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座敞篷復古跑車也算K Car? Caterham全新入門小車只要80萬

英國輕型跑車品牌Caterham推出了一款新車Seven 170,倘若導入日本市場,很可能可以被歸類在「Kei Car」的級距。雖然是雙座、敞篷、貼地又復古跑車,但似乎符合這種都會微型小車的分類。
當然實際上Seven 170並不能完全滿足所有條件,但是車身尺寸和引擎排氣量確實不大。(圖片來源/ Caterham)
什麼是「Kei Car」?這個名稱來自於日本「輕自動車」(Kei Jidosha)級距,也有更簡單一點縮寫成K Car。在法規上Kei Car有清楚定義,車身長寬高必須小於3,400mm、1,480mm、2,000mm,而且引擎排氣量必須低於660c.c.;白話一點,1.6升以下的微型都會小車,大概就可算Kei Car了。

由於還得考量實用價值,因此在日本能看到的Kei Car幾乎都採MPV式的廂型車體,且因它的車身尺寸小巧,整體輪廓看起來就像是一輛頭尾壓扁的Q版小車,可愛極了。
車內採雙座設定,至於車頂…它沒有。(圖片來源/ Caterham)
所以英國輕型跑車廠的最新雙座敞篷復古跑車Seven 170真的可以算Kei Car?車身長寬高3,180mm、1,470mm、1,090mm,剛好在範圍內;動力呢?搭載一具來自Suzuki的660c.c.引擎,也符合標準。只不過,Seven 170有一項不符合Kei Car標準,若實際在日本市場銷售也無法以輕自動車申請牌照;這個條件就是「馬力」。

Caterham Seven 170的馬力84匹,超過了Kei Car 63匹的標準,太大了。看到這個數字是不是有些無語?因為自己家那輛10年國產老車隨便裝個1.5升引擎就有超過100匹馬力了,兩位數的馬力輸出,好久都沒見過啦!別急,看看另外一個數字,或許就會明白84匹馬力為什麼能被稱做「太大」。
Caterham一直致力於把車子做得更輕更簡單,Seven 170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極致。(圖片來源/ Caterham)
Seven 170車重440公斤,每噸車重可以分配到170匹馬力,這也是車名裡面170數字的來源。不過,這個馬力重量比的算法是什麼概念?把你自己愛車的噸數乘上去就知道啦,以Altis約1,300公斤為例,大約可以擁有221匹馬力,這夠性能了吧?而且別忘記,輕巧優勢所帶來的不光是6.9秒可以完成100km/h加速,還有操控上的明顯優勢。原廠售價只要新台幣87萬元,就能擁有一輛小尺寸、小排氣量,並且充滿樂趣的貼地雙座復古小跑車,就好像是能夠合法上路的Go Kart一樣,值嗎?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藍寶堅尼Urus竟然輸這麼多? 性能休旅大比拼一次看個夠!

下一篇

蘇宗怡秀自家酷黑霸鴨GR Yaris 全車竟已改了不少好東西!