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動車的充電必備常識! 市場所有充電槍規格一次看懂!

近幾年電動車逐漸成為市場焦點,台灣汽車市場也吹起了一股電動車風潮。(圖片來源/ Porsche、VW、Tesla)

近幾年電動車逐漸成為市場焦點,台灣汽車市場也吹起了一股電動車風潮,各大品牌紛紛導入電動車款。而擁有一台電動車最重要的事情絕對就是「充電」,不過,因為全球各大汽車品牌當初在研發電動車時是分頭進行,所以導致目前充電插座在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的規格設計。

擁有一台電動車最重要的事情絕對就是「充電」!(圖片來源/ KIA)

由於電動車目前還在發展階段,各大陣營幾乎還在使用自己所支持的規格陣營,短時間內還沒能見到統一的跡象。電動車的充電分成「DC直流快充」以及「AC交流慢充」,快充大約可以在30分鐘左右將車輛的電量從0%充電到80%;慢充則需花費大約8小時或以上時間,才能將電池充滿。目前市面上還分成了美規、歐規、日規、中規,再來就是特斯拉專用的TPC。這次《地球黃金線》要替大家整理常見的充電規格,如果之後有意入主電動車的話一定要注意!

由於電動車目前還在發展階段,各大陣營幾乎還在使用自己所開創的規格,短時間內還沒能見到統一的跡象。(圖片來源/ Tesla)

更多新聞:車子充電浪費時間? Tesla規劃打造充電汽車電影院
更多新聞:質疑電動車充電麻煩不方便 意外引起油、電論戰

北美規格

J1772

J1772是目前台灣最普及的慢充規格。(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J1772是由美國SAE國際汽車工程學會所制定的規格,也是目前台灣最普及的慢充規格,包含公有停車場、百貨、賣場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目前台灣所導入的電動車也多半支援此規格,至於市占率最高的Tesla,也可以透過轉接頭使用J1772慢充。

CCS1

CCS1規格是基於J1772所延伸的直流快充規格。(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CCS1規格是基於J1772所延伸的直流快充規格,上半部基本上和J1772是一模一樣的,而下半部則是直流快充所需要的正負極孔位。跟J1772一樣,是除了Tesla以外目前台灣銷售電動車多半採用的規格,Tesla想要使用的話也必須透過轉接頭才能進行充電。

歐洲規格

Type 2

從2021年7月開始, Telsa在台灣銷售的車型開始使用Type 2規格。(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Type 2規格由連接器製造商Mennekes所開創,被歐洲國家訂為標準規格。其實此規格之前在台灣相對來說比較少見,但近期能見度卻突然大開,原因是從2021年7月開始, Telsa在台灣銷售的車型開始使用Type 2規格,所以在支援Tesla的充電站也更有機會可以見到此規格,而非Tesla車款也可以透過轉接頭使用Type 2充電槍。

CCS2

CCS2規格是以Type 2為基礎進行延伸。(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CCS2快充規格是以Type 2為基礎進行延伸,兩者上半部是一模一樣的,不過,下半部則是安置了直流快充電所需要的正負極孔位。也因為2021年7月起,Tesla在台灣銷售的車型開始採用CCS2快充,讓此規格在Tesla超充站迅速增加,充電槍總數量甚至已經超越了CCS1,非Tesla車款也可以透過轉接頭使用CCS2充電槍。

日本規格

CHAdeMO

CHAdeMO是日系電動車常見的規格。(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CHAdeMO是日系電動車常見的規格,先前導入台灣市場的Nissan Leaf以及Lexus UX 300e也都採用此規格。不過從目前的走勢來看,在台灣銷售的日系電動車未來多半可能也將採用CCS1快充規格,這包含最新的Toyota bZ4X也是採用如此的作法,因此CHAdeMO在台灣的發展性可能也會受到限制。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端午連假走哪裡避塞車? 高公局:利用暫停收費與11條替代道路出遊不踩雷! 

下一篇

宏佳騰電動機車6月促銷方案 「一踢即行」馬達快速啟動功能即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