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Semi底盤透視圖曝光 超大電池組容量超過900kWh!

特斯拉的電動卡車Sem底盤透視圖曝光,讓外界得以一窺超巨大電池組樣貌。(圖片來源/ 翻攝自推特@greentheonly)

從2017年初登場後過了5年的時間,特斯拉的電動卡車Semi終於在2022年12月1日於美國交付給第一批客戶百事可樂與其子公司奇多;不過或許因為Semi Truck是面對專業取向的商用市場,外界對於這輛純電重型拖車頭的詳細配置還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而近期就有推特用戶green在網路上分享了Semi Truck的底盤透視圖,向外界揭曉續航力能超過800公里的關鍵-900kWh以上的超巨大電池組!

Tesla Semi Truck在去年12月起開始交付給第一批客戶。(圖片來源/ Tesla)
車內還採用宛如超跑McLaren F1般的中置駕駛座設計,但卻被專業卡車司機批評不實用。(圖片來源/ Tesla)

特斯拉的乘用車如S3XY車系,有著引領當今大平板風格或是捨棄實體排檔介面的開創性設計,在問世之初備受消費者質疑,不過經過多年後早已經藉由出色銷量而被市場驗證獨特設計只是習慣問題而已;第一次跨足貨車領域而且還是直上重型拖車頭級距的Semi,不免俗地還是受到了不少卡車司機等專業用戶挑戰續航表現以及設計實用性。由於交車至今只過了1個月的時間,Semi在實用性方面的問題還有待時間或是普及化後來定論,但至少在續航力問題上Elon Musk早已透過滿載36噸的長里程(804公里)實測後,證實官網寫的800公里續航並不是說說而已。

Semi Truck的前驅動軸為雙馬達配置。(圖片來源/ 翻攝自推特@greentheonly)
Semi的後驅動軸則是單馬達,全車三馬達能在5秒內靜止加速破96km/h。(圖片來源/ 翻攝自推特@greentheonly)

要能讓Semi這種龐然巨物能夠有這麼出色的續航里程,核心絕對是駕駛座正下方的超大電池組!根據1.2kWh/km的電耗表現來推算,長里程版本(800公里)的Semi電池容量應該落在900kWh左右的水準;既然電池容量遠超過S3XY車系數倍,Semi Truck的充電孔改換成最新的V4規格,拜導入1,000V電力架構所賜快充功率達到驚人的1MW,如此一來才能滿足寶貴的送貨時間需求。從設計到電力系統,Semi Truck可說是集結Tesla最新科技於一身。

Semi Truck的總重為37.195公噸。(圖片來源/ 翻攝自推特@greentheonly)
為了應付900kWh的充電需求,Semi搭載功率達1MW的V4快充規格。(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好消息是,無論是1,000V的電力架構、驚人的1MW快充功率以及最新的V4快充接孔,不會只是Semi Truck的專屬配置,至少Cybertruck就會率先導入V4接孔但是否會用上1,000V電力架構的電池組還有待進一步消息確認,但可以肯定的是900kWh或以上的電池容量,應該是很難在乘用車上出現了。雖然國內因為法規限制(車寬不得超過2.5公尺)而無緣見到Semi Truck登台亮相,不過目前各國法規對於碳中和要求越來越嚴格、可以預期Semi或是同級電動卡車普及率會越來越高,屆時或許也能期待特斯拉推出尺寸更小的電動卡車來宰制純電商用市場!

★加碼送!「2023第二屆金CAR獎頒獎典禮」於1/11(三)晚上十點在TVBS《地球黃金線》電視首播,加我Line好友並準時收看,汽車驚喜禮包3件組讓你帶回家!

延伸閱讀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王齊麟喜提「這一款」保時捷性能休旅 新歡加速性能比「綠魔鬼」更猛!

下一篇

收假太累精神不濟? 女開Mazda休旅車閃神下秒「騎上」Luxgen巡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