握後方狀況。(圖片來源/ TVBS)
安全系統方面,Jaguar I-Pace這次提供360度3D環景顯影系統,駕駛可以透過中央螢幕操縱影像角度,在調整角度時甚至還會有精緻的動畫顯示,小細節相當值得玩味。同時,後方車流警示與碰撞預警輔助系統,也能帶來水準之上的安全保障。
(圖片來源/ TVBS)
ClearSight可切換電子車內後視鏡,可以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廣角的設定也更容易掌握後方狀況。不過當電動尾門開啟時,則會遮擋到電子後視鏡,此時如果想要協助後方拿取物品的親友觀察後方狀況,視線則是會受到影響。
(圖片來源/ TVBS)
雖然我們都曉得電動車,能夠帶來瞬間的大扭力輸出,其加速表現也是傳統燃油車難以超越的,以Jaguar I-Pace EV400 S為例,這款車具有400匹的最大馬力,以及71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表現,從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僅需要4.8秒就能達成,WLTP續航里程竟還有470公里的水準。雖然如此的動力輸出已經足夠豐沛,但相信大多數人每天在駕駛這台車時,並不會一股腦把踏板踩到底,畢竟Jaguar I-Pace車上的頭枕柔軟度還有進步的空間,因此我們更該關注的還是在日常行駛常用範圍內,這款車的出力表現是否直覺。
Jaguar I-Pace EV400 S這款車具有400匹的最大馬力。(圖片來源/ TVBS)
傳統車廠出身的Jaguar I-Pace,確實在整體油門踏板的反應與回饋都相當到位,如果是燃油車駕駛,換到這款車上機乎無需適應即可上路。大扭力的輸出特性,面臨爬坡時也相當輕鬆,駕駛也無須擔心過多的油門深度會造成暴衝,反倒是可以例用油門的掌控調整車輛節奏,在蜿蜒的山路上開起來也相當怡然自得。如果你願意,可以將模式調整成Sport,油門反應將會更加直接,伴隨電子模擬聲浪反應,會讓你有開飛碟的錯覺。
傳統車廠出身的Jaguar I-Pace,確實在整體油門踏板的反應與回饋都相當到位。(圖片來源/ TVBS)
由於電動車上配備電動馬達系統以及電池系統,因此車身重量也相對較重,不過在Jaguar I-Pace車上,則是透過四輪傳動系統以及精準的轉向反應,消彌車身重量的劣勢。經過精心調配後,會覺得這台車異常的靈巧好開,沒有長軸距車款在面臨彎道時的遲疑,你可以更有信心地轉動方向盤順利完成過彎。
對於習慣駕駛燃油車的人來說,坐上Jaguar I-Pace的駕駛座你幾乎不需要重新適應。(圖片來源/ TVBS)
不過許多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Jaguar I-Pace雖然開起來過癮,但這台車的減震桶設定其實相對傳統休旅車來說是更加硬朗,甚至是對應到性能休旅的境界,而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面臨台灣鋪設不良的路況,震動將會更容易傳遞到車內,尤其搭配大尺寸低扁平比輪胎時,其路感反應尤其明顯,但如果把它當成電動跑車來看的話,上述問題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這樣的「好開」其實還是建立在多年的造車經驗之上,而這正是Jaguar I-Pace的價值所在。(圖片來源/ TVBS)
整體而言對於習慣駕駛燃油車的人來說,坐上Jaguar I-Pace的駕駛座你幾乎不需要重新適應,依照過往的經驗就可以無縫接軌,不會產生什麼問題,甚至可以享受到電動車超狂的加速,在綠燈一亮時,迅速擺脫周遭車輛,感受過人加速所帶來的優越感。但仔細想想,Jaguar I-Pace的好好開、好上手絕非偶然。對於部分傳統車廠來說,打造一款電動車並不代表要捨棄多年累積的經驗,而是利用最新電氣化技術來達成以往傳統燃油車難以突破的關卡。所以這樣的「好開」其實還是建立在多年的造車經驗之上,而這正是Jaguar I-Pace的價值所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斯洛伐克製Ceed SW限定版114.9萬起預售起跑 感謝贈送疫苗就衝這波

下一篇

捍衛戰士爽開保時捷911 GT3 阿湯哥機槍掃射、發射飛彈樣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